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單個項目最高獎5億 廣州高新區推出“新基建”產業政策

2020年03月30日10:33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廣州3月29日電 (記者葉青 通訊員曾妮)29日,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發布《加快“新基建”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十條》(以下簡稱“新基建10條”),以“新基建”為抓手,打造數字經濟新樣板。據悉,這是全國首個區縣級“新基建”產業政策。

據介紹,“新基建10條”有四大亮點。重獎“新基建”高端項目和人才。對處於價值鏈頂部、具有全產業鏈號召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高端項目到該區落戶給予最周到的服務和最大力的扶持,鼓勵現有企業做大做強,重獎數字經濟人才。如對新引進的全球頂尖數字技術企業,單個項目獎勵總額最高5億元。

強化“新基建”底層技術支撐。3年投入1億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簽軟件、網絡安全軟硬件領軍企業,構建完備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生態,爭創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國家級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基地。

發展“新基建”新業態新模式。“新基建10條”提出,加速制造業數字化進程,煥發“制造”新活力。鼓勵發展電子競技、數字醫療、空中互聯網、數字農業等新業態新模式。如選正式上線運營且產生重大影響力的電競游戲軟件項目,按其軟件開發投資額最高給予1200萬元資助。

“‘新基建’立足於科技端,其所帶來的制造技術創新,將重塑制造型企業從設計到售后服務的整體價值鏈,勢必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基礎改造,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廣州高新區政研室主任李耀堯表示,作為廣州市“工業一哥”,該區結合自身特色,重獎制造業數字化,將有效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此外,探索“新基建”制度創新。除了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對“新基建”給予“硬”支撐外,該區也注重通過制度創新給予“軟”保障,明晰數據產權,鼓勵運用區塊鏈技術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安全制度體系,推動公共數據逐步開放,加強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同時,鼓勵數字經濟標准化建設。

記者了解到,該區將謀劃布局“新基建四大區域”,包括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示范區、通信網絡國際數字樞紐和生物安全智慧島。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