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錯用套用概念宣傳……多地淘汰整改問題“特色小鎮”

2020年07月03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2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公布一批特色小鎮典型經驗和警示案例。

發改委指出,近年來,各地區特色小鎮建設取得一定成效,涌現出一批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鎮,但也出現了一些錯用特色小鎮概念甚至觸碰耕地或生態紅線的行為。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規范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建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機制的通知》,持續推動典型示范和規范糾偏。為進一步引導特色小鎮規范健康發展,經組織各地區全面梳理,形成典型經驗和警示案例。

資料圖:游客來到位於雲南省彌勒市的東風韻藝術小鎮游玩。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通知稱,為持續加強特色小鎮典型示范工作,現推廣來自20個精品特色小鎮的“第二輪全國特色小鎮典型經驗”。

——聚力發展主導產業。福建廈門集美汽車小鎮將大中型客車制造定位為主導產業,建設國家級檢測中心和產學研聯合攻關平台,與吉林大學等高校深化技術人才合作,支持廈門金龍聯合汽車工業公司等龍頭企業發展壯大,集聚100多家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每年創造約130億元工業產值。浙江寧波膜幻動力小鎮將光學膜及動力裝備制造定位為主導產業,精准施策培育引進寧波長陽科技公司、比利時邦奇動力等龍頭企業,創造近400項發明專利,形成從基膜到功能膜的完整產業鏈和進口替代。陝西西安大唐西市小鎮將盛唐文化和絲路文化旅游定位為主導產業,依托唐長安西市原址進行再建,發展特色建筑、特色產品、特色演藝和特色餐飲,每年旅游收入達10多億元。

——促進產城人文融合。江蘇南京未來網絡小鎮在發展網絡通信產業基礎上完善現代社區功能和生態功能,建設人才公寓和專家公寓,引進優質中小學、高校和醫院,建成綠化面積達100多萬平方米。福建長樂東湖數字小鎮在發展數字產業基礎上完善商業服務功能和旅游功能,健全各類商業服務設施,建設虛擬現實等前沿科技展館,打造以海洋資源為依托的濕地公園,吸納1萬多人就業居住。重慶榮昌安陶小鎮在發展陶瓷制造產業基礎上完善工業旅游功能,健全安富文化古街居民生活服務設施,建設安陶博物館、陶藝展示場所和研學旅行基地,每年吸引游客達300多萬人次。四川綿竹玫瑰小鎮在發展芳香產業基礎上完善科技旅游功能,建成芳香科技研發轉化中心、大馬士革玫瑰基地和芳香產業鏈展示中心。

——突出企業主體地位。江蘇常州石墨烯小鎮以常州烯望建設發展公司為主要投資運營商,承擔土地整理開發和公共設施建設,構建“創業苗圃—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集成化的企業培育生態鏈,吸引100多家企業(含6家上市公司)入駐發展。山東日照奧林匹克水上運動小鎮以日照文化旅游公司為主要投資運營商,承擔資源整合、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並依靠社會力量辦體育,吸引20多家體育企業入駐發展,舉辦40多項省級以上賽事,每年承接2000多名專業運動員駐訓。遼寧沈陽永安機床小鎮健全產業服務平台和智能制造應用示范平台,吸引700多家數控機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入駐發展。

——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廣東深圳坂田創投小鎮建設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吸引中科軟科技公司等70多家創新型企業入駐,每年貢獻稅收達20多億元,帶動約2萬人就業。吉林遼源襪業小鎮培育發展1200多家襪業企業,鼓勵企業通過“創牌+貼牌”雙向發力,幫助農民“不離家、不離鄉、出門進工廠”,帶動約3萬人就業。河北清河羊絨小鎮建設集電商孵化、研發設計、質量認証於一體的多功能孵化器,引進2000多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帶動約1萬人就業。安徽蕪湖殷港藝創小鎮將舊廠房改造為文化藝術雙創空間、將空心村改造為藝術家村,吸引100多家創業型企業入駐,帶動約5000人就業。河北淶水京作家具小鎮建設紅木家具及文玩核桃集散中心,吸納大量就業創業人員。

——完善產業配套設施。河南洛陽新材料及智能裝備科創小鎮健全制造業配套設施,建設檢驗檢測認証中心、技術研發轉化中心和智能標准廠房,吸引科研院所入駐建設研發中試基地,吸引多家高新企業入駐發展“綠色智造”“工業上樓”。天津津南小站稻耕文化小鎮健全旅游業配套設施,優化特色街區和游客服務中心,完善“小鎮客廳”、練兵園和稻作館等公共文化空間,每年舉辦稻米節和軍事嘉年華等活動近300場。山東泰安泰山出版小鎮健全出版印刷業配套設施,建設博物館、會展中心、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一館三中心”,以及職業技術學院、實習基地、培訓基地和創業基地“一院三基地”,吸引40多家企業入駐發展。

——承接改革探索試驗。四川成都溫江“三醫”研發小鎮建立醫學、醫藥、醫療融合發展機制,探索海關特殊監管區外的保稅研發模式,試點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探索臨床急需新藥審評審批、外資醫療機構設立和境外醫生執業,吸引62個研發項目落地,擁有在研醫藥和醫療器械800多種。湖南醴陵五彩陶瓷小鎮創新便企政務服務模式,依托醴陵經濟技術開發區平台,承接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的100多項行政審批權限,努力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綜合政務服務。

通知表示,各地區全面推動規范糾偏和自查自糾,淘汰整改一批“問題小鎮”,努力促進特色小鎮走上理性發展軌道。其中,河北、遼寧、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湖南、海南、四川、雲南、陝西、甘肅等省發展改革委工作成效尤為突出。經篩選,公布如下有警示效應的案例。

——淘汰“虛假特色小鎮”。一些項目錯用套用特色小鎮概念進行宣傳,如海口市“太禾小鎮”實際是房地產小區項目,衡陽市“金甲梨園小鎮”實際是農業綜合體項目,現已更名。一些行政建制鎮錯誤命名為“特色小鎮”,如寬城縣化皮溜子鎮、阜蒙縣十家子鎮、蘿北縣名山鎮、蒙陰縣岱崮鎮、平昌縣駟馬鎮等兩批403個“全國特色小鎮”,已整體更名為全國特色小城鎮。

——淘汰“虛擬特色小鎮”。一些“特色小鎮”長期停留在紙面上,投資運營主體缺失,未開展項目審批核准備案和規劃、用地、環評等前期工作,未落地開工建設。如淮南市“剪紙小鎮”、寶雞市“功夫小鎮”、臨澤縣“戈壁農業小鎮”停留在概念階段,現已清理。

——淘汰觸碰紅線的特色小鎮。個別特色小鎮破壞生態環境和山水田園,如廣南縣八寶壯鄉小鎮觸碰生態保護紅線,現已淘汰出創建名單,並退回省級財政部門此前補助的1000萬元啟動資金。個別特色小鎮違法違規用地,如萬年縣貴澳農旅數據小鎮違規佔用農用地,現已整改並除名。

通知強調,各地區要把握好發展與規范的關系,實行正面激勵與負面糾偏“兩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