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試水“搜索”對標谷歌

石飛月

2020年03月03日09:19  來源:北京商報網

近一年來,華為的表現讓谷歌十分“頭疼”,繼鴻蒙系統之后,3月2日,有消息稱,華為搜索已在海外測試上線,預計很快將登陸華為應用商店AppGallery。盡管華為還未回應此事,但根據目前谷歌對華為的業務封鎖,以及華為此前宣布的生態規劃,上線搜索也是必走之路。據悉,谷歌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欲恢復與華為的合作。

海外上線

華為搜索App擁有“探索”“搜索”與“我的”三欄。其中,探索界面擁有搜索框、小工具(快應用)與資訊類信息流三部分。從實際情況上看,華為搜索App將提供網頁、圖片、視頻、新聞和本地內容搜索功能,以及為用戶提供“反饋”功能。

安裝界面顯示,華為搜索App“快速答案激發您的靈感和探索世界的興趣,以最佳的本地化為您提供智能服務”。除了華為搜索應用程序之外,華為還擁有自己的華為瀏覽器,該瀏覽器具備完善的搜索功能。

華為搜索App被視作華為HMS生態系統的一部分,近期,華為圍繞HMS動作頻頻。2月底的發布會上,華為在歐洲發布了HMS Core 4.0和更完善的應用商店AppGallery,並推出了首批搭載HMS服務的華為手機——榮耀V30 Pro和9X Pro。

此外,華為還宣布將推出“耀星”計劃,斥資10億美元支持開發者為HMS生態開發應用,今年華為將在全球舉辦超過100場相關活動。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2020年華為將全力打造HMS生態,並形成“自研芯片+鴻蒙OS”的新體系。

截至目前,華為HMS全球注冊開發者已經超過130萬,接入HMS Core的應用超過5.5萬款,其中華為應用商店月活已超4億。余承東指出,在HMS生態的隱私安全保障方面,將把消費者隱私作為最高綱領,以領先安全技術及國際權威認証嚴守用戶隱私安全。比如在歐洲,將把數據獨立存儲在本地,並遵守歐洲的數據隱私標准。

擺脫依賴

華為上線搜索應用,被看作是與谷歌的博弈。

由於去年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包括谷歌在內的美國企業暫停了與華為的部分合作。在去年9月發布的Mate 30系列產品上,華為便未預裝谷歌的應用程序和Google Play服務。

不過,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華為並沒有指望華為搜索能在全球市場挑戰谷歌搜索,華為的目標是滿足華為手機用戶基本的搜索需求,如果對谷歌搜索有偏好,華為用戶可以通過瀏覽器訪問谷歌搜索。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進一步指出,華為之所以要建設自家的HMS服務,除了谷歌方面在GMS服務上對華為斷供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華為想要挽回去年損失的海外市場份額,並建立起華為鴻蒙操作系統的生態。

在去年8月9日的華為H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華為正式發布了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英文名為HarmonyOS。 但當時華為對外的說法是,手機操作系統首選安卓,如果最終谷歌無法對華為提供支持,華為才會啟用自研的鴻蒙操作系統。余承東曾在去年的IFA展上表示,鴻蒙系統已經准備好應用於智能手機之上,如果最后無法使用谷歌服務,華為將使用自己的鴻蒙系統,而第一款使用鴻蒙系統的手機將有可能是2020年的P40。

而作為一家商業公司,谷歌很清楚,斷供華為的同時就將華為推向了對立面。在硬件芯片方面,高通的霸權就促使華為建立了海思半導體。因此有消息稱,谷歌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繼續與華為展開合作,提供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套件。

道阻且長

事實上,谷歌雖然在軟件領域有絕對的地位,但其硬件業務屢試屢敗,而華為恰恰相反,手機業務直逼全球第一,軟件應用上才剛剛開始。

丁少將指出,對於華為來說,HMS解決的是應用服務有無的問題,而沒有解決用戶是否願意使用的問題。海外用戶使用谷歌應用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並且這種習慣已經用賬號體系建立起來,賬號體系意味著社交關系和互聯網資產,對存量用戶而言,舍棄這些資產是很難的。

“一個生態系統的建立不可能是一日之功,也不能指望很快就能打破谷歌封鎖,華為和期待華為成功的人們,都需要有個理性認知。華為目前至少可以做三件事:盡可能繼續尋求與谷歌合作﹔打造一個乃至數個爆款應用﹔注重發展年輕用戶和新興市場。”丁少將說。如上所述,對GMS有高度依賴的存量用戶,要想讓他們改變使用習慣很難,與其想辦法促使這些人群做應用服務的切換,不如去積極爭取更年輕的新用戶。這些用戶並沒有太多的賬號遷移負擔,隻要某個應用足夠成功或者激勵足夠大,又或者華為手機是其接觸到的第一部優秀的智能手機,HMS很可能就會非常容易地滲透至他們的生活中。

值得一提的是,余承東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透露,海外一些常用的社交媒體應用,比如Facebook、Twitter等,應該很快就會出現在華為的AppGallery上,同時他們將爭取把更多的主流應用帶入到華為的應用商店中,如Instagram。

按照余承東的說法,AppGallery是繼谷歌Play、蘋果iOS之后全球第三大應用商店。根據官方數據,AppGallery應用商店的月活用戶超過4億,已經有5.5萬款App上架,已經僅次於谷歌Play商店、蘋果iOS,全球排名前三,與蘋果和谷歌三足鼎立。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