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復工首日 影院等待“滿血”

2020年07月21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網

  7月20日,伴隨著20余部電影的上映,熟悉的龍標終於回歸大銀幕。據燈塔專業版顯示,截至復工首日14時30分,全國已有超500家電影院率先恢復營業,同時約五成的電影院實現首日觀影人次破百。為了觀眾能安全且安心地觀影,電影院也進行了完備的消毒工作,隔行隔座觀影、影廳每場消毒、公共區域每兩小時消毒一次等措施均列入各自的操作手冊中。

  超500家影院率先營業

  盡管復工首日適逢周一工作日,但這並未阻擋觀眾對於線下觀影的渴望。杭州奧斯卡電影大世界、上海天山電影院等影院的首場放映甚至是零點場,但影票均實現了售罄。據燈塔專業版顯示,7月20日11時1分59秒,全國電影票房已破100萬元,截至14時30分,當日票房則增長至168.7萬元,總觀影人次則達到7.9萬人。

  在百萬元票房的背后,全國范圍內已有超500家電影院重新打開關閉數月的大門,包括萬達影城、博納影城、百麗宮影城、橙天嘉禾影城、CGV影城、大地影院、耀萊成龍影城等院線,均已有影院恢復營業,並累計安排8839場放映。

  在排片方面,新片《第一次的離別》以28.1%的排片佔比位居所有上映影片的首位,此外《戰狼2》《尋夢環游記》《誤殺》等復映片的排片也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復工的首日,超500家電影院便有256家電影院實現觀影人次破百,佔比達到約五成,且深圳CGV影城(壹方城IMAX店)、UME影城(成都成華店)、南京新街口國際影城的觀影人次已破千,成都峨影1958電影城、長沙橫店瀟湘王府井影城等影院的觀影人次也正在向千人的規模進發。

  據燈塔專業版顯示,上海市開業的影院數量已超過100家,杭州市則有50余家影院開業,深圳市、南京市等地區也均有10余家影院恢復營業。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盡管北京地區現階段電影院均尚未營業,但均已進入開門前的最后准備階段。

  “當我們在7月16日得知電影院即將開業時,員工們都十分急迫地詢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復工。”泰禾影城北京立水橋影城經理兼區域總經理陳瑤如是說。

  萬達影城客服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自7月20日起,旗下影城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以及各地政府安排,逐步恢復營業。大地影院的工作人員也表示,目前旗下位於上海、杭州等部分地區的電影院已重新開放,后續會陸續開放更多地區的影院。7月20日下午,萬達電影官方微信對外發布了首批復業的萬達影城名單,包括佛山三水萬達廣場店、廣州番禺萬達廣場店、杭州拱墅萬達廣場店、上海五角場萬達廣場店在內的43家門店,率先對外營業。

  入場測溫保持間隔

  為了讓觀眾能夠安全且安心地觀影,電影院的清潔消毒工作也毫不鬆懈。

  根據《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復工的電影院需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影廳內需保証陌生觀眾的間距在1米以上,且每場放映的上座率不得超過30%。對此,恢復營業的電影院也早已進行相關部署,並按照要求進行各項消毒清潔工作。

  以上海衡山電影院為例,來此觀影的觀眾均需在測量體溫、核實健康信息后,才可進入影院。而在自助取票機處,該影院則設置了一米間隔線,讓觀眾在安全距離下完成取票,隨后按照票面對號入座。每當一場電影放映結束,工作人員便會對影廳及3D眼鏡進行消毒清潔工作,而在公共區域,該影院也會每隔兩個小時便進行一次消毒。

  在隔行隔座觀影方面,已經開業的電影院也使出了多種招數。部分影院採用彩色紙帶纏繞在間隔座椅上,用以提示觀眾﹔還有的電影院如長沙凱德壹中心中影國際影城,則將玩偶擺放在座位之間作為隔絕觀眾的道具,這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

  而正當以上電影院按照計劃迎接觀眾時,其他尚未恢復營業的電影院也在進行著最后的各項准備。北京市海澱區某影院經理李先生透露,目前影院正在進行整體的消殺工作,不僅包括公共區域的消毒,還對空調、通風系統等進行徹底清潔,核查防疫物資如口罩、洗手液、測溫槍等是否已准備充足,同時放映設備也在調試中,並對員工進行最后的工作培訓。

  陳瑤也介紹稱,“目前影城排風、通風一天不少於5次,觀眾到來之前,我們也會嚴格進行消殺的工作。而根據防疫的條件要求,恢復營業后將嚴格規范隔排坐、隔位坐,購票觀眾也都將實名登記,並在進入影廳前由專人進行測溫,每一場的上座率會做到30%的控制,放映時間不會超過2小時,場與場的間隔時間是40分鐘”。

  線下線上聯動引流

  “作為直接對接觀眾的終端也是關鍵一環,電影院的復映並不是某一方的事,而是關聯到各方從業者,牽一發而動全身,因此需要集合各方力量吸引觀眾,帶動市場。”影評人劉賀坦言。

  以淘票票等電影票務平台為例,其早在電影院恢復營業前便事先推出隔行隔座售票功能,觀眾打開售票頁面,便會直接看到已間隔好的座位表,可直觀地找到可購票的座位,其余座位則均在鎖定狀態中。而在帶動觀眾觀影欲望方面,常用的促銷打折活動也相繼展開,大量在0.2-4折之間的觀影兌換券、代金券紛紛上線,吸引觀眾前去搶購。

  與此同時,國內的電影公司也在爭分奪秒,並在線上借助直播等方式為上映影片進行宣傳。其中,電影《第一次的離別》便在7月18日晚間進行了一場由燈塔“沖擊播”和淘寶直播聯手打造的線上路演暨直播售票活動。

  據公開數據顯示,當晚直播間的觀看人數累計達到514.45萬人,超過1萬張19.9元觀影資格券在短時間內便被搶購一空。此外,多個電影出品方還選擇以公益放映不分賬的形式讓影片實現復映,這也意味著,該類影片所獲得的收益均將歸電影院所有。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表示,無論是電影院復工,還是電影市場的恢復,均需要循序漸進,隨著未來越來越多的電影院陸續加入到復工的行列中,電影市場也將逐步恢復到穩定的發展狀態,這也將帶動更多處於觀望期的頭部電影進入定檔、上映的階段,由此進一步帶動觀眾的觀影欲望,使得整個市場重新獲得新的發展動力。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