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重大賽事生變 體育產業“大年”變“小年”

楊月涵

2020年03月19日08:50  來源:北京商報網

  NBA、歐洲五大聯賽、歐洲杯,本應是一個熱鬧的“體育大年”,卻在突然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變成了“體育小年”,甚至“無體育年”。越來越多的體育賽事被迫按下了暫停鍵,推遲乃至取消成了它們不得不面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推遲或者取消的選擇背后,還有一張巨額的經濟賬單,體育俱樂部門票收入歸零,贊助商、轉播商的投入打了水漂,對於體育這條產業鏈而言,疫情的影響顯而易見。

  杜蘭特確診

  最新一位中招的名人是著名球星杜蘭特。當地時間17日,NBA布魯克林籃網隊宣布,隊內有4位球員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雖然籃網隊沒有公布相應的名單,但隨后杜蘭特本人向媒體証實,自己就是其中之一。按照籃網隊的說法,4人中有一人出現新冠肺炎症狀,其余3人則沒有,目前4位球員都已經被隔離,並在隊醫指導下進行康復。

  算上最新的4名確診人員,到目前為止,NBA已經有7名球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本月11日,NBA宣布猶他爵士隊一名球員在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中呈陽性,出於安全考慮,將暫停本賽季比賽,何時復賽將另行通知。隨后,經爵士隊確認,該球員為球隊內線大將魯迪·戈貝爾。12日,戈貝爾隊友米切爾確診﹔13日,活塞隊前鋒伍德確診,成為非爵士隊球員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再之后就是17日確診的4例病例。

  暫停實在是無奈之舉。在這之前,NBA也想過“曲線比賽”。當時,美國舊金山市政府宣布在至少兩周內禁止10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動,隨后金州勇士隊宣布主場空場比賽,並對球迷進行退票。NBA聯盟還與董事會達成共識,初定全聯盟將以空場比賽的形式繼續本賽季。但緊接著,NBA就出現了確診病例,空場直接變成了暫停。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勇士隊被暫停的比賽中就有與籃網的對陣,雖然雙方沒有直接接觸,但勇士主帥科爾還是提到:“我有點擔心,我希望比賽前的那個晚上,球員們沒有約好一起出去見面吃飯。我真的不清楚他們之間到底見面了沒有。”如今籃網出現確診病例,也意味著傳染的路徑可能會進一步擴大。籃網表示,俱樂部已經通知了所有密切接觸者,包括近期和籃網對陣的球隊。此前活塞隊和爵士就是交手對手,不排除球員之間相互傳染的可能性。

  近60項賽事停擺

  NBA不是特例。過去一段時間,歐洲足球五大聯賽、歐冠和歐聯、職業網球、花滑世錦賽等世界體壇一系列重量級賽事紛紛停擺。17日,歐足聯和南美足聯又先后宣布2020年歐洲杯與美洲杯足球賽均被推遲一年舉行,推遲后的歐洲杯和美洲杯將共同於2021年6月11日-7月11日進行。要知道,這將是歐洲杯歷史上首次打破四年一度的舉辦節奏。

  足球評論員楊天嬰稱,歐洲杯的推遲對歐足聯來說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首先在商業方面,整個歐洲杯在歐足聯的操作之下已經越來越具有觀賞性,即具有非常大的經濟價值。而且目前大家普遍認為,歐洲杯在足球當中具備了很難得的性質——世界杯是各個大洲球隊之間的比賽,水平參差不齊,其中非常好的球隊絕大部分都來自於歐洲,因此歐洲杯的球隊往往比世界杯水平要高,所以從2016年開始,歐洲杯的商業價值開始逐漸攀升,轉播費、版權費及商業贊助等方面的收入越來越多,因此停掉或者推遲歐洲杯對歐足聯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而與歐洲杯暫停同時進行的,則是歐洲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的不斷攀升。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7日10時,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11487例 ,達到97996例 ﹔中國以外死亡病例較前一日增加462例,達到4195例。而疫情也已經蔓延至整個歐洲,多國確診人數超過1000人,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確診人數已經破萬。

  10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在電視講話中宣布,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意大利國內所有體育賽事全部暫停,意甲聯賽進入停擺期。12日,意甲俱樂部尤文圖斯官方宣布,該隊后衛魯加尼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成為歐洲足球五大聯賽第一位確診的球員。此后,陸陸續續地,西甲、法甲、英超等接連跟上。14日,德甲宣布,根據當前疫情發展趨勢,決定推遲德甲和德乙聯賽,至此,歐洲足球五大聯賽及歐冠、歐聯杯的比賽全部暫停。

  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得不延期乃至取消的重要賽事已經接近60項:國際籃聯、國際乒聯和國際體操聯合會已暫停所有賽事,國際田聯12項賽事延期、6項賽事被取消,國際泳聯取消了數站奧運測試賽……

  巨額經濟賬

  賽事的停擺,不僅意味著一場狂歡的消失,更重要的是在這條體育產業鏈上,還有一同化為泡影的巨額收入。楊天嬰稱,現代足球比賽收入主要源於三部分,第一部分即比賽日的收入,包括當天的門票、紀念品等。例如歐冠一場比賽的門票收入就可能超過500萬歐元,推遲就意味著這方面的收入受到了影響。第二部分就是轉播費,而且電視台買到轉播版權之后,還要去各大洲分銷,最后用戶再付錢買比賽,這說明市場已經是一個被充分分銷之后的市場了,這個時候延遲的影響就會被放大,因為很多電視台明年可能沒有足球比賽的轉播計劃。因此歐洲杯在電視轉播方面的糾紛肯定會非常嚴重,而且會牽扯到很多的后續問題。第三部分就是商業贊助,從支撐足球產業的三大收入而言,歐洲杯都受到了重磅打擊。

  “個人認為,以五大聯賽為主的歐洲足球聯賽,再加上歐洲杯的損失至少應該在80億歐元左右,而這還是一個樂觀的估計。”楊天嬰稱。“作為歐洲足球的管理機構,我們主導了這一進程並作出了最大的犧牲。推遲原定於今夏舉辦的歐洲杯,令歐足聯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在聲明中,歐足聯也已明確表態說道。

  更重要的是,眾多聯賽的取消還有一個影響更為深遠的問題。楊天嬰認為,世界足球有一條“食物鏈”,歐洲足球處於最上層,即歐洲足球持續不斷地投入,因其自身商業能力而逐漸成為一個賺錢的聯賽,在此背景之下歐足聯再向下游如亞洲賽場乃至美洲賽場購買球員,而買球員的錢就成為推動亞洲或者美洲足球健康發展的動力。如今上游的歐洲足球市場受到了如此大的沖擊,對整個世界足球市場都會是一個重磅打擊,而這種影響通常會持續很多年,且會蔓延到世界范圍內,“也就是說歐洲足球一旦不行了,世界足球都會疲軟”。如果明年或者今年的某些時候,我們看到亞洲、美洲或者非洲的一些足球俱樂部倒閉破產了,那麼它的根源都可能在於歐洲足球受疫情影響的蝴蝶效應傳導到了那裡。北京商報記者 楊月涵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