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00人會議解禁 北京酒店業准備好了嗎

2020年07月22日08:37  來源:北京商報

7月21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北京望京凱悅酒店、北京麗維賽德酒店、北京歌華開元大酒店、北京日出東方凱賓斯基酒店等多家京城酒店了解到,在北京宣布應急響應級別下調之后,會議接待規模也進一步放開,目前已經有不少酒店可以接受500人以下規模的會議預訂。不過,眼下正值暑期會議淡季,不少企業對舉辦大型會議仍比較謹慎,預計北京會議市場的恢復要等到9、10月。

“對會議型酒店來說,開會無疑將帶來更多現金流。”在經歷了幾個月的會議市場沉寂期后,有業內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如是介紹。 7月20日零時起,京城各酒店終於等來了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根據規定,在落實主辦方主體責任、嚴格清潔消毒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完備應急預案的情況下,可舉辦500人左右規模的會議,並可視情況動態調整會議規模。

北京商報記者在摸底多家商務酒店后獲悉,目前包括北京望京凱悅酒店、北京雁棲酒店、北京日出東方凱賓斯基酒店、北京歌華開元大酒店、北京國際飯店在內的多家京城酒店已經可以接待500人左右的會議。不過,在記者咨詢過程中,各酒店均表示舉辦超過一定人數的會議需提前進行報備及審批。

此外,也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大規模會議“解禁”后,酒店也接到一些詢價,但還未真正敲定,“目前會議市場還處於恢復期,有需求的客戶除了對比酒店價格、場地等因素,也存在觀望的心理,畢竟舉辦大型會議的前期准備需要消耗不少時間及金錢,一旦后續取消或反復延期,對主辦方來說也是很大的損失”。

在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高級經濟師趙煥焱看來,500人會議規模的“解禁”,能夠進一步促進酒店生意的回暖。

500人會議規模的“解禁”對於酒店來說顯然是件好事,不過就今年來看,會議接待量遠遠不及往年。北京一家五星級酒店的銷售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雖然今年6月酒店依然可以舉辦會議,但會議接待量還不及往年同期的10%。

北京日出東方凱賓斯基酒店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由於大規模會議剛剛恢復接待不久,目前酒店會議數量並不多。另據京城某酒店工作人員透露,從疫情以來到7月,酒店一直按照相關規定接待會議,但除了零星的一些小型會議,基本很少接到客戶需求。會議暫停期間,酒店的入住率也隨之大打折扣,甚至一度低至個位數。

北京麗維賽德酒店總經理郭川表示,像市中心的商務酒店和京郊的一些會議酒店,80%甚至更高比例的收入都與會議有關,因為通過會議會拉動其他板塊的收入,如餐飲、住宿等,而會議接待量的減少,也會同時影響到酒店餐飲和客房住宿的營收。

郭川透露,像6月初的時候,北京市內一家高端酒店入住率已經恢復了七成左右,而由於疫情的變化,使得會議接待和入住率再次驟降,6月最低時入住率僅不足兩成。如今,會議市場也逐漸迎來了復蘇。

步入7月,雖然京城酒店市場回暖,不過眼下正值暑期會議市場淡季,且大多數省份商旅業務量未完全恢復,如此看來,酒店會議市場要完全復蘇仍待時日。據北京海灣半山溫泉酒店工作人員透露,酒店近期接待了部分會議團隊游客,由此帶來了酒店入住率和房價的提升。

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院長谷慧敏看來,雖然目前接待的會議量有限,且由於疫情防控迫使小型會議成本會有所提升,但相比於閑置、沒有一點收入來說,會議規模的擴大和接待數量的增加,無疑會讓酒店距離正常經營又進了一步。不過要想完全恢復,還需要時間。

郭川指出,從以往暑期來看,酒店會議市場並不活躍,會議市場的旺季通常是在秋天甚至四季度。而目前雖然恢復了跨省游,但是很多地區的商務差旅業務並未完全恢復,加之會議舉辦需要一段時間的籌備期,因此酒店會議市場並不會馬上復蘇,至少要等到9-10月。此外,有商旅企業的負責人還認為,今年疫情導致部分公司削減了會議支出成本,加上人們對疫情還存在擔憂,因此會議市場肯定會有所縮減。

“其實,經過一段時間的在家辦公,很多此前需在線下舉辦的會議,尤其是不能帶來很好體驗的會議,很大一部分也會轉向線上。”谷慧敏分析指出,“因此,這也倒逼酒店探索提升相關服務,酒店甚至可以考慮提供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方案來應對沖擊。”

北京商報記者 關子辰 楊卉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