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省出”700萬美元 搜狐盈利了

魏蔚

2020年03月10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網

  3月9日,搜狐發布2019年四季度財報,最亮眼的數據是700萬美元的淨利潤。隨后,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以線上直播的形式解釋了盈利背后的原因。實際上,搜狐單季度扭虧得益於成本控制而非開源。集團營收嚴重依賴於搜狗和暢游,在直播和社交等新業務上依舊小心謹慎、未見大突破。

  淨利700萬美元

  根據搜狐2019年四季度財報,營收4.9億美元,同比增長5%。品牌廣告營收4200萬美元,同比下降27%,環比下降10%﹔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業務營收2.75億美元,同比下降1%,環比下降5%﹔在線游戲營收1.32億美元,同比增長40%,環比增長22%。

  這不算一份優異的成績單,但扭虧讓張朝陽感到欣慰。

  2020年,是搜狐成立的第22個年頭,但是按年度算,搜狐從2013年就開始虧損。近年來,“成為一家盈利的公司”一直是張朝陽的心願,他曾在公開場合多次預測搜狐或搜狐視頻的盈利時間。

  2019年又是張朝陽對搜狐親力親為、開足馬力的一年,此次盈利結束了這家老牌互聯網公司連續16個季度的虧損。在解讀財報的直播中,張朝陽也最先強調了盈利。

  財報顯示,剔除在2019年四季度確認的投資減值事項后,即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搜狐2019年四季度淨利潤70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虧損5100萬美元,上季度淨虧損1700萬美元。

  不過,搜狐離年度盈利尚有距離。2019年搜狐總營收18.5億美元,同比增長2%: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2019年搜狐淨虧損930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虧損2.07億美元。

  具體到業務,2019年搜狐品牌廣告營收1.75億美元,同比下降25%﹔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業務營收10.7億美元,同比增長5%﹔在線游戲營收4.41億美元,同比增長13%。

  談及搜狐2019年的表現,張朝陽坦言比2018年好,“我給2018年打60分,2019年可以打80分。2019年搜狐在渠道和營銷成本收縮的情況下,保証了用戶群不減少甚至增長。2020年我們仍然會延續2019年的策略”。

  節流容易開源難

  控制成本是張朝陽一直在說也是一直在執行的策略,自2018年起更是不斷強調。從歷年的費用數據來看,搜狐節流效果明顯。

  2019年四季度,搜狐費用2.11億美元,同比下降15%,環比下降4%。對此,搜狐方面解釋,費用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於市場推廣費用的下降,及2018年四季度暢游對17173業務確認的1600萬美元的減值處理,環比的下降主要是由於市場推廣費用的下降。

  這是搜狐連續6個季度費用同比下降,連續兩個季度,費用同比環比雙降。

  相比之下,搜狐開源的成績不佳。

  根據財報,整個2019年,搜狐隻在2019年三季度實現了營收同比環比雙增長。自2017年至今,搜狐除了在2017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營收爬上5億美元大關,其他10個季度始終未超過5億美元。

  具體到業務,搜狐仍然嚴重依賴在線游戲和搜索業務。2019年,在線游戲、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業務營收15.11億美元,佔比總營收81.7%。2019年四季度,上述兩項業務營收4.07億美元,佔比總營收83.1%。搜狐媒體和搜狐視頻等貢獻的營收佔比不足兩成。

  將搜索和游戲業務拆開來看,搜狗支撐的搜索依然是搜狐的營收大頭。

  2019年搜狐營收的57.8%來自於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以暢游為主的在線游戲給搜狐帶來了23.8%的營收。從2017年起,搜狐3個業務板塊的營收佔比就依次為搜索、游戲、品牌廣告。

  對比單季度表現,搜狐有喜有憂。

  喜的是搜狐當年的現金牛在線游戲開始回暖,2019年四季度,在線游戲是搜狐唯一同比環比均增長的業務,放大到2019年,在線游戲營收較2018年增長13%,增幅較搜索高出8個百分點。憂的是,搜索業務似乎陷入了增長困境,在2019年四季度營收同比環比雙雙下滑,2019年較2018年僅增長5%,增幅與2018年持平。

  業務拓展保守依舊

  相比之下,業內人士更關注搜狐媒體和視頻業務的盈利情況,因為這是搜狐的虧損板塊。張朝陽曾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搜狐視頻早日盈利,讓集團盡早盈利。搜狐視頻預計在2019年某個季度盈利”,搜狐視頻的意義不言而喻。

  在2019年四季度財報解讀時,張朝陽披露,“搜狐媒體+搜狐視頻,2019年比2018年減虧8000萬美元,其中2019年四季度減虧2900萬美元”。不過他並未透露搜狐視頻具體的運營數據。

  事實上,網絡視頻是行業難題,頭部陣營的優愛騰也深受其擾。為實現多元化營收,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在2019年頂著輿論壓力試水了超前點播等變現模式。

  對於新的商業模式,張朝陽卻不感興趣,他表示,“搜狐視頻還是會用原來的打法,控制自制劇投入、做傳統的會員付費形式。搜狐要堅持的是守正出奇”。

  這也是搜狐面對疫情沖擊,對待短視頻、直播、社交等新業務的態度。

  “疫情會讓品牌廣告和搜狗業務受到一些壓力,不過對網絡劇和網絡游戲會帶來正向的拉動。疫情會讓泛直播類產品爆發,搜狐會聚焦在知識傳播上,目前不會介入小課模式。”張朝陽說,他希望2020年搜狐在產品創新和用戶拉動上跑得更快。對新業務的展望則似曾相識,比如“社交是搜狐不會放棄的領域,希望2020年狐友會爆發”。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