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沖擊體育行業 下半年各類賽事將扎堆“搶跑道”

吳志

2020年02月26日12:26  來源:証券時報

  吳志/制表 翟超/制圖 中國財經圖庫/供圖

  証券時報記者 吳志

  2月26日,原本是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閉幕的日子。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3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就發出通知,延期舉辦本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具體調整計劃視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

  體育行業是受到疫情影響最明顯的幾個行業之一,除全國冬季運動會外,目前國內已有大量體育賽事及活動延期或取消舉辦。另外,各地健身場所、體育場館幾乎都處於關閉狀態,群眾性健身集會活動、隊伍集訓等也幾乎全部取消。

  大量賽事延期或取消

  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自今年1月底以來,已有約120場大型體育賽事活動宣布取消或延期,其中直接取消的約20場,宣布延期的約100場。

  被取消或延期的主要賽事類型包括馬拉鬆、越野跑、障礙跑等,其中不乏磨房深圳百公裡、重慶馬拉鬆、無錫馬拉鬆等知名賽事。被取消或延期的賽事原定舉辦時間大多為2月、3月。

  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湖北省田徑協會於2月6日發出通知,要求今年4月30日前所有賽事,一律延期或取消,其中就包括已經開放報名的武漢馬拉鬆等七場在湖北省舉行的馬拉鬆賽。

  “受到疫情影響,現在我們的賽事籌備工作已經暫停了,我們原計劃在6月份開啟賽事報名,但是現在看應該要推遲了。”深圳障礙賽賽事籌備者蔣文告訴記者。

  受疫情影響的不隻有田徑運動,一些球類運動也受到了較大影響。比如中超聯賽,今年1月,中國足協推出了新賽季中超賽程,揭幕戰與收官戰的日期分別定於今年2月22日、10月31日。受疫情影響,目前中超聯賽揭幕戰已經延期,具體開賽日期尚未確定,業內人士預計,中超聯賽很有可能推遲到4月份才會拉開序幕。

  從延期時間來看,目前大多數延期賽事未公布具體的舉辦日期,而已公布具體延期日期的賽事,大多將舉辦時間放置在了今年下半年甚至年底。

  如2020榮縣大佛國際半程馬拉鬆延期至10月18日舉辦,2020杭州100越野賽延期至9月份舉辦,2020年高黎貢山超級山徑賽則延期至12月18日~12月20日舉辦。

  影響或持續數月

  隨著全國嚴格管控措施逐漸起效,除湖北外,近期各地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明顯減少,疫情有逐漸好轉的趨勢。

  在這種情況下,全國多地復工復產正在快速推進,樓宇、商場、店鋪、公園等也逐漸開放,黃山、西湖、麗江古城等知名旅游景點也已開始重新接待游客。

  然而,記者注意到,各地在提出逐漸開放部分場所的同時,基本將各類體育場所排除在外。

  比如江蘇常州2月22日發布的通知提出,超市商場、農貿市場、銀行保險、快遞物流、便利店、雜貨店、理發店等行業可以正常開業﹔游園綠地、公園廣場、室外旅游場所等逐步有序開放。但各類文化娛樂場所、公共文化服務場館、以及其他密閉性公共場所,依然需要暫緩開放或營業,這其中就包括各類室內健身館、室內體育館、游泳館等體育活動場所﹔通知同時要求嚴格控制大規模集會集聚活動,這意味著大型體育場活動依然無法開展。

  隨著時間推移,近期依然不斷有新的賽事活動宣布取消或延期。有體育行業人士稱,今年4月30日前國內的賽事將極有可能取消或延期,因此4月30日前舉辦的國內賽事建議先不要報名。

  目前,業內對於疫情何時結束尚無定論,但對於疫情防控解除后多久才能開始舉辦賽事活動,國內已有部分地區給出了指導意見。

  2月11日,浙江省體育局發布的《浙江省體育局關於科學統籌我省體育賽事舉辦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馬拉鬆、越野、自行車、鐵人三項、水上馬拉鬆等,應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解除一個月后舉辦,其他各類比賽一般在防控解除20天后方可啟動辦賽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賽事的組織是一項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的工作,因此即便可以啟動辦賽工作,賽事也無法立即舉行。

  “大型賽事的准備時間通常會長達3個月,主要是組織報名、場館預訂等比較耗費時間。”蔣文表示,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大量比賽將時間推遲至下半年的重要原因,預計下半年可能出現比賽扎堆、競相“搶跑道”的現象。

  相比常規體育運動,冰雪運動受到的影響更為嚴重。包括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在內,目前國內已有大量冰雪運動賽事取消,而冰雪運動有固定的開展季節,延期舉行基本不太可行。

  “最近對我們的打擊挺大的,所有的業務都停止了。我們是做冰雪賽事整體運營的,現在賽事落不了地,什麼辦法都沒有。”北方某冰雪賽事運營公司總經理李勇對記者表示。

  “體育公司的業務都是有規劃的,疫情影響下,我們可以說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據李勇介紹,由於天氣轉暖,今年的室外冰雪季可以說已經基本結束了,而室內的冰雪場館也處於封閉狀態,對從業者影響很大。

  一季度本為收入淡季

  賽事活動延期或取消,將直接影響賽事組織方、運營方的收入。另外,目前各地區大型體育場館、健身房、游泳館、網球館、羽毛球館等公共體育場所幾乎全部處於關閉狀態,運營方也將承受損失。

  在A股體育公司中,涉及賽事運營、場館運營的公司包括中體產業、萊茵體育、金陵體育等,其中以中體產業涉足最深。

  資料顯示,2018年,中體產業來源於賽事管理及運營的收入為2.08億元,佔總收入的14.4%﹔來源於體育場館運營管理的收入為1.7億元,佔總收入的11.7%。

  中體產業運營的馬拉鬆賽事中包括目前尚未確定延期還是取消的武漢馬拉鬆﹔在體育場館運營方面,中體產業是國內覆蓋地域最廣的場館運營服務機構,管理合肥、天津、福州、成都等多個場館公司。

  不過,單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疫情的影響尚集中在一季度,而一季度恰好是多數體育公司收入淡季。

  “一季度主要受到春節假期影響,另外我國大多數地區一季度氣候寒冷,1、2月份體育活動本身不多,因此收入相對較低,二、四季度收入會相對集中。”某上市公司高管對記者表示。

  以中體產業為例,2018年一季度營業收入為1億元,約佔全年收入的6.9%﹔2019年一季度其營業收入為9472萬元,約佔其前三季度收入的14.4%。

  萊茵體育、金陵體育2018年一季度營業收入分別僅佔其全年營業收入的8.3%、9.4%。金陵體育近日指出,公司一季度收入在全年佔比較低,疫情對公司直接影響較小。

  金陵體育同時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重大疫情后,全民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和免疫力的趨勢可能更加明顯,因此體育消費需求和體育設施建設需求仍將持續增長。

  “非典之后曾經掀起了一陣運動熱潮,我們認為這次疫情過后,也會帶來又一次推動,所以我們會在疫情結束之后盡快推動賽事落地。”蔣文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