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負債10億申請破產 太陽馬戲團“日落”

蔣夢惟

2020年07月01日08:26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丑、魔術、啞劇、特技、飛翔、潛水……太陽馬戲團曾將無數瑰麗魔幻的夢境帶到全球,但當夢境醒來,“世界馬戲團傳奇”的光環黯淡,迎接它的卻是一地狼藉的現實。太陽馬戲團的大幕已經幾個月沒有拉開,緊隨而來的就是現金流中斷、負債累累、被迫裁員,甚至破產。北京時間6月30日,太陽馬戲團母公司太陽馬戲團娛樂集團(以下簡稱“太陽馬戲團集團”)發表聲明,稱已正式向法庭提交破產保護申請。

  傳奇隕落

  上世紀80年代,從加拿大魁北克市附近的一個小村庄走出的小表演劇團,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了在全球家喻戶曉的馬戲團品牌。如今,這個一度風光無限、被譽為世界旅游演藝界傳奇的太陽馬戲團,卻還是沒能逃過破產的結局。

  在最新的公告中,太陽馬戲團集團宣布,該公司已於當地時間6月29日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業界還有消息稱,為了重組資本,太陽馬戲團集團同時還裁掉了約3500名員工。

  根據聲明,太陽馬戲團將破產原因歸咎於新冠肺炎導致其所有演出被迫停止、收入歸零。在聲明中,太陽馬戲團表示該集團已與現有的投資者私募股權基金TPG Capital、中國復星國際有限公司和加拿大魁北克養老基金就接管太陽馬戲團的債務,並投資3億美元支持其重啟達成協議。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我們所有節目被迫停止,公司收入為零,管理層必須果斷採取行動保護公司的未來。”太陽馬戲團集團CEO丹尼爾·拉馬爾談及破產原因時似乎充滿了無奈,他說:“在過去的36年,太陽馬戲團一直是成功且盈利的。”

  不過,對於丹尼爾·拉馬爾的說法,業界卻並不完全認同。“不可否認,疫情肯定是太陽馬戲團集團破產的重要誘因,國內文旅圈對於這樣一個有著多年歷史的世界知名企業破產也充滿惋惜。”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坦言,然而,這樣一個行業巨頭,走到今天這一步,勢必與其管理者的經營思路、企業形成的商業模式也有著一定的關聯。而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也坦言,疫情其實只是壓垮太陽馬戲團這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實際上,多份報告都顯示,太陽馬戲團集團身上已扛有近1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除了疫情帶來的影響外,還有不少人將其破產的原因歸結於過去幾年公司的過度“負重擴張”,以及長期形成重投入、收入結構較單一等。

  公開信息顯示,早在2012年,太陽馬戲團就出現了首個沒有盈利的年份。而后,信用評級機構穆迪也曾發布數據顯示,2015年太陽馬戲團全球收入出現了10%的負增長。

  在這種情況下,2017年開始,太陽馬戲團仍然在“買買買”的道路上一騎絕塵,先后斥巨資收購了多家演藝企業、演出制作企業等,其身上背負的債務也愈發沉重。2018年,穆迪明確表示,太陽馬戲團集團以增加債務為代價的擴張策略將加大核心業務的財務負擔。但即便如此,根據彼時丹尼爾·拉馬爾的表態,太陽馬戲團集團卻並不打算停止收購腳步,大有要孤注一擲的意味在,而這也被一些專家視作太陽馬戲團出現破產危機的一條重要導火索。

  接盤仍存變數

  隨著太陽馬戲團破產一事甚囂塵上,“接盤俠”花落誰家也成為了業界關注度最高的話題之一。

  根據該集團的聲明,目前公司已與主要股東達成了“假馬協議”,即“假馬競標”。根據這種拍賣方式,申請破產保護的企業將選定一個買家提出最初的公開競拍底價。而所有買家隻能按照規則向上加價。而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太陽馬戲團被迫接受較低的出價。

