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影業停擺,電視劇收視飄紅……2020影視圈的冰與火

2020年07月01日10: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日電(袁秀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2020年的既定軌跡,回顧上半年的影視劇,變化和挑戰成為高頻詞匯。

電視劇迎來新變化,一季度衛視收視率大幅上漲,二季度網劇頻出爆款。電影行業則迎來挑戰,多部大片延期,電影院關門,網絡電影逆勢上揚。

《新世界》海報

《安家》創上半年收視紀錄

多部大劇高開低走

一部《慶余年》給2019年畫上完美的句號,也給2020年開了一個好頭。1月份,《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絕代雙驕》等多部電視劇在衛視播出,收視表現都不錯。

進入2月份,受疫情影響,眾多觀眾回歸電視大屏追劇,電視收視率大幅增長。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每日戶均收視時長增長半小時。其中,15部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率超過1%。進入第二季度后,收視率有所回落。

《安家》海報

其中,收視率最高的是孫儷、羅晉主演的《安家》,單集最高收視率破4%,創下上半年電視劇收視新高。雖然是翻拍劇,但該劇在故事架構和人物設定上都做了本土化處理。劇中除了呈現房產中介的工作,還引入不少社會話題,引起廣泛討論。

《精英律師》《如果歲月可回頭》《完美關系》收視率也不錯,但卻面臨“叫座不叫好”的困境,豆瓣評分都不超過6分。

《清平樂》海報

上半年還有幾部大劇,包括孫紅雷、張魯一主演的《新世界》,王凱的《清平樂》《獵狐》,陳建斌、董勇、郝平主演的《三叉戟》。

這幾部劇的制作班底和演員陣容都不俗,播出時都曾引起追劇熱潮。但可惜的是,最后都陷入“半部好劇”魔咒,豆瓣評分頻頻高開低走。《新世界》從8.2分跌至5.7分,《清平樂》從7.8分跌至6.5分,《獵狐》從8.0分跌至7.1分,《三叉戟》從8.3分跌至7.7分。

《獵狐》海報

這背后是國產劇的“老問題”,劇情注水、節奏緩慢、情節拖沓等多為人詬病。比起好演員,好導演、好編劇似乎更難得。

此外,今年的農村題材劇也迎來小高峰,《最美的鄉村》《花繁葉茂》《一個都不能少》《我們在夢開始的地方》《綠水青山帶笑顏》等多部劇收視率都排在前列。

《三叉戟》海報

《隱秘的角落》大火

網劇呈精品化趨勢

從《白夜追凶》《無心法師》《延禧攻略》到《陳情令》《長安十二時辰》……近幾年,網劇正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力。2020年上半年,網劇的優勢和特點也進一步顯現。

在長度上,短劇越來越受到歡迎。《我是余歡水》《十日游戲》《隱秘的角落》都是12集,《龍嶺迷窟》《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傳聞中的陳芊芊》都在20集左右,《鬢邊不是海棠紅》《怪你過分美麗》《錦衣之下》則超過30集。

《我是余歡水》海報

題材也較為豐富,除了青春、懸疑、盜墓三大類型外,還有表現中年危機的現實題材劇、經紀人職場劇、古裝輕喜劇、年代劇等。

網劇整體質量有所提高,精品化呈大趨勢。上述網劇豆瓣評分都在7分以上,最高的為《隱秘的角落》,達8.9分。有網友評價,很多網劇的攝影、敘事手法、服化道都具備電影質感。而由於篇幅所限和網生代觀眾口味不同,網劇的節奏也較為緊湊。比如《隱秘的角落》還打破了按時間分集的方法,以劇情高潮打點,懸念十足。

《隱秘的角落》海報

該劇由網劇《無証之罪》原班人馬打造,秦昊、王景春、張頌文、劉琳等一干實力派出演,故事在懸疑之外,還關照了青少年在成長中的心理問題。

網劇火熱背后是影視行業的重新洗牌,一些新的、非傳統的中小影視公司正在涌現,如《隱秘的角落》背后的萬年影業,《十日游戲》背后的五元文化,《怪你過分美麗》背后的恆星引力,還有新澎傳媒、留白影視、深藍影視等。

《傳聞中的陳芊芊》海報

多部大片推遲

電影行業遭重挫

受疫情影響,自1月23日起,包括《唐人街探案3》《奪冠》在內的春節檔電影全部撤檔。電影院關門,上半年院線電影暫時停擺。

在上映電影中,票房排在前列的分別是《寵愛》《葉問4:完結篇》《誤殺》《我為你犧牲》《變身特工》。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6月29日,2020年國內電影總票房達22億元。

電影行業遭到重挫,今年一季度,北京文化、華誼兄弟、萬達電影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呈虧損狀態,還有大批影視公司倒閉,不少影視從業者面臨失業。

《唐人街探案3》海報

疫情也給海外電影業帶來巨大沖擊,奧斯卡頒獎禮推遲,《花木蘭》《信條》《007:無暇赴死》《黑寡婦》《神奇女俠》等多部好萊塢大片的上映日期也一推再推。

有的電影開始嘗試新的發行方式——網絡播出。比如徐崢執導的《囧媽》就和字節跳動合作,在網上免費首播。甄子丹、王晶主演的電影《肥龍過江》也與視頻網站合作,進行付費播放。此外,迪士尼音樂劇《漢密爾頓》、華納電影《史酷比狗》、派拉蒙公司喜劇《愛情鳥》都分別在線上放映。

《花木蘭》海報

網絡電影逆勢上揚

《奇門遁甲》創票房紀錄

在此背景下,網絡電影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根據貓眼專業版發布的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網絡電影票房榜單,今年上半年,超過30部網絡電影分賬票房超過千萬元。其中《奇門遁甲》位居榜首,分賬票房超過5600萬元,刷新網絡電影票房紀錄,《倩女幽魂:人間情》分賬票房也超過4200萬元。

以往,網絡電影給人的印象總是“制作粗糙、題材雷同、打擦邊球”,而隨著行業的發展壯大,網絡電影也在逐步從野蠻生長走向“減量提質”。

《奇門遁甲》票房破紀錄

去年10月,“網絡大電影”正式更名為“網絡電影”,這背后不僅有業界的認可,還有對其內容的要求。上半年,眾多知名演員入局網絡電影,比如《法醫宋慈》中的於震、潘長江,《巨鱷島》中的羅嘉良,《倩女幽魂:人間情》中的陳星旭、李凱馨、元華等。

《倩女幽魂:人間情》海報

不過,網絡電影的品質還有較大提升空間,票房最高的《奇門遁甲》豆瓣評分為5.5分,《倩女幽魂:人間情》為4.9分,大多數網絡電影評分都在及格線以下。

短期來講,由於疫情原因,接觸網絡電影的觀眾以及從業者可能會增多。但長期而言,內容還是第一位,網絡電影轉型還需要從內部破局。(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