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國慶當當二次“擦槍走火”

魏蔚

2020年07月08日08:33  來源:北京商報網

  72天后,當當與創始人李國慶再次因管理權引發鬧劇。7月7日,當當稱“李國慶再次訴諸武力,帶20多人,清晨強行進入當當,撬開多處保險櫃,拿走資料。李國慶等人已被警察帶走”。隨后李國慶就此回應:“依法接管當當並開始辦公,正在接受公安調查。”這是今年雙方就公司管理權爆發的第二次公開矛盾,焦點都是離婚案背后的股權風波,20歲的當當一次又一次因負面消息,而非業務、戰略登上熱搜,實在尷尬。

  接二連三的鬧劇

  “搶公章”事件結案不足一個月,李國慶與當當的“戰火”重燃。

  7月7日上午9時許,當當通過官方微博宣布,“李國慶再次訴諸武力,帶20多人,清晨強行進入當當,撬開多處保險櫃,拿走資料。公司已報警,目前處理當中”。

  隨后李國慶簡要回應進入當當的目的:當當董事長李國慶攜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務副總、人力資源副總、市場副總、財務法務副總等依法(股東會決議、董事會決議、公司章程)接管當當並開始辦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不過並未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拿到資料的過程,以及具體拿走了哪些資料。

  按照當當相關人士7月7日上午11時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的信息:李國慶等人已經被警察帶走。

  李國慶則向北京商報記者等回應:“正在香河園派出所接受調查。”他還以當當創始人的身份在社交平台表示,“雖然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是我們持有股東會和董事會決議。股東會是公司最高權力機構,當當章程規定(股東會投票)過半即可免去俞渝董事及總經理職務”。

  兩個多月前,當當公司與李國慶上演過類似的戲碼,李國慶所言的罷免俞渝就是源自此事件。

  4月26日,李國慶上門搶當當公章,張貼《告當當網全體員工書》、列舉了俞渝給公司和其他股東造成的7項損害及影響,並稱“李國慶已於2020年4月24日召開臨時股東會,作出決議:公司依法成立董事會。由李國慶、俞渝、潘躍新、張巍、陳立均擔任董事。並在當日召開了第一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李國慶為董事長與總經理”。

  根據當當彼時的聲明,“李國慶伙同6人,闖入當當網辦公區,搶走幾十枚公章、財務章,公司已經報警”。

  6月13日,李國慶“搶公章”一事結案,朝陽分局的調查結果為李國慶方面沒有違法行為。隨后,當當網回應表示,已提請行政復議。

  股權紛爭仍未解

  不論是搶章還是撬保險櫃事件,雙方爭議的核心都在於當當的股權結構。

  按照李國慶在《告當當網全體員工書》中信息,當當網股權結構,李國慶與俞渝合計持股91.71%。“李國慶目前實際持股45.855%,公司其他股東天津騫程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天津微量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企業)均支持李國慶。因此,李國慶目前實際獲得53.87%的支持。”

  當當副總裁闞敏之前向北京商報記者提供的信息則是:目前俞渝持有當當52.23%的股份﹔李國慶持有22.38%﹔俞渝和李國慶的孩子持股18.65%,由父母各自代持50%﹔當當的兩家合伙公司分別持有3.58%和2.93%的股份。天津騫程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作)和天津微量企業(有限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的執行事務合伙人就是當當的合伙公司。

  由於當當已經退市,李國慶、俞渝以及目前當當管理團隊的持股比例並無公開信息可查証。

  眾所周知的是李國慶和俞渝的創業經歷,和雙方矛盾激化的過程。

  1999年,李國慶俞渝夫婦創立當當網,並在2010年成功登陸紐交所,當時兩人身價合計超過10億美元。2018年1月,李國慶稱收到俞渝“逼宮”信,於同年7月起訴離婚。2019年,李國慶卸任當當CEO,退出法人和總經理職務,俞渝出任董事長兼CEO。

  李國慶和俞渝對當當股權分配和管理權問題的爭議,是雙方離婚案的核心。

  6月15日,也就是搶章事件結案后的第二天,李國慶俞渝離婚案於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二審開庭,俞渝方面在庭審中力証雙方感情沒破裂。李國慶對外傳遞的信息是:“俞渝要求我接受25%股權就和平離婚,我拒絕同意,我要求平分。平分后公司誰管理尊重全體股東決議。”

  業務溫吞定位尷尬

  這一系列非常規的操作,每次都能將當當送上微博熱搜。

  不過類似事件已經讓網友習以為常,甚至成為社交平台的段子。有網友留言,“這是你們的家事不用通報了,隻要客戶下單收貨不受影響就行了”。另有網友感慨:“問題本質是,當當現有管理團隊,這幾年業績做得很爛啊。”

  在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看來,“網友對當當感到失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當當的高起低落”。

  當當與阿裡巴巴同年創立,不過當當成為了赴美上市的電商第一股。此外,當當拒絕亞馬遜收購、死磕京東、自營服裝、私有化……20歲當當的每一次轉身,幾乎都成為互聯網行業的大新聞。

  不過,自從當當2016年完成私有化之后,圍繞當當的卻更多是負面消息,比如2018年重組案夭折、2019年的離婚風波、2020年當當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當當裁員傳聞等。

  數年來,當當的定位也從垂直電商到綜合類平台,再回歸初心,在中國互聯網甚至縮小到國內電商行業的存在感都越來越弱。多位網友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當當就是一家圖書類電商平台,賣書沒得說”,業內人士則普遍看不出當當在平台化、業務多元化方面的成績。

  由於當當尚未披露2019年的運營數據,按照俞渝2019年3月提供的信息,“2015年當當淨利潤9200萬元,2016年淨利潤8600萬元,2017年淨利潤3億元。2018年銷售額118億元,同比增加14.4%﹔淨利潤4.25億元,增長34.9%”。

  “如果當當想要的是小而美,它做的不錯。在大部分電商企業虧損的背景下,當當在盈利。但是這種情況能否持續,不光取決於當當自身的運營和發展策略,還要看綜合類大平台攻城略地的決心,總體來看比較被動。”李錦清表示。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