  同時,還有消息顯示,目前分別擁有太陽馬戲團集團60%、20%、20%股份的TPG Capital、中國復星國際有限公司和加拿大魁北克養老基金已經簽署協議,決定接管該集團的負債,並投資3億美元用於重啟。此外,太陽馬戲團集團還在聲明中表示,復星將與上述兩個股東一同設立一筆1500萬美元的員工基金,為此前解雇員工提供經濟援助。

  對於上述情況,復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此事暫不進行評論。還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當前世界疫情形勢還不明朗的時期,收購事宜可能隨時會出現變數。

  不過,即便如此,太陽馬戲團集團一方對於重組還是相對樂觀的。“我們知道,根據目前擺在桌面上的提案,馬戲團得救了。我相信,在這一過程的最后,9月中旬,我們會迎來新主人。” 丹尼爾·拉馬爾表示,目前有5-6個集團對收購太陽馬戲團感興趣,但他們收購公司必須滿足的條件之一就是總部必須留在蒙特利爾。與此同時,業內還有消息稱,太陽馬戲團的創始人蓋伊·拉利伯特也已公開表態有意回購該公司。

  據悉,作為重組的交換條件,未來的“接盤俠”除擁將有45%的股份外,還將獲得5000萬美元的無擔保債務。有消息稱,這意味著太陽馬戲團集團現有股東的股份將作出調整,TPG Capital、中國復星國際有限公司和加拿大魁北克養老基金的佔比將變為33%、11%和11%。

  “不可否認,太陽馬戲團這個品牌對於全球旅游演藝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而當前正處於一個‘抄底’的佳期,即使只是這塊牌子、這個IP,可能也會有不少資本、企業‘蠢蠢欲動’。”周鳴岐表示。

  不破不立

  有人“接盤”並不意味著太陽馬戲團能迅速恢復往日的榮光。事實上,對於這一老牌旅游演藝企業的前景,仍有部分業界專家給出了“不明朗”的預測。

  在吳麗雲看來,破產后的太陽馬戲團,勢必要經歷另一個“不破不立”的過程,高昂的演出成本、過度單一的收入結構,尤其是對演出售票過於依賴的傳統模式,已經不再符合當前的市場發展規律了。

  上述知情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對於太陽馬戲團,同行已經形成了一個共識,就是該劇團的所有演出都是不惜工本的,“太陽馬戲團在追求藝術性上做得非常極致,他們的道具、舞台、演出人員成本都非常高,經濟性相對較弱。”

  吳麗雲坦言,這一方面意味著太陽馬戲團的線下演出產品確實擁有很強的不可替代性,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太陽馬戲團的演出效益相對較低,一次內容創作可形成的收益范圍相對較窄。

  “從當前國際疫情防控的形勢來看,全球的旅游演藝、室內演出在短時間內都很難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太陽馬戲團要繼續走以前的老路子可能行不通了,隻有開拓線上業務才能形成多輪收益,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吳麗雲表示,當前,很多文旅企業都在保持主業不變的前提下向多維度經營模式轉型,如果太陽馬戲團的經營者能改變思路,比如通過收購擅長線上傳播的企業強化網絡播放、直播這些新業務板塊,也許不僅能扛過這次危機,還能闖出一條適合自己的新路來。

  不過,周鳴岐則表示,對於一部分有意接手太陽馬戲團的企業來說,這一品牌的調性是其最看重的部分,這類企業或許不會輕易改變太陽馬戲團的產品體系,而且當前太陽馬戲團大規模的裁員可能也無法支撐其生產新的內容產品了,“因此,如果抱持這種想法的企業成為‘接盤俠’,那麼很可能會暫時手握品牌、觀望市場,盡可能減少對該企業的后續投入、縮減不必要的成本開支,等旅游演藝市場逐步恢復之后再借助IP重建太陽馬戲團” 。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