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消息”來了,App小心了!

北京商報 記者 錢瑜 濮振宇 

2020年04月09日09:37  

5G消息來了!4月8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號召產業合作伙伴攜手早日為用戶全面推出5G消息服務。業內人士表示,支持富媒體信息推送的5G消息在功能上足以與微信等主流手機App比肩。未來,5G消息獲得推廣后,可能會取代現有的大量手機App。而主導5G消息的三大運營商,則可能會成為騰訊、阿裡等互聯網巨頭的強大競爭對手。

兼具App功能

作為基礎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5G消息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為兩類:個人用戶之間,以及政府、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

對於普通用戶而言,無需下載客戶端,在終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5G消息業務使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溝通更豐富、更便捷,用戶之間除了可以發送文本信息,還可以發送圖片、音視頻等多種媒體和多種格式的信息。

以購買火車票為例,通過5G消息,用戶在短信界面中可以像聊天一樣和服務平台對話,輸入城市名、日期、姓名等信息,就能快速地完成訂票。不僅是購買火車票,用戶要想預約線下餐飲娛樂等各類服務,此前往往需要在相應的手機App上進行操作,但在未來隻需在短信界面就能高效完成相關操作。

對於政府和企業而言,使用5G消息可以將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直接送達最終用戶,用戶也可以通過5G消息的目錄服務功能,以類似應用商店的方式對服務進行搜索和選擇。

據了解,這些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以富媒體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現在用戶的消息界面上,用戶可以隨時與服務提供方交流或選擇服務。借助5G消息,用戶可以在消息窗口內方便地與各行各業的服務商對話﹔行業客戶與他們的用戶也可以建立起便捷的智能服務通道,獲得更多的用戶反饋。

業內人士認為,支持富媒體信息推送的5G消息在功能上足以與微信比肩。未來,5G消息得到全面推廣后,可能會取代現有的大量手機App。

“部分手機App已經無法適應現在這個高速流量時代。”馬繼華表示,5G消息本身就是代表著App輕量化的趨勢,對微信的社交是技術上的升級,短期來看,5G消息一定會沖擊企業公眾號和服務號,一些企業與客戶連接器業務都會出現替代趨勢。

短信煥新

《5G消息白皮書》顯示,運營商傳統的短信業務因功能簡單、體驗受限,已無法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與傳統短信相比,5G消息業務不僅支持個人用戶之間的多媒體消息交互,還使得行業客戶能夠為用戶提供基於富媒體(圖片、音視頻等)的新型數字化交互服務。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5G消息具有多方面優勢,包括快速、直達、簡便、安全,無需安裝應用,也不用登錄賬號,之所以3G、4G時代類似業務難以成功,是因為當時網絡處理能力差、資費高、終端性能差、外界服務的信息化程度低,不支持自動的智能交互。

5G消息基於GSMA RCS UP標准構建,因此也稱為RCS消息。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RCS相關業務的月活躍用戶已經達到約2.86億人,全球RCS運營商達到169家,預測到2023年會上升到486家。目前,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為620億美元,據預測,到2021年,基於RCS的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可達到740億美元。

針對三大運營商各自5G消息的具體發展規劃,北京商報記者分別採訪聯系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回復。

近兩年,隨著市場逐漸飽和,三大運營商均面臨不小的發展壓力。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242億元,同比僅增長1.5%,增速同比回落0.4個百分點﹔截至2月底,國內移動電話用戶合計15.79億戶,與2019年末相比,淨減少2142萬戶。

“信息即平台、用戶即客戶、手機即應用,就在5G時代。”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表示,運營商們本來就是天生的社交服務提供商,只是在流量為王的時代錯失了地位。現在,融合通信就是運營商們翻身的機會,更是整個通信行業重新振作的機遇。

競爭醞釀

值得注意的是,5G消息的普及不僅需要運營商的推動,也需要產業鏈各方的支持。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表示,5G消息是5G生態以及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信息服務模式演進迭代的重要契機。通過此次發布,期待產業鏈各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態圈,提振信息服務的行業應用價值。

目前,部分終端廠商已表態支持5G消息。其中,華為和中興都計劃在今年6月支持5G消息商用﹔小米手機宣布,后續將在所有5G機型支持5G消息﹔三星也宣布,基於運營商最新規范開發5G消息業務,計劃今年內全面支持5G手機。

終端廠商支持的背后,是5G消息能為它們帶來的全新收益獲取空間。根據《5G消息白皮書》,5G消息業務在原生終端的消息窗口內實現,用戶無需下載App即可使用業務。支持5G消息的新終端和升級后的存量終端為終端用戶帶來了更好的消息服務體驗,更多的服務收益將產生於消息窗口內,終端廠商將因此獲益。

在通信企業和終端企業的支持下,作為5G消息的主導者,三大運營商是否會成為騰訊、阿裡等互聯網巨頭的新的強大的競爭對手?馬繼華給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同時表示,有競爭才有進步。

不過,三大運營商要想讓5G消息成功推廣,仍需獲得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此次白皮書發布會,沒有來一家有影響力的應用廠家,它們才是應用落地開花結果的主力。沒有它們支持,5G消息難言成功。”付亮說。

此外,5G消息存在的一些劣勢也不容忽視。付亮表示,5G消息互動性不像微信等App那樣豐富﹔5G消息替代的是基礎通信服務,有普遍服務性質,難做二次開發,版本升級周期長﹔智能服務(類似小程序)功能也有局限。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