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財險及再保險公司迎來屬地監管時代

陳婷婷

2020年07月22日08:35  來源:北京商報

繼2月以財險公司產品打“頭陣”,探路屬地監管后,保險主體終於迎來屬地監管改革。7月21日,銀保監會下發《財產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監管主體職責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劃分了銀保監會直接監管和銀保監局屬地監管兩類財險、再保險公司,並進一步厘清了銀保監會和屬地銀保監局之間的監管職責分工。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改革優化了監管的資源配置、降低了監管的中間成本,使得監管過程更加有效率和針對性。

微信截圖_20200722013010

64家險企迎屬地監管

《方案》顯示,監管對象方面,除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外,87家財產保險公司和13家再保險公司劃分為銀保監會直接監管公司和銀保監局屬地監管公司兩類﹔其中,銀保監會直接監管公司36家,銀保監局屬地監管公司64家。

其中,部分大中型財產險公司、5家農險公司以及全部13家再保險公司仍歸銀保監會直接監管,其中也有部分創新型主體,如眾安保險、泰康在線這類互聯網險企,以及眾惠相互、匯友相互等相互保險社。

而當地銀保監局屬地監管的主要為中資中小型財產險公司和合資財產險公司。如包括英大泰和財險、中銀保險、中鐵自保、華農財險、合眾財險及中意財險、現代財險在內的7家財險公司歸屬於北京銀保監局監管﹔永誠財險、中遠海運自保及安盛天平財險、國泰財險、史帶財險等13家財險公司歸屬於上海銀保監局監管。

對此,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對象劃分是在綜合考評公司業務規模、行業影響、股東背景、機構類型、發展階段等指標后所進行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向記者分析,較之壽險公司,財產險和再保險公司的資產負債規模小一些,與宏觀經濟和金融的聯系相對弱,保單周期短使得能及時調整保單定價、准備金計提等政策,產品服務內容和賠付水平的地區特點更濃厚。因此,財產險和再保險公司審慎監管的任務更小,而市場行為監管的任務更重,便更需要通過“因地制宜”來提升監管的科學性和效率。

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則分析稱,這一屬地監管改革對象的選取,可能主要是基於審慎原則的考慮。他認為,考慮到屬地監管推行開來之后,地方銀保監局缺乏直接進行全面監管的經驗和能力,將一些大中型、政策性和創新型險企由銀保監會來監管。

監管各自分工醞釀合力

財險及再保險公司進入屬地監管時代后,監管部門職責如何分工?《方案》對監管職責進行了明確分工。其中,銀保監會統籌整體監管政策﹔銀保監會、屬地監管局分別承擔直接監管公司和屬地監管公司的監管主體職責,協同監管局配合做好轄區內分支機構的日常監管。

具體來看,銀保監會統籌監管整體政策,包括提出監管工作目標規劃和工作重點,統籌機構管理、統籌監管標准、統籌監管數據、統籌監管報告、統籌監管協商聯動機制等。

而監管主體職責包括,市場准入退出管理、非現場監測和風險分析、償付能力監管、公司治理監管、准備金監管、實施行政處罰、案件監管、提出個案風險監控處置和市場退出措施並承擔組織實施具體工作等。

實際上,此次公司主體屬地監管可謂醞釀已久。早在今年2月,銀保監會便曾發文對財險產品進行分類屬地監管改革,從強化退出機制、明晰監管職責、規范產品報備等方面做出規定。在當時,分析人士便指出,此舉釋放出銀保監會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的信號,降低了保險機構推出新產品的成本,也降低了監管成本,提高了監管效率,有利於激發產品創新的市場活力。

朱俊生則進一步介紹稱,早在銀保監會尚處於分設狀態的時候,原銀監會對一些股份制銀行已經開始進行屬地監管的嘗試﹔而原保監會原來的資金運用也做過一些試點。所以,銀保監會整合之后,原來銀監會的屬地監管思路自然會向保險業延伸。

此外,為了統籌監管資源、形成上下聯動監管合力,王向楠還建議,一是激勵各地區改善監管,平衡好監管和發展的關系﹔二是支持地方監管部門提升對法人、對審慎風險監管的技能,各地區之間也要加強溝通協調﹔三是促進各地區公平監管,例如對本地主管的公司和其他公司在本地的分支機構“一視同仁”。

動態調整機構范圍

關於屬地監管改革的下一步動作、《方案》如何與相關監管規定進行銜接,據銀保監會相關人員透露,前期,銀保監會印發《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授權派出機構實施部分行政許可事項的通知》。而此次改革之后,直接監管公司相關行政許可事項由銀保監會辦理。

同時,《方案》涉及的產品監管事項將按照《中國銀保監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財產保險公司產品監管有關問題的通知》。改革實施后,銀保監會可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對直接監管公司和屬地監管公司的范圍以及相關監管事權劃分進行動態調整。新增法人機構監管主體職責參照《方案》執行。

銀保監會相關人士稱,《方案》將有利於進一步完善財產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監管體制機制,激發市場活力,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推動行業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通過這種分散的監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將更有可能去支持行業創新。”對於屬地監管改革的影響和未來發展,朱俊生持樂觀態度。

“隨著地方銀保監局經驗的增加,包括人員配置的加強等,未來可能有更多的主體放到屬地監管中去。”對於屬地監管主體和對象配置的未來發展趨勢,朱俊生如是分析道。壽險也會逐步納入屬地監管的范疇。

王向楠也預計,屬地監管的分類要根據公司的風險性質和風險大小來確定。如果一家公司發展為全國性的大型或復雜的公司,應當會被直接監管。隨著政策性農業保險業務、相互保險組織方式的運行不斷規范,監管等相關制度的不斷完善,這兩類公司可能被納入屬地監管。

“下一步,對保險中介機構也應當加強屬地監管,讓地方承擔更多責任,而銀保監會主要管好全國性的大型中介集團或公司以及發揮保險中介功能的大型互聯網平台。”王向楠補充道。

北京商報記者 陳婷婷 實習生 周菡怡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