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年底前盈利 Uber做得到嗎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02月10日09:34  來源:北京商報網

  在質疑的漩渦中打轉了一年之后,Uber終於在新年中迎來了新希望。最新的財報裡,Uber竭力証明自己正走在通往盈利的路上,甚至將盈利的小目標提前了一年,至2020年底。上市以來,關於Uber能否盈利、何時能盈利的質疑聲不絕於耳,為了“安撫”投資者,Uber在開源節流上下了不少功夫,如今的小目標的確讓股價大振,但空頭支票若到期難兌現,對於Uber的打擊也將是可預見的。

  營收增長37%

  最新一季的財報的確讓Uber的底氣增長了不少。2月7日,Uber發布了2019年四季度的財報。整體來看,的確表現還算不錯。當季,Uber實現營收40.69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9.74億美元相比,大幅增長了37%,不計入匯率變動的影響為同比增長39%,不僅高於三季度的38.13億美元,也略微超出分析師預期的40.6億美元。

  從具體業務來看,網約車仍然是Uber收入支柱,Uber Eats是增長最迅猛的業務部門。數據顯示,當季Uber網約車業務營收為30.56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4億美元相比,增長了27%,佔整體營收的75.1%,較上年同期的80.7%有所減少﹔Uber Eats業務作為第二大業務,營收達到7.34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4.37億美元相比,增長了68%。

  此外,Uber的貨運業務營收為2.19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1.25億美元相比增長75%﹔Other Bets業務營收為3500萬美元,相較之下上年同期為120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Uber旗下負責無人駕駛、飛行共享汽車等高新技術研發的ATG部門本季度也開始實現營收,達到2500萬美元。

  增長的同時,Uber的虧損也是不容小覷的。當季,Uber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10.96億美元,同比擴大了24%,每股攤薄虧損為0.64美元,好在這一數字低於分析師此前預期的0.67美元。在財報電話會議上, Uber首席執行官達拉·科斯羅薩西還許下了新的承諾,表示公司將把EBITDA(即未計入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的淨利潤)盈利目標提前到2020年底,較此前承諾2021年實現EBITDA盈利提前了一年。

  大幅增長的營收、虧損低於預期,再加上樂觀的盈利小目標,這讓市場上的投資者興奮不已。十多家券商提高了其目標價,MKM Partners就將Uber評級從中性上調至買入,並將目標價從34美元提高到45美元。上周五美股收盤時,Uber的股價大漲9.54%,報40.63美元,總市值為693.07億美元,但這一數字仍低於Uber上市時的發行價45美元。自去年5月IPO以來,Uber的股價逆市累計下跌了約11%,同期,標准普爾500指數則上漲了16%。

  大力砍成本

  意料之外的財報或許也証明,Uber此前的努力初見成效。從裁員到出售業務,過去半年多以來,Uber一直致力於削減成本。2018年以來,Uber的主營業務網約車接連退出中國、東南亞市場。去年公布二季度財報后,Uber宣布暫停在美國和加拿大招聘從事軟件和服務的工作人員。自去年8月以來,Uber在三輪裁員中共解雇了近1200名員工,廣泛涉及市場營銷、人力資源、Uber Eats、工程和產品團隊等多個部門。

  除此之外,外賣業務Uber Eats也因虧損居高不下在多個市場被放棄。去年9月,Uber Eats退出了韓國市場。今年1月,Uber和印度初創企業Zomato達成協議,將印度Uber Eats出售給后者。事實上,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早在去年初,Uber Eats就開始削減在印度市場的開支,將其分配的資金減半至0.9億-1.2億美元。

  “斷臂”不一定能求生,但至少能止血。在去年前9個月,Uber Eats印度業務僅貢獻了總預定量的3%,但佔了公司調整后運營虧損的1/4。“我們認識到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Uber首席財務官Nelson Chai表示,公司會繼續將重點放在資本配置上,這是實現財務目標的重要部分,最近出售印度Uber Eats業務就表明了公司兌現承諾的決心。

  不過,從這份財報的成本數據來看,Uber的開源節流之路仍然漫漫。四季度,Uber的總成本費用達50.4億美元,顯著高於上年同期的40.27億美元。而在上個季度,Uber的總成本費用也高達49.2億美元,增速達到32.7%。而在Uber Eats高速增長的背后,是Uber不停的激勵,數據顯示,Uber Eats業務的促銷費用佔營收的比例較上一季度增長了4%。關於未來Uber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削減成本,北京商報記者就相關問題聯系了Uber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記者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財報公布的同一天,Uber還收獲另一個喜憂參半的消息。加州車輛管理局向Uber旗下無人駕駛部門發放了許可証。這意味著,在致死事故過去近兩年后,Uber終於獲批在加州重新開始了自動駕駛路測。

  可以預見的是,無人駕駛短期內難以盈利,注定會對Uber的現金流產生影響。上個季度,Uber的現金流為127億美元,彼時,Uber表示將在無人駕駛方面再投資10億美元。不過,Uber稱,暫時沒有計劃在加州測試無人駕駛汽車,如果真的打算這樣做,會通知相關監管機構。

  十年虧損路

  自2009年誕生以來,虧損二字一直纏繞著這家全球最大的獨角獸,至今年,Uber已經走過了十年虧損路,上市以來,投資者對於Uber虧損的容忍度更低了。去年成了Uber的至暗時刻,去年二季度,Uber單季虧損達到了創紀錄的52億美元,幾乎是2017年全年虧損的兩倍。

  在令投資者滿意和擴張業務邊界之間,Uber一直在艱難平衡。若獨立來看,Uber的網約車業務已經實現盈利,只是其他業務線消耗了過多資金。D.A.Davidson分析師湯姆·懷特就曾表示,“它們可以停止打折,明天就可以停止投資很多東西,並很快實現盈利。問題是,在今年底強行實現盈利,對它們的長期發展軌跡是否有利”。

  如今,在這份稍有希望的財報之后,華爾街對於Uber的態度有了好轉。數據顯示,有70.7%的分析師將其股票評級為“買入”,29.3%的分析師將其評級為“持有”,目前沒有分析師將該股評級為“賣出”。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表示,Uber雖然劃下了一個目標,從目前全球網約車行業的狀態來看的話,盈利只是一個概率事件,Uber之前也推出了很多活動,但是否能真正實現盈利,以及盈利是否能常態化還是個問號,如果是真的能實現盈利常態化,無疑會是一個重要拐點。

  不過,也有分析師對Uber的目標並不看好,凱森証券的分析師埃裡克·羅斯就表示,他更喜歡Uber的網約車服務競爭對手Lyft的股票,因為該公司不投資昂貴的業余項目。據悉,Lyft將於2月11日美股盤后發布2019財年四季度的財報,根據此前的預計,Lyft在四季度的營收約為9.75億-9.85億美元之間,增長幅度約為47%。

  在自身的盈利壓力和競爭對手的虎視眈眈之外,Uber還疲於和各國監管機構周旋。此前,Uber收到了哥倫比亞商務監管機構逾62.9萬美元的罰款,之后又失去了在倫敦的營業牌照,去年12月又收到了德國法蘭克福地方法院禁止的禁令。此外,去年9月,加州通過法案,規定Uber司機並非獨立合同工,而應被當做正式員工,這又在無形之中增加了Uber的成本支出。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