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東損失數百億 蘋果隱瞞市場需求面臨訴訟

石飛月

2020年06月05日08:32  來源:北京商報網

  因隱瞞中國市場iPhone需求下滑,蘋果公司面臨一起新的集體訴訟,被指証券欺詐。6月4日,有消息稱,美國加州奧克蘭市的地方法官伊馮·岡薩雷斯·羅杰斯裁定,蘋果向其股東隱瞞了iPhone手機的市場需求,股東可就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的“iPhone需求強勁”言論提起訴訟。

  據悉,這起指控是由美國密歇根州一項養老基金計劃——羅斯維爾市雇員退休系統在去年發起的。

  蘋果有關iPhone出貨量的指控源自 2018年底發生的有關iPhone XR、XS和XS Max智能手機銷售的事件。在2018年9月,蘋果推出了iPhone XR、XS和XS Max三款機型。

  在發布會后的兩個月,也就是2018年11月,蘋果舉行了固定投資者電話會議。在這次公開會議中,該公司宣布了iPhone的出貨量以及其他內部信息,這些信息使投資者對購買更多蘋果股票充滿信心。 在這次特別電話會議上,庫克發表講話,描繪了有關iPhone出貨量以及迄今為止對新款iPhone成功的樂觀看法。談到蘋果公司在新興市場上的表現時,庫克提到了在巴西和印度市場的銷量下行壓力,卻稱“我不會把中國列入其中”。

  同時,蘋果還在此次電話會議中宣布,蘋果在未來的電話會議中將不再公布具體的iPhone出貨量。

  2019年1月2日,庫克在一封給投資者的信中提出,將蘋果的營收預期由之前的890億-930億美元下調到了840億美元左右,最高下調了90億美元。這是蘋果自2007年發布iPhone以來首次下調營收預期,結果導致了次日蘋果股價下跌10%,市值蒸發了740億美元。

  該指控稱,蘋果絕對不可能不知道在2019年1月的電話會議之前,iPhone的出貨量沒有達到預期。蘋果公司在2018年11月的電話會議上知道情況不佳,但拒絕透露該文件,直到2019年1月再也無法隱藏它為止。

  羅杰斯表示,如果沒有自然災害或人為因素影響,很難相信庫克在作出這一決定之前不知道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需求有所下滑。她還指出,蘋果公司決定停止報告iPhone銷量“似乎合理地表明,被告預計iPhone的銷量會下降”。

  北京商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蘋果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回復。去年,蘋果方面曾堅持認為,銷量並不一定代表產品基礎業務的相對健康狀況,這是基於平均售價不斷上漲得出的結論。

  實際上,由於近幾年國產手機廠商發展迅速,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生存空間被擠壓。根據IDC發布的數據,近五年iPhone在中國的出貨量逐漸減少,2015-2019年全年的出貨量分別為5840萬台、4490萬台、4110萬台、3630萬台和3280萬台,市場份額分別為13.4%、9.6%、9.3%、9.2%和8.9%,都呈逐年遞減的態勢。

  作為一家科技界的明星企業,蘋果公司這幾年沒少挨官司。日前,因為蘋果旗下的iPhone X存在人臉識別不安全的情況,哥倫比亞的知名人物Roberto Escobar的設備被黑客入侵,他表示自己收到了威脅類的信件,所以向蘋果提起訴訟,要求賠償的金額高達26億美元。

  當地時間4月22日,幾家音樂公司向美國加州北區法院提交訴訟,他們指控一家音樂發行公司非法重新錄制由實體公司提取的音樂並將其內容提供給蘋果,而蘋果則通過在iTunes中銷售這些音樂來獲利。

  蘋果今年的運氣也不太好。3月,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蘋果公司決定關閉所有門店14天,隨后又宣布無限期延長關店時間﹔上個月,蘋果公司決定在全球范圍內慢慢開放門店,並制定了社會化距離規則﹔然而,在喬治·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在全美范圍內引發抗議浪潮后,這家科技巨頭決定再次關閉美國一些地區的門店。

  目前看來,幾乎隻有中國市場從疫情中回暖,蘋果也加大了營銷力度,不斷降價刺激消費。6月1日零點,京東“6·18”和天貓“6·18”大促正式開場。這是蘋果首次以官方形式同時參加天貓與京東的“6·18”折扣活動。天貓數據顯示,在開場5個小時之后,iPhone在天貓的銷售額超過5億元,超過iPhone在中國市場1天的平均成交額,創下最快紀錄。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頻繁降價的后果,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蘋果公司正在逐漸失去產品的定價權,從而不得不隨波逐流地接受市場定價。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