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印度被禁、美國限制...Tiktok突破全球監管成難題

李明珠

2020年07月09日08:31  來源:証券時報

  中國的科技企業崛起,受到的阻力,不僅僅是來自美國。

  近日,超級獨角獸字節跳動又遇到了麻煩,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在世界多個國家被禁止,主要擔憂的是數據隱私被收集的問題,以及背后的政府因素。盡管TikTok多次表示,自己的數據中心位於中國境外,這些數據也不受中國法律管轄,但突圍之路仍然不易。

  多國封殺Tiktok

  在上個月底,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曾以《信息技術法案》第 69A 條“禁止訪問規則”為由,封禁 59 款來自中國的 App,其中就包括TikTok。

  據環球時報援引外媒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一晚間表示,美國正在考慮限制TikTok等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App)。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暗示,美國政府可能會採取行動,稱“我們對此非常重視”。

  針對蓬佩奧的言論,TikTok發表聲明稱,TikTok首席執行官是一名美國人,有數百名涉及安全、產品、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員工以及高管在美國工作。聲明強調,“為用戶提供安全的App體驗是我們的最優先事項。我們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過用戶數據。即使被要求,我們也不會這樣做。”

  就在昨天,TikTok也表示將在幾天內退出香港市場,TikTok發言人在回應路透社時表示,已決定停止在香港運營TikTok應用程序。去年8月TikTok的報告稱,其在香港有15萬用戶。

  最近,澳大利亞也有一些聲音要求將其關閉。

  事實上,TikTok被稱為中國互聯網公司最成功的出海案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由於其在多個海外本土市場也成功站穩了腳跟,並且始終保持著不俗的增長勢頭。“好玩”是最大的代名詞,尤其是年輕用戶,和國內刷抖音一樣,通過TikTok進行著各種短視頻的潮流創新。

  其實在美國,政客對於TikTok的關注很早就開始了,TikTok此前一直被一些美國政客以“安全威脅”為由橫加指責,但均遭否認。TikTok自從2016年進入美國市場之后,取得了卓越的成績。

  從下載量來看,TikTok直沖蘋果應用商店和谷歌應用商店的下載排行榜前十。現在已超過YouTube、網飛和Instagram等美國本土熱門社交App,榮登應用商店的榜首。截至今年4月底,TikTok在全球蘋果和安卓應用商店累計下載量超過20億次,其中美國用戶下載量為1.65億次,約佔其總人口的50%,位列全球第三。統計顯示,美國用戶平均每天打開該軟件8次,平均每次使用約5分鐘。

  根據Sensor Tower去年的報告,TikTok在2019年營收利潤到達了1.76億美元,佔其累計總收入2.47億美元的71%。美國是中國之外最大的市場,2019年收入3600萬美元,英國為第三大市場,收入420萬美元。

  突圍之路艱難

  早在2019年10月28日,字節跳動在小范圍內宣布了一起人事變動:抖音國際國內負責人發生了變化,張楠負責抖音國內,朱駿(內部稱Alex)負責抖音國際產品TikTok,並直接向張一鳴匯報。而消息指,字節跳動也會在海外建TikTok全球總部,新加坡倫敦都柏林是備選地。

  就在今年5月,迪斯尼高級流媒體執行官Kevin Mayer宣布以TikTok(抖音國際版)首席執行官的身份加盟字節跳動,將負責字節跳動全球職能部門(不含中國),包括企業發展、銷售、市場、公共事務、安全、法務等。

  TikTok在雇用美國員工的腳步也一直沒有停,在Mayer加盟TikTok之前,公司就已經雇用了許多美國高管和員工經營海外業務,並對其內容進行審查。YouTube前高管Vanessa Pappas去年加入TikTok,成為TikTok在美國的負責人之一。

  在經營印度市場的過程中,字節跳動也在盡力讓自己更像一家本土公司。目前,字節跳動在印度雇佣的本土全職員工超過2000人,在數據隱私方面,字節跳動此前為遵守當地法律要求,一直將印度用戶的數據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等地,去年7月,字節跳動更是宣布將在印度建立數據中心,在當地存儲印度用戶數據。

  盡管TikTok在努力本地化,但各個國家並不買賬。面對來自全球監管機構的審查,字節跳動的策略是讓TikTok去中國化,似乎也並沒有明顯的效果。

  面對全球監管的夾擊,今年3月,在字節跳動成立8周年之際,張一鳴宣布將字節跳動中國區業務交由張利東張楠打理,而他將作為字節跳動全球CEO,花更多時間精力在歐美和其它市場。

  張一鳴通過這樣的調整,來表達他對全球化業務的決心。張一鳴表示,研究如何更好地改進超大型全球化企業的管理將是他接下來重點關注的事情之一。

  他坦言,管理一個在30個國家,180多個城市,有超過6萬名員工的公司,並不容易。所以接下來,他將爭取在在未來三年走遍所有有辦公室的地區,了解公司也學習當地文化。“我們的目標不僅是建立全球化的業務,更是建立全球化的多元兼容的組織。”張一鳴說。

  當下,如何游說全球各國的監管部門,讓TikTok獲得更多的生存空間,是擺在張一鳴面前最棘手的問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