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將成新基建重要應用場景

佘 穎

2020年04月03日10:25  來源:經濟日報

勾建山作(新華社發)

當前,新基建方興未艾,作為新基建重要的應用場景,教育領域具有巨大發展潛力。未來隨著新基建進程加快,5G、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興技術將在教育領域擁有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前景,教育領域的諸多“痛點”有望得到解決,從而進一步激發教育消費潛力,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延期開學,線下培訓機構停課。1月29日,教育部提出“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由此迎來了意想不到的暴發期。2月17日,全國線上開課。隻用了20天,就在960萬平方公裡土地上,讓數以億計的學生能同上一堂課。這是中國創造的又一個奇跡。

之所以在20天裡,在線教育能夠覆蓋全國每一個村鎮,得益於多年來我國在4G、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領域的投入。不過,受到硬件基礎和師資軟件的制約,在線教育離真正的全民教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網絡開課堂,停課不停學

每天早上8點,家住安徽省泗縣草溝鎮侍圩村的侍祥准時打開手機,收聽學而思網校的直播課。“我爸爸殘疾,媽媽種地,就為了讓我和弟弟上學。”侍祥告訴記者,學校延期開學后,她很擔心耽誤功課,幸虧學校推薦了學而思網校的免費直播課,她特別開心,天天盯著上課。現在她的弟弟也上起了在線課程。

因為疫情,全國數億名大中小學生都成了在線教育的用戶,呼吁了多年的教育信息化一夜之間成為剛需——過去,學生主要在學校學習﹔現在,更多學生必須學會利用互聯網工具輔助學習,甚至不得不依靠在線課堂。

為了加速普及,所有的在線教育資源幾乎都是免費的。如好未來向全國中小學免費提供直播教學系統,實現公立學校老師按照原班級學生組建線上直播教學課堂,其中邊遠地區和貧困地區學校佔70%。同時,好未來旗下學而思網校向全國用戶提供免費直播課,從周一到周五與校內時間同步。每天通過學習強國APP、央視頻APP、學而思網校APP等觀看直播課的學生超過6000萬人次。此外,瑞思、英孚、VIPKID等教育培訓機構,也都在疫情期間推廣普及在線教育。

作為國家隊,2月17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正式開通。課程學習模塊是從近年來全國開發的課程資源中擇優選取,並由北京等地骨干特優教師補充錄制。同時,教育部還為高校推出了免費開放課程資源,涉及22個線上課程平台、2.4萬門課程。

除了教育機構,不少企業也參與其中。上百萬名老師選擇騰訊課堂或騰訊會議授課,QQ家校群為超過1.2億用戶提供了群課堂直播、在線輔導課程及作業管理工具等。辦公軟件釘釘向全國大中小學免費開放“在線課堂”功能。僅2月10日第一天,全國300多座城市60萬名教師變身主播,通過釘釘直播為學生上課。

信號通到哪,哪就有學上

信號通到哪裡,哪裡就有學上。據了解,雲平台網絡建設的硬指標要求是“7000台服務器,90T帶寬,可供5000萬名學生同時在線使用”,難度可想而知。為了確保“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運行順暢,教育部、工信部協調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和百度、阿裡、網宿、華為等企業共同保障。

“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部分運行在百度智能雲上。百度智能雲提供了智能音視頻雲解決方案、雲主機等多項產品和服務,使平台擁有了存儲、處理、分發海量視頻/文檔資源的能力。同時,中國移動克服疫情影響,僅用一周時間便完成了12.69T帶寬和600台移動雲主機擴容,開通了流速為16000條/秒的短信平台。

近年來,我國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猛,網絡覆蓋絕大部分鄉村,教育信息化取得長足發展,中小學(含教學點)聯網率達98.4%,為大多數老師學生在家、在校開展在線教育提供了可能。

為了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兜底”,教育部還協調安排中國教育電視台開播《同上一堂課》空中直播課堂。中國教育電視台社教節目中心主任李紅根告訴記者,從農歷正月初三起,《同上一堂課》直播課堂如期“上星”,覆蓋全國偏遠農村網絡信號弱或有線電視未通達地區家庭,新增覆蓋人口2.95億。

但是,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國情復雜,即便國家有關部門和企業做了很多工作,依然有一些地方難以搭上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列車。據報道,有老師和學生為了找信號甚至不得不到懸崖邊、雪山頂上課,還有老師因為硬件條件限制,學生因為沒有手機、平板電腦或者流量不夠,無法直播。這顯示出目前我國在線教育的硬件依然不夠“硬”。艾媒咨詢發布的《2020Q1中國中小學在線教育用戶行為研究》顯示,39.8%的家長認為網絡卡頓影響了在線教育體驗。

現在,這些技術及其升級版被歸於新基建,即將啟動新一輪建設。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會讓每一個偏遠山村的孩子都享受到與城裡孩子同樣的資源。

老師變主播,課該怎麼教

老師是教育的核心。然而,線上開課,老師們卻最不適應。調查顯示,45.3%的老師感到“壓力山大”。因為在線教育並不僅僅是打開攝像頭這麼簡單。怎麼備課、怎麼教學、怎麼評價,都需要探索。

雷雷是愛智康北京分校一名教師。他告訴記者,“愛智康上課互動性強,學習規劃要重新設計。”而且,線上課需要大聲說話甚至用“吼”吸引學生注意力。每天上完12個小時課,他嗓子快啞了。有些學生在家上課容易懈怠,加上自制力較差,教師要盯得更緊。

幾乎所有老師都遇到過這些難題。調查顯示,78.7%的老師使用兩個或以上設備應對網絡課堂,有老師最多一天在QQ上批改了1694份作業。比起這些,71%的老師認為網課最大挑戰是如何監測教學效果。此外,學生上線率、專注度、交作業准時率都令人擔憂。

至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能夠為在線教育開展互動教學、個性化教學提供多少輔助?目前還有賴技術發展和大數據積累,現階段還遠不是老師最關心的事情。

從硬件設施、師資力量,到學生習慣、家校配合,在線教育都意味著巨大的挑戰,同時也蘊含著機遇。這既是在線教育行業本身的機遇,也是相應新基建乃至全社會的機遇——優質教育資源有機會從此迅速普及,期待已久的教育改革有機會付諸實踐,將為中國帶來勞動力素質提升的新一輪“紅利”。

國務院參事湯敏認為,“停課不停學”讓全國學生可以用互聯網直接學到最好課程,讓教師有機會改變傳統教學方式,“通過互聯網把優質教育資源大規模、低成本、高效率地送到每一所學校,這就有可能讓教育更好地與互聯網融合,加快教育公平和教育改革的推進”。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