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市值超2000億美元 特斯拉為何這麼“香”

劉洋 濮振宇

2020年07月02日08:30  來源:北京商報網

  曾為現金流發愁、頻被做空的特斯拉,如今卻成為資本市場最大“寵兒”。7月1日,特斯拉股價大漲6.98%,報1079.81美元,市值達2002億美元,坐上了全球車企市值的頭把交椅。特斯拉股價一路飆升的背后,不僅是馬斯克的個人號召力,更源於企業業績的提升。不過,漲落的市值不能完全等同於企業的成功,特斯拉要想成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金字招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股價狂飆

  據統計,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超過所有傳統車企,相當於1.1個豐田、5.5個通用。

  作為一家電動汽車企業,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陸納斯達克交易所時,每股發行價為17美元,市值僅17億美元。十年后,特斯拉股價增長63倍,市值增長高達117倍。

  憑借公司股價上漲,特斯拉CEO馬斯克也以446億美元的身價超過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的432億美元。

  “一般來說,進行股票估值有兩種方法,一是看股市供需兩側,二是社會對企業的評價。隨著美國經濟狀況恢復,包括一系列量化寬鬆刺激政策、大量資金流入股市、納斯達克指數首次突破萬點大關。在整體向好的大環境下,美股中的優質股票順勢上漲便是自然而然。”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王鵬稱。

  為何特斯拉會被視為優質股票?能源經濟專家董曉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特斯拉代表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潮流,有形的車體實際上傳遞著馬斯克及其團隊的創新精神和人們對未來生活的無限遐想,而豐田等汽車廠商則更多代表汽車行業過去的輝煌和當下汽車行業的低迷和膠著,所以特斯拉更容易激起人們的追捧。

  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約221萬輛,全球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也從2018年的2.1%升至2019年的2.5%。據預測,隨著新能源汽車對內燃機汽車在成本方面逐漸建立起領先優勢,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將在2030年達到3000萬輛,到2040年繼續攀升至6000萬輛。

  除了特斯拉契合行業發展趨勢,馬斯克的個人號召力也成為特斯拉獲得投資者認可的因素之一。在王鵬看來,被稱為“當代鋼鐵俠”的馬斯克領導能力很強,並具備連續創業背景,既打造出特斯拉,還打造出SpaceX公司。近期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將“龍飛船”太空艙送入軌道,隨后轟炸式的新聞宣傳,營造出了一個重視創新、面向未來的良好企業形象,並連帶社會對特斯拉的發展前景也形成認同。

  業績翻身

  盡管市值再沖新高,但此前資本市場對特斯拉並不友善。2018年3月,因做空安然公司而一戰成名的“大空頭”吉姆·查諾斯還認為特斯拉股票“毫無價值”。

  在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看來,今年特斯拉之所以能在資本市場全面反超所以傳統車企,與該公司業績的改善不無關系。

  財報顯示,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營收為6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淨利潤為1600萬美元,同比增長102.28%。由此,巨虧多年的特斯拉終於實現公司成立以來首次連續3個季度盈利。

  受疫情影響,今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的約9周時間內,特斯拉加州工廠一直處於停工狀態。不過,近日馬斯克表示,盡管面臨疫情沖擊,但特斯拉仍有望在二季度實現“盈虧平衡”。

  馬斯克的“底氣”來源於特斯拉的銷量表現。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為8.84萬輛,超過華爾街分析師8萬輛的預估數量。5月,全球新能源汽車總銷量超過14.5萬輛,其中特斯拉Model 3車型以2.08萬輛的成績再次成為銷量冠軍。

  該張成績單背后,中國市場的作用不容忽視。財富管理公司Wedbush發布報告稱:“特斯拉股價一直在飆升,我們認為,巨大的中國市場仍是主要的基本催化劑。”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發布數據顯示,今年5月Model 3在華銷量為1.1萬輛,位居國內新能源乘用車榜首,且銷量幾乎等於排名第二、三、四位車型的銷量總和。

  除銷量持續上揚,特斯拉推出新車型和擴張產能的舉措也吸引投資者目光。瑞銀分析師埃馬紐埃爾·羅斯納表示,“特斯拉確實在繼續全速前進,因為生產重新開始,公司繼續高效地在中國生產Model 3、在美國生產Model Y”。根據計劃,上海工廠也將於明年啟動交付Model Y,而位於德國柏林的新工廠也計劃於明年7月開始生產Model Y。

  口碑之殤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特斯拉在資本市場獲得熱捧,但該品牌在消費市場的口碑一直極具爭議。

  此前,市場研究機構J.D.Power公布的2020年新車質量調查報告對美國50個州的車主使用新車90天后的相關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特斯拉在全部30多個受調查的汽車品牌中排名倒數第一。這意味著,特斯拉平均每100輛新車中,消費者遇到的問題和故障數量高達250個。

  近日,因收到11起涉及特斯拉Model S觸控屏的投訴,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計劃對6.3萬輛Model S進行調查。據了解,這些投訴都指控特斯拉在2012-2015年生產的Model S會出現觸控屏失靈的情況,其中影音、網頁、導航等均無法正常顯示。

  事實上,特斯拉不僅因一般性的品質問題頻頻遭到車主吐槽,更因安全問題陷入輿論漩渦。公開信息顯示,2013年特斯拉在全球發生的事故超過34起,其中大部分出現車輛起火情況。最嚴重的一起事故發生在2018年5月9日的美國佛羅裡達州,事故造成2死1傷,當事特斯拉車輛電池起火。

  “造車上,特斯拉積累的經驗還很少。”張翔表示,目前,距離特斯拉首款車型Roadster誕生也僅僅過去十多年。與奔馳、福特、通用等老牌傳統車企相比,特斯拉還太年輕。而且,在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屬於先行者,沒有什麼外部經驗可以借鑒。

  然而,車輛頻繁出現問題,可能不僅是因為經驗不足,還可能是因為“貪婪”。對於一系列起火事故,特斯拉從未承認過車輛設計或電池系統存在嚴重問題。但近日有報道稱,特斯拉最早的一批Model S電動轎車在出廠時,電池組設計存在缺陷,容易發生冷卻液泄漏,可能導致火災。該問題已被標示給特斯拉高管層,但這些車輛最終仍被出售。針對上述報道,北京商報記者聯系特斯拉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回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