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產品被谷歌下架后營收大降 獵豹移動一季度淨虧損超1億元

謝若琳

2020年06月12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6月10日,獵豹移動發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這是其產品遭遇谷歌大范圍下架后的首份財報。

  今年第一季度,獵豹移動總營收5.28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51.4%,剔除直播業務LiveMe收入后,一季度總收入同比下降36.4%﹔歸屬於獵豹移動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1.046億元,去年同期盈利710萬元﹔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淨虧損為9770萬元,去年同期盈利3380萬元。

  獵豹移動的商業模式決定了公司命脈並不掌握在自己手裡。

  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的關鍵仍是化解與海外平台的關系,如果谷歌始終不能解封,獵豹移動靠“賣家產”回籠資金也不是長久之計,公司需要快速挖掘新的市場和業績支撐點,這在當下的互聯網環境中並不容易。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表示,公司將繼續大力發展AI新零售等核心AI業務,為公司構建長期增長引擎。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會把商場機器人的商業變現作為工作重點。

  但上述分析師認為:“AI並不是能快速商業化的好生意。”

  各項業務收入全面下滑

  從收入構成來看,今年一季度,獵豹移動工具類應用和相關業務收入2.108億元,同比下降57.7%,主要受公司在國內市場上的移動實用產品業務下降,以及與PC相關的收入下降影響。該項收入約71.0%來自廣告,其余收入來自其他,例如防病毒軟件銷售和辦公軟件銷售。

  一季度,獵豹移動在國內市場的移動實用產品業務收入6210萬元,同比下降75.4%,主要是疫情影響導致國內在線廣告和營銷預算減少所致。同期,公司在海外市場的移動實用產品業務收入5430萬元,同比下降62.6%,這主要是由於自2020年2月份以來公司與谷歌的廣告合作中斷所致。

  今年2月23日,獵豹移動發表聲明稱,收到了谷歌總部單方面與獵豹移動終止廣告合作的郵件通知,稱將終止獵豹移動旗下App的Admob及Ad Manager賬戶。隨即,谷歌應用商店下架了獵豹移動約45款應用。

  谷歌禁制令使獵豹移動業務受到重創,除海外市場移動實用產品業務外,公司手機游戲業務也呈現下滑趨勢,一季度,該板塊收入為2.855億元,同比下降5.3%,主要是由於與谷歌廣告合作中斷所致。一季度,公司手機游戲業務收入的約69.9%來自廣告,其余收入來自游戲內購買。

  但事實上,今年一季度,受“宅經濟”影響,手機游戲產業爆發增長。根據伽馬數據《2020年1-3月中國移動游戲市場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移動游戲市場收入近550億元,同比增長率超過49%。

  在收入被壓縮的同時,獵豹移動正在想辦法縮減成本。今年一季度,獵豹移動整體運營費用為5.284億元,同比降低28.2%。其中,銷售及營銷費用為3.028億元,同比下滑30.7%﹔一般管理費用為8860萬元,同比降低16.3%。更關鍵的是,研發費用為1.426億元,同比降低27.6%。

  拋售字節跳動股權回籠資金

  傅盛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中表示,受疫情和海外合作伙伴終止合作的雙重影響,今年一季度獵豹的移動互聯網業務面臨相當大的壓力。雖然公司一直在與谷歌和Facebook溝通,但截至目前,還沒有恢復與這兩家公司的合作。這導致公司在海外的商業化和用戶獲取承受巨大壓力。

  “面對這些壓力,公司積極調整策略,以穩定利潤,保証充足的資金。同時,為獵豹移動打造長期增長引擎。這些措施包括:第一、優化運營,剝離一些如LiveMe等非戰略重點的業務﹔第二、持續優化成本費用,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業務(工具和移動游戲業務)的成本費用﹔第三、對AI業務的投入上,將資源業務聚焦在商場服務機器人領域﹔第四、對一些投資項目進行變現。”傅盛表示。

  事實上,獵豹移動已經開始選擇性拋售資產。獵豹移動CFO任金濤表示:“公司將繼續審查現有的投資組合,並有選擇地清算一些投資。最近,公司出售了持有的字節跳動的剩余股權,這將為2020年第二季度產生約6600萬美元的投資收益。另外,公司將繼續向股東返還現金股利。”

  來咖智庫創始人王春霞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拋售字節跳動的股份,預計獵豹移動二季度的現金流將會非常充沛,有利於公司掌握主動權,積極進行未來布局。

  傅盛表示,上述措施效果已經顯現。盡管一季度收入下滑,但移動互聯網業務的Non-GAAP營運利潤相較於2019年第四季度已有所改善。同時,移動互聯網業務的Non-GAAP運營利潤為800萬元,相比上一季度的運營虧損9200萬元有很大程度改善。“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嚴格控制成本,同時提升運營效率。”

  獵豹移動預計,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總收入將在3.4億元至3.9億元之間。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