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75天后 電影院重啟

2020年07月17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終於等到你!7月16日,國家電影局正式發布《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指出,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在經過了175天的漫長等待之后,電影院的大銀幕終將再次鮮活起來。

C2020-07-17新聞1版01s001

上座率不超30%

春天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7月16日,入伏第一天,已在“寒冬”中等待了數月的電影人,迎來了真正的“春天”。

當天中午,國家電影局正式發布《通知》,明確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但對於中高風險地區,因防控的需求,暫不開放營業,假若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也要及時按要求暫停營業。

《通知》甫一發布,多家院線及影投公司立即發布復工的消息。其中,萬達集團官方微信發文稱,萬達影城正在做好防疫安全各項措施,等待與觀眾在影城重逢。同時,盧米埃影城也通過官方微信表示,影城正在積極籌備復工工作,將嚴格執行國家規定,有序恢復營業。而北京UME影城也發布了即將開業的短視頻。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受到電影院逐步開放這一利好消息的影響,相關影視股的股價在7月16日午盤后集體拉升,IMAX漲7%,貓眼娛樂漲6%,阿裡影業漲3.4%,浙江廣廈上漲7.9%,萬達電影上漲5.89%,北京文化上漲5.48%﹔此外,唐德影視、歡瑞世紀、中國電影、文投控股、橫店影視均出現了2%以上的漲幅。

不過到當天收盤時,部分影視上市公司的股價出現了漲跌不一的情況,截至7月16日15時,萬達電影、北京文化等公司的股價均保持上漲,分別上漲1.11%、2.44%。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認為,此次文件的發布無疑是一個提振電影市場的好消息,雖然有限流和管理的要求,但從社會層面而言,為進一步防控疫情,較為慎重地恢復運營是正確的方式。

對於疫情防控問題,國家電影局也同步發布了《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簡稱《防控指南》),在售票方式上,明確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實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証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

與此同時,《防控指南》還指出,電影放映場所減少放映場次,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控制觀影時間,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

未標題-5 拷貝

首部電影已定檔

電影院打開大門的哨聲已經吹響,消毒衛生也正在按規操作,目前最受期待的便是哪些影片將會率先與觀眾見面。

在饒曙光看來,“影院復工后的初期會是一個過渡的狀態,據我所知會是一些文藝片,而這類影片比較小眾化,沒有頭部影片那麼吸引觀眾。但頭部影片也還在觀望市場情況,市場慢慢增長、穩定之后這些影片陸續上映才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經營狀態,或者建立一個新常態”。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首部定檔影片已經浮出水面,即青年導演王麗娜的長片導演處女作《第一次的離別》,正式定於7月20日公映,該片曾獲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兒童單元“最佳影片”、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等多項國際大獎。

隨后,奇幻愛情電影《我在時間盡頭等你》也宣布了重新定檔的時間,計劃於七夕(8月25日)上映。此外,今年3月,業內也曾傳出一份復映影片片單,包括《中國合伙人》《狼圖騰》《戰狼2》《流浪地球》和《何以為家》等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此前被撤檔的影片,觀眾仍然抱有較大的期待。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此前撤檔影片想看數保持明顯增長,其中《唐人街探案3》在上半年新增想看數126萬,《姜子牙》也有超50萬的新增,均是觀眾翹首以待的熱門影片。

在風山漸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兵看來,電影院開放后肯定會有一波報復性消費,但市場的不確定性也很大,且影院開放時還需要限流並遵守一系列防疫規定,並不是一個正常運營的狀態,這對頭部大制作的影片來說是有很大風險的,但也需要有春節檔這類重量級的影片上映才可以帶動消費。

影廳內原則上禁止飲食

雖然電影院數月無法營業,但觀眾對於電影的期待並未削弱。而此次電影院恢復營業,不只是令經營者分外激動,影迷們同時也異常興奮。據貓眼專業版顯示,從2月至5月,公眾對重回影院觀影的期待正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而顯著回升,並從2月54%的期待指數增長至3月的74%,而到了5月,期待重回影院的佔比則達到了88%。

在各方興奮之余,如何保証衛生與消毒,讓影迷安心在電影院觀影,也是各方當下重點關注的領域。美嘉歡樂影城三裡屯店店長宋先生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雖然目前影院方面還沒有接到公司下發的具體復工時間的通知,但影院已經為后續的開業提前做好准備,且每天均會做好殺毒等安全防護工作。

與此同時,《防控指南》也對電影院加強清潔消毒作出明確的要求。其中,大堂、影廳、衛生間、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區域,每日不少於2次噴霧消毒。而售取票機、商品售貨區、自動販賣機、公共區域座椅、入口閘機、衛生間等重點區域,每日不少於5次擦拭消毒。此外,影廳座椅扶手、3D眼鏡等觀眾直接接觸物品,每場消毒一次。同時,還要做好垃圾分類處理,防疫用品類垃圾應定點投放,日產日清。

另外,對於影院內的飲食問題,《防控指南》也指出,原則上禁止售賣飲料零食,影廳內原則上禁止飲食。

某影投公司經理周翔表示,開年至今,全國各地的影院所做的一件事,便是為復工進行准備,“停業階段除了提升員工專業服務能力外,還針對疫情對員工進行清潔消毒的培訓,為的就是在影院恢復營業后,員工能第一時間去完成相應工作,保証各項環節高效實施”。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