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渠道上架游戲需版號 部分產品面臨下架風險

吳志

2020年07月01日08:38  來源:証券時報網

  關於游戲版號的動態,一直受到業內高度關注。今年年初,蘋果公司曾對應用上傳后台審核頁面規定進行修改,要求游戲企業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提交在中國大陸發布的任何付費游戲或可提供App內購項目游戲的批准文號。

  如今,蘋果公司要求提交游戲批准文號的時間已過,有傳聞稱,蘋果將自7月起下架部分無版號游戲產品。証券時報記者先后向多位游戲從業者核實,多數從業者表示已聽說該消息。

  上架需版號

  近日,有報道稱,蘋果公司將於7月起,下架中國App Store(蘋果應用商店)中數千款未經政府部門批准的手機游戲﹔中國游戲開發商和發行商已被告知,其iOS游戲從7月份開始,需要許可証才能繼續運營。

  今年2月,蘋果公司曾向國內開發者推送公告,要求其在今年6月30日前提交游戲的批准文號,引發業內高度關注。而此次蘋果將下架無版號游戲的消息,再度挑起了從業者的神經。

  “現在蘋果要求7月1日后新游戲提審上架都需要提供版號信息,與國家政策保持一致,這是已經確定的消息,但已經上線的游戲是否會被下架還有待証實。”某大型游戲公司負責蘋果渠道上架的工作人員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如何處理已經上架但是沒有版號的產品,這幾天也會有明確的要求。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政策,這麼提也很久了。之前蘋果就有過公告,要求付費下載或者提供游戲內付費產品的游戲,在6月底前提供版號﹔不過免費游戲或者通過純廣告變現的產品好像不在此列。”武漢山驍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程軒昂表示。

  “如果要求下架,短期內受到直接沖擊的可能是那些打擦邊球的產品,包括換皮、套版號、馬甲包之類的游戲。”程軒昂表示。

  另一家A股上市游戲公司高管也對記者表示,已聽說蘋果將下架部分無版號游戲的消息,但具體將如何執行還無法確定。很多游戲公司在版號方面都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中小游戲企業。

  不過,由於蘋果官方並未公開對該消息進行回應,是否下架、何時下架以及下架的種類、數量都存在不確定性。也有從業者分析認為,從蘋果公司以往的操作來看,很難全部下架無版號游戲。

  “之前有傳聞是6月20日開始下架,但現在又說從7月開始下架。這可能跟游戲相關管理新規出台有關,原本新規預計6月底公開征求意見,但后來延遲到了7月,所以傳言也就推遲到了7月。”北京韜安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孫磊對記者表示。

  “之前越南也曾要求蘋果公司下架沒有許可的游戲,但蘋果公司很難做到全網下架,只是通知下架哪個就下架哪個﹔另外現在蘋果渠道有很多沒有版號的游戲,很多還是大型游戲公司的,蘋果實際上也沒有審核能力。”孫磊表示。

  或影響暑期游戲行情

  蘋果公司在游戲版號方面的動向之所以如此受關注,主要是因為其所佔市場份額較高。

  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統計顯示,2019年中國iOS手游收入達118億美元(約合8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而中國音數協游戲出版工作委員會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移動游戲總收入約為1581億元,以此計算,iOS渠道佔中國手游市場收入的比重超過52%。

  而在蘋果渠道中,無版號、馬甲包游戲數量佔比不低。闖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經過估算,蘋果App Store無版號、“馬甲包”游戲約為16.2萬款,佔手游總數的74%。

  雖然版號要求僅針對有付費下載或者提供游戲內付費產品的游戲,但有業內人士預計,受到影響的游戲仍可能多達2萬款。

  “現在具體執行情況不明確,如果隻要求新上架游戲提供版號,那麼今年暑期以及下半年iOS渠道新游戲供應肯定會受到一定影響。這對一些即將發行的正規游戲而言,可能是一個利好。”資深游戲從業者沈林表示。

  “如果按照報道說的,蘋果渠道下架已上線運營的全部無版號游戲,那影響就更大了。首先近期新上架游戲的競爭壓力會有所減小,原有老游戲的用戶規模和收入也有可能因此提升。”沈林說。

  暑期一直是游戲公司重要的收入時段,面對存在不確定性的市場,游戲企業需要提前做好准備。

  “大型廠商從2018年起就開始版號正規化了,嚴格按照國家政策去申請、審批,蘋果的政策如何執行,對這部分企業影響有限。”某大型游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

  “如果蘋果開始下架游戲,短期影響肯定是有的,據我所知很多廠商去年開始一直在申請版號,目前很多廠商產品都處於等待審批狀態。如果審批下來,需要更新並重新上架,這段時間內可能會面臨用戶損失。”上述工作人員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