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手機亟待突破應用瓶頸

石飛月

2020年05月14日09:4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5月12日,工信部下屬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了今年4月國內手機出貨量數據。數據顯示,今年4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4172.8萬部,同比增長14.2%,結束了連續10個月的下跌趨勢。其中5G手機出貨量達到1638.2萬部,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39.3%。

  值得關注的是,5G手機在出貨量增長的同時,在網絡商用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展。5月9日,一加手機正式宣布成功連接美國運營商T-Mobile的SA 5G網絡,成為首個使用商用手機成功連接T-Mobile SA 5G網絡的品牌。

  據了解,目前,SA(獨立組網)和NSA(非獨立組網)是全球通行的兩種5G組網模式。相較而言,SA通過重新建設5G基站和后端5G網絡,能夠實現5G網絡的更多特性和功能。在T-Mobile SA 5G網絡的現場測試中,一加研發團隊取得了多項成果,包括通過VoNR呼叫技術完成語音通話,並成功借助ViNR技術實現首次視頻連接,以及利用EPS Fallback技術進行首個語音和視頻通話。

  作為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高帶寬、低延遲、廣連接是其最顯著的特征。對普通人而言,5G也許意味著打開網頁速度更快、看電影不卡,但融合應用的5G+才是創新的關鍵,也是5G技術真正造福人類的核心因素。有關專家認為,成功使用商用5G設備連接SA 5G網絡是5G技術和應用發展的關鍵一步,這也意味著手機廠商將為全球用戶帶來真正完整的5G商用體驗。一加相關人士表示:“借助SA 5G網絡的低延遲性和高數據容量,未來一加將繼續深入5G領域的研究與開發,開辟更多的可能性,為全球用戶帶來更極速的5G體驗。”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進入到2020年以來,全球5G手機似乎也進入到“大爆發”階段,而何時更換5G手機、使用5G網絡,也再次成為了廣大網友熱議的焦點。尤其目前關於5G新商業模式依舊還沒有太多標准和細節制定,5G手機的應用突破的每一小步也意味著是一大步。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則強調,雖然現在各大手機廠商都在試圖突破手機技術與應用的瓶頸,但最終卻隻有符合5G標准、能夠給消費者帶去區別於4G時代創新體驗的才是贏家,這一切都要等真正商用后才能見真章。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