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暫停夏令營 泛研學行業線上自救

劉斯文

2020年07月20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往年火熱的暑期游學和研學市場正在面臨新的考驗。7月19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發布通知,要求北京各教育系統不組織、不接待各類夏令營、研學旅行、暑期社會實踐等聚集性活動。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高度依賴線下場景的泛研學機構就面臨業務停滯、營收下滑等困境。如今,在防控要求常態化的當下,泛研學行業正迎來長期考驗。

不組織和接待夏令營

“已經有學校老師告訴我今年一年都不會組織活動了,”北京一小型研學機構負責招生工作的曉言告訴記者,“盡管跨省游恢復,但除了文旅部的通知,還得等各省份有關部門的具體通知。暑期和下半年的業務基本沒有了,截至目前也完全沒有學校方面的客戶咨詢,所以看到市教委的通知並不意外。”

7月19日,北京市教委發出的通知要求,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以及少年宮、科技館等校外單位除指導學生做好日常個人防護並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外,不得布置需要學生到社會單位、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公共場所進行的實踐類作業,不得利用校舍組織和接待各類夏令營、研學旅行、暑期社會實踐等學生聚集性活動。

此外,高等學校繼續實施校園封閉式管理。不組織、不接待各類夏令營等聚集性活動,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繼續暫停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不組織、不接待面向學生群體的暑期境內外夏令營、社會實踐等聚集性活動。

據了解,泛研學市場主要由學校、個人客戶和機構組成,該類產品一般在寒暑假或學期中進行,目的地則分為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近兩年,在政策加持下,研學項目成為學生每學期的課程。研學市場也逐漸駛入發展快車道,但今年以來,全行業的發展則進入停滯期。

嘗試線上營

一直以來,研學旅行高度依賴線下場景,重視體驗教育,並橫跨旅游和教育兩個領域。曾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中小學開學后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出行目的地可能存在的不確定性,對於研學領域的打擊是雙重的。

“5月下旬時,隨著中小學陸續開學,感到暑期有些希望了,預估8月或能有小批次本地或外地團組,能看到家庭游也在慢慢復蘇。但疫情出現反復后,我們意識到了B端學校業務徹底消失了,”曉言坦言。

相對於研學機構的輕模式運營,在北京郊區開有多家營地的蘇凱覺得正經歷著“煎熬時刻”。他談到,營地硬成本較高,非大型營地一年房租和地租至少要幾十萬元,還有人員工資、設備維護、防汛防火等都需要支出。“可以看到外省有些已經恢復正常了,北京的相關從業者還需要‘熬’下去。其實,我們在5月時已參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指導手冊制定了自己詳細的防控工作手冊,但並不能打消家長和學校的疑慮,”蘇凱補充道。

業內有觀點認為,北京的研學機構現階段找尋實質性的盈利增長點極具挑戰。而未來,經營重點也需要由B端轉向C端,因B端學校項目一年內或面臨審批困難的局面。“隨著整體形勢向好,C端需求日后可能會在壓抑后釋放,成為潛在的盈利增長點,”蘇凱判斷,當然,C端也要控制規模,最低限度地活著為第一要務。比如以前滿20人開營,現在6到8人也要開。

此外,蘇凱談到,盡管帶來的營收十分有限,但“線上營”會是他們一直的自救方向。據蘇凱介紹,團隊嘗試了把可以轉線上的營地項目轉型,以視頻會形式操作,輔以如垃圾分類等有主題的課題研究式討論,總體效果尚佳。新政策出台前,團隊正研究推出本地營會項目,比如不出京的一日活動,每天一發布,連續一周為一期。“疫情給線上教育按下了加速鍵,如何與在線教育機構合作,結合其龐大用戶量和研學、營地教育機構自身的優勢值得探索。此外,機構如有京外資源,可以嘗試下沉拓展。”

進入整合期

盡管行業正經歷著艱難時刻,但泛研學行業符合素質教育導向,未來仍具有巨大的市場成長空間。根據新東方此前發布的白皮書數據,2018年時泛游學與營地教育市場規模已達約946億元左右,預計將保持20%的年復合增長率,可達千億元。

在賽伯樂投資集團教育產業基金合伙人程子嬰看來,線下研學行業不會在疫情中垮掉,但需要做好與之長期共存的准備。疫情發生的地點具有不確定性,給提前好幾個月就進行招生、規劃、場地布置人員准備的研學行業帶來極大影響。另一方面,研學也並非是一個完全的線下概念,也包含線上的課程、知識付費、線上訓練營等很多模式。可以看到包括國際研學的學分課程、線上的一些素質教育項目逆向也得到了很好發展。這可以看作是跟線下教培機構的OMO模式同理。

通過對行業人士的採訪,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已有一些小型研學和營地教育機構的大門徹底關閉,除了全年業務受挫,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泛研學行業消費低頻,難評價、師資匱乏、學游比例問題等行業痛點也有待破解。在加速行業洗牌的同時,是否也預示著整合期已經到來了呢?程子嬰判斷,研學行業頭部機構的日子也不好過,加之國內外不確定因素較多,就純行業內來看,整合的可能性較低。

“放眼至教培行業大的頭部機構,如果現金流充足,有戰略需求要拓展研學領域,或者想直接拿到研學機構的用戶再轉化為自身用戶的話,可能會有收購行為。但被收購公司的估值必須非常低才可以。”程子嬰指出。

北京商報記者 劉斯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