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移動廣電聯姻 中國5G確立“2+2”競爭格局

錢瑜 濮振宇

2020年05月21日08:28  來源:北京商報網

  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達成合作后,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的合作也終於落定。5月20日,中國移動發布公告稱,母公司已經與中國廣電訂立有關5G共建共享的合作框架協議。中國廣電的優質頻段和內容資源,疊加中國移動的成熟技術設備,強強聯手的新組合浮出水面。自此,國內電信行業從四強到兩大聯盟的“2+2”競爭格局正式形成。而為應對移動廣電聯盟的壓力,電信聯通之間又會作何反應,備受關注。

  緋聞落定

  中國移動在公告中表示,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連同其各自之關聯公司(包括但不限於協議各方直接或間接控股或控制的公司),在合法合規前提下,基於“平等自願、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優勢互補”的總體原則,開展5G共建共享,以及內容和平台合作。

  具體而言,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將聯合確定網絡建設計劃,以1:1比例共同投資建設700MHz 5G無線網絡,共同所有並有權使用700MHz 5G無線網絡資產。雙方的合作期限自5G合作框架協議生效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

  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的合作緋聞由來已久。2019年8月,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便透露,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討論過5G方面的合作。“5G共建共享,國家支持,企業也樂意。”楊杰稱。

  今年1月,工信部向中國廣電頒發4.9GHz頻段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同意中國廣電在北京等16個城市部署5G網絡,中國廣電700MHz+4.9GHz“低頻+中頻”協同組網策略自此獲得明確。

  由於中國廣電獲得的4.9GHz試驗頻率與中國移動獲得的試驗頻率極為接近,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廣電極可能會與中國移動共建5G網絡。此前,5G試驗頻率許可一致的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已宣布共建共享5G網絡。

  4月,中國廣電董事長宋起柱表示,願與三家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深入合作、共建共享。5月17日,中國廣電披露了自身的5G計劃:中國廣電將採用獨立組網(SA)模式、極簡架構方案,低頻+中頻多頻疊加、FDD+TDD協同組網的技術路徑,力爭2021年底基本實現廣電5G的全國覆蓋。

  錯位互補

  事實上,中國廣電和中國移動走向合作並不令人意外。“與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合作相比,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之間互補性更強,兩家在5G領域的合作空間也更大。”互聯網研究專家金易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作為移動通信市場的后入局者,中國廣電僅靠自身力量建設5G網絡,難度不小。據了解,4.9GHz頻率較高,如果用來實現5G網絡的連續覆蓋,需要建設更多的基站。但2019年11月,中國廣電才在湖南長沙開通首個5G SA基站。有分析認為,如果中國廣電自己運營5G業務的話,至少需要建設20萬個基站。

  金易稱,在移動通信領域,中國移動的技術和設備都非常成熟。對於中國廣電來說,引入中國移動作為合作方,等於走上了一條捷徑,既能加快自身5G商用的步伐,也能提高自身5G服務的競爭力。

  不僅如此,與中國移動合作還能使中國廣電迅速具備發展移動通信用戶的條件。按照協議,在700MHz頻段5G網絡具備商用條件前,中國廣電有償共享中國移動2G/4G/5G網絡為其用戶提供服務。中國移動為中國廣電有償提供國際業務轉接服務。

  對於中國移動而言,與中國廣電的合作也能獲得不少利益。相較於中國移動持有的2.6GHz、4.9GHz兩個頻段,中國廣電持有的700MHz頻段更為優質。據了解,700MHz頻段是發展移動通信的黃金頻段,具有信號傳播損耗低、覆蓋廣、穿透力強、組網成本低等優勢特性,而且適合5G底層網絡。

  除此之外,中國移動還可以通過提供部分有償服務來直接獲取收益。根據公告,中國移動將承擔700MHz無線網絡運行維護工作,但中國廣電需向中國移動支付網絡運行維護費用。中國移動還將向中國廣電有償提供700MHz頻段5G基站至中國廣電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對接點的傳輸承載網絡,並有償開放共享2.6GHz頻段5G網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引入了中國移動這個強援,但中國廣電要想成為一個成熟的電信運營商,還需解決自身內部的管理問題。

  資料顯示,我國長期採用中央、省、市和縣四級辦廣播電視的發展方針。在較為寬鬆的管理體制下,一方面,我國廣電事業獲得迅速發展﹔但另一方面,各地有線電視網絡也呈現出條塊分割、山頭林立的“割據”態勢。2014年,為了解決“割據”問題、推動“三網融合”,廣電總局組建了中國廣電。

  在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看來,中國廣電至今也沒有能夠徹底完成內部整合,沒有形成全國性的強有力的“一張網”,而這對現在的電信運營非常重要,要想完成這一步,而且是盡快完成,難度依然不小。

  兩強相爭

  不同於電信聯通之間,移動、廣電兩家的5G合作不止限於網絡方面的共建共享,還包括內容和平台方面的合作。按照中國移動的說法,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共同打造“網絡+內容”生態,開展內容、平台、渠道、客戶服務的深入合作。

  馬繼華表示,內容方面,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之間有很強的互補性,不排除今年兩家會合作推出大量“語音+流量+寬帶+電視”的融合套餐。

  “中國移動有很多資源,比如咪咕視頻、動漫等,另外,中國移動可以與廣電的有限電視合作,來補齊自己在IPTV上的短板,中國廣電有大量的衛視落地等,中國移動的寬帶用戶也需要這部分資源。”馬繼華進一步分析道。

  作為國內有線電視服務的提供方,中國廣電背后的廣電系統擁有大量的內容資源。數據顯示,我國廣電系統年制作廣播節目650萬小時以上,電視節目260萬小時以上,全系統每年生產制作電視劇在500部(14000多集)左右,動畫片在13萬分鐘左右。

  金易認為,移動、廣電兩家在內容領域一旦加強合作,會給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帶來較大競爭壓力,進而倒逼電信、聯通兩家也進一步深化合作,更緊密地抱團。但他也強調,由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之間的競爭也很激烈,兩家要想在更多領域展開深入的合作,既需要高層的決策指引,也需要兩家公司協調好各類利益關系,實際操作起來會很復雜。

  針對中國移動與中國廣電今后是否會在融合套餐方面加強合作,北京商報記者採訪聯系了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未獲得回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