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汽車iCar造車版圖隱現 傳統車企或將迎來“危情時刻”

龔夢澤

2020年05月27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一則蘋果公司獲得VR車內應用專利的事件,再次將蘋果造車的話題推至風口浪尖。據悉,今年蘋果預計將在汽車研發上投入近190億美元。作為對比,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凱蒂·休伯蒂表示,整個汽車行業每年的研發支出為800億美元-1000億美元。海量的資金投入彰顯出公司試圖將汽車業務納入蘋果生態圈的決心。

   “在走向新型交通時代的變革中,蘋果一定不會缺席。”新浪汽車財經專欄作家林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智能電動汽車幾乎符合了所有的成為下一代智能終端所需的特點。AR/VR技術作為AI和5G時代的下一代交互方式,一定會在智能電動車上率先落地。在其看來,“蘋果深知中國消費潛力之巨大,也希望能夠像特斯拉一樣受到中國消費者的歡迎。”

   蘋果致力進軍汽車領域

   科技企業搶灘新智能終端

   蘋果的“造車”計劃絕非空穴來風。早在2013年,蘋果就正式宣布要進軍汽車領域。2014年,代號為“ProjectTitan”(泰坦計劃)的蘋果iCar“造車”項目被曝光,蘋果表示希望打造一款完全顛覆汽車行業的全新車型。

   然而,對於何謂“顛覆行業的汽車”,蘋果內部產生意見分歧。計劃最先確定的半自動駕駛功能的整車生產一拖再拖,以至於被特斯拉全面領跑。此后,盡管轉而攻克自動駕駛平台的研發,但結果仍難言滿意。據2019年年初的報告顯示,蘋果的無人駕駛平均脫離次數為871.65次/1000英裡,而這項技術世界第一的谷歌Waymo,水平已經達到0.09次/1000英裡,蘋果遠遠落后。

   沉寂許久后,隨著剛剛蘋果公司獲得了一項VR汽車應用專利,蘋果的造車計劃再次進入人們視野。縱觀蘋果的基因和商業模式,似乎決定了這家公司一定會進入到智能電動車制造領域。

   而為了使蘋果公司能夠成為AI時代最成功的智能硬件制造商,蘋果CEO庫克早已在Iiot、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車等業務線進行布局。其巨資打造的AI能力,已落地為兩個核心產品,Siri和自動駕駛系統。

   庫克在接受採訪時曾坦言:“蘋果專注於自動駕駛系統,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技術,也可能是蘋果進行的最困難的人工智能項目之一。”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蘋果已公布近70項汽車相關專利,除了車載系統、自動駕駛等汽車智能化相關專利,還包括電動機、懸挂系統、燈光、車輛導航等方面﹔而蘋果的CarPlay車載系統已經在汽車行業得到廣泛應用,其范圍輻射至數以百萬的消費者。

   挖角特斯拉逾500人

   傳統車企迎來強大挑戰者

   相比於其他規模尚小造車新勢力的虎視眈眈,當規模如蘋果這般的科技企業帶著全新的產品理念跨界奪食之后,不免讓人擔憂傳統汽車產業是否會迎來“危情時刻”。

   資深汽車媒體人鐘師認為,智能與網聯技術正快速向汽車產品滲透,車企在初期隻能從外部互聯網企業獲得技術資源來應急,互聯網企業也急切抓住千載難逢的商業機遇進入到汽車業,所以形成目前合縱連橫的春秋戰國局面,但這種形態一定會加速分化。

   “蘋果造車的切入點一定是建立在長期的市場和技術積澱上。蘋果了解用戶體驗,並擁有近乎完美的軟件和硬件的集成能力。”林示表示,從技術儲備上來看,目前蘋果具備5G通信芯片的研發能力,同時在座艙芯片、AI芯片以及激光雷達傳感器芯片上建樹頗豐。而且全球范圍之內,蘋果同時擁有最領先的PC、智能手機和iot操作系統,是傳統汽車企業完全無法匹敵的。

   人員配備方面,蘋果近年來廣招人馬,甚至直接去知名車企“挖人”。最具代表的就是Waymo的高級工程師杰米·威多,曾任職於NASA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除此之外,蘋果還從特斯拉招攬了眾多汽車制造業的資深人士。記者根據領英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年末,170名福特汽車員工轉投蘋果公司﹔蘋果累計“挖走”特斯拉員工人數更是超過500人。

   造車本身的復雜性以及重資產和低回報屬性,使得業內對待跨界造車始終反應冷淡。“鑒於汽車正朝智能網聯電動化邁進時,給一些互聯網巨頭很大的提振,有的認為汽車改朝換代的時機來臨。”鐘師認為,隨著產業實踐驗証,不同類型的支柱產業是存在很高的行業壁壘,互相可以融合與分享,但直接跨界取代是很困難的。

   林示也認為,蘋果很可能會將它開發的汽車生態系統技術授權給其他汽車公司,因為汽車產品投入市場的風險太大了。“即便真的造車應該也只是擁有蘋果極致體驗特征的緊湊型電動汽車。”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