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股價狂飆引質疑 馬斯克瘋狂招兵就為干這個!

吳家明

2020年02月06日10:00  來源:証券時報

最近一個月,特斯拉的股價猶如坐上了火箭。在4日美股交易時段,特斯拉股價一度刷新紀錄至968.99美元,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累計上漲超過120%,以最高股價計算的市值超過1700億美元,已經超過了福特汽車、通用汽車、本田汽車、法拉利的市值之和。最終在當天收盤,特斯拉股價定格在887.06美元,上漲13.73%,市值為1598.9億美元。

Model 3在中國投產,公司股價大漲,這對特斯拉有多重要?至少對特斯拉CEO馬斯克來說,這件事足以讓他高興得忍不住“跳舞”。不過,一些人可能對這段“舞蹈”高興不起來——國內本土的電動車公司特別是電動車創業公司。有觀點認為,他們的產品尚未贏得市場,就迎來了最可怕的競爭對手。

這時有消息指出,國內智能車企小鵬汽車的創始人何小鵬發文評價特斯拉股價大漲。他認為,“汽車和手機差異巨大,很難形成巨大的贏者通吃和超高毛利,因此暫時沒有看到當前如此高估值的邏輯。目前的疫情帶來一些啟示,即使高自動輔助能力的駕駛時代到來,私有車輛模式的比例還是會遠遠超過全職共享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12月海外媒體曾傳出這樣的消息,CleanTechnica發表題為“小鵬汽車自主研發自動駕駛技術讓其維持低價”的文章,馬斯克以揶揄口吻評論此文“自主研發”,並附上兩個笑哭的表情。隨后,馬斯克在回復一名網友時表明了立場,“(小鵬的自動駕駛軟件)確實是我們的靈感,但這是一個舊款的特斯拉軟件版本,所以效果有限”。

無論兩家公司是不是真的結下梁子,自動駕駛時代一直是市場熱議的焦點。過去,特斯拉在自動駕駛領域也摔了不少跟頭,但馬斯克全力推進自動駕駛的心依舊。馬斯克近日就表示,“完全自動駕駛”功能非常寶貴,它將為特斯拉增加更多價值,並使該汽車能夠通過Telsa網絡出租車服務為車主賺錢。

近日,求賢若渴的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瘋狂刷屏,為Autopilot團隊發布招聘信息。這也是時隔幾年后,馬斯克再次親自出馬,為人工智能團隊招兵買馬。馬斯克連發多條推文,詳細闡述了自己的招聘條件和加入特斯拉的優勢。他先是強調了AI 在特斯拉自動駕駛商業化中的核心重要性,又表示特斯拉 AI 團隊直接向他匯報,“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見面/發郵件/發短信。”

更重要的是,馬斯克提出在特斯拉的人工智能部門工作並不需要特定的學位。“博士學位絕對不是必要的,我不在乎你是否高中畢業。”相反,馬斯克正在尋找那些對人工智能有”深刻理解"的人。馬斯克說,盡管"教育背景無關緊要",但"所有候選人"都必須通過核心編碼測試。

在特斯拉內部,Autopilot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馬斯克對其表現出的態度,也能看出他對於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所寄予的厚望。近期,特斯拉的股價節節攀升,確實也是特斯拉吸引人才的好時機。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車企以及創業公司對於自動駕駛技術人才的需求很高,公司之間的人員流動、挖牆腳的現象非常普遍。技術是跟著人才團隊流動的,由此帶來的技術產權問題也很令科技公司頭疼。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全球獲得投資的自動駕駛企業有57家,其中完成融資兩次的有4家,分別是Aurora、圖森未來、AutoX和Innoviz﹔融資規模在1億美元以上有11家。在這近60家融資成功的自動駕駛企業中,中國和美國的企業最多,其中中國27家,美國18家,以色列4家。

2019年8月,福特旗下自動駕駛公司Argo AI宣布獲得大眾集團投資26億美元,包括10億美元投資和價值16億美元的自動駕駛技術子公司AID,也就是說大眾將把旗下奧迪品牌的自動駕駛研發業務合並到了Argo中。這之后,Argo AI的估值總額由之前的40億美元上升至70億美元以上,而Argo AI只是一家成立於2016年11月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

而在去年4月,Uber宣布其自動駕駛部門獲軟銀、豐田等10億美元注資。按照Uber的計劃,未來將主要與第三方共同推動自動駕駛落地,目前和豐田、沃爾沃、戴姆勒三家車企均有深度合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