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動駕駛的腳步更近了

孫亞慧

2020年07月22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啟動智能網聯汽車規模化示范應用,首批智能網聯汽車在滴滴出行APP上開放服務,可預約體驗滴滴自動駕駛。圖為主駕駛座上的安全員在車輛行駛時兩手放在方向盤旁,前排座椅背后的屏幕上實時顯示行人、車輛等周邊路況。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滴滴、高德等上線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百度在多地開展自動駕駛載人路測……今年以來,自動駕駛發展速度進一步加快。解放雙手、自由出行,已逐漸從未來“駛入”現實。

  “嘗鮮”自動駕駛服務

  近日,上海正式宣布滴滴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上線,從6月27日起開始,乘客在上海可以免費預約並體驗滴滴推出的自動駕駛行車服務,審核通過后,便可以在嘉定區安亭鎮全長達53.6公裡的測試道路上“嘗鮮”自動駕駛網約車。

  這樣的“硬核”體驗並非新鮮事。兩個多月前,百度Apollo開放平台發布3周年之時,百度就上線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湖南長沙的用戶拿起手機便可預約。早在去年9月,百度與一汽紅旗聯手開發的自動駕駛出租車便已在長沙開始試運營。今年的正式上線,讓自動駕駛這項“黑科技”走入更多長沙市民的生活。

  伴隨騰訊、百度、滴滴等公司拿下實際路測牌照,自動駕駛技術已進入路測階段,發展步入黃金期。

  從科技公司、出行公司到汽車制造商,越來越多公司加入自動駕駛出租車這一新興出行服務行業。今年4月,高德與AutoX合作推出了自動駕駛出租車項目,並向上海公眾開放體驗﹔6月,高德又與自動駕駛企業文遠知行達成合作,廣州市民可通過文遠知行APP與高德打車兩種方式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運營服務。

  同樣是在6月,百度在自動駕駛布局中再落一子,與成都展開戰略合作,百度將同成都高新區聯合推動智能駕駛項目建設,向市民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等運營服務。

  短短半年來,自動駕駛出租車、網約車服務密集開放,相關企業對自動駕駛技術加速探索,重要技術成果相繼發布,實際路測接踵而來。這一切,讓人對自動駕駛的未來更多了幾分遐想。

  安全仍是關鍵核心

  自動駕駛能否行穩致遠,核心便是技術進步。5G、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技術的發展應用,將推動車聯網發展走向深入。大數據處理與挖掘能力顯著提升,最終將賦能更復雜的場景應用。

  對於自動駕駛來說,技術的最大挑戰是安全,消費者的關注重點也是安全。事實上,在滴滴於上海啟動的自動駕駛網約車載人路測中,由於當天下雨,自動駕駛車輛攝像頭與雷達受到雨水干擾,安全員不得不多次接管方向盤。長距離測試中車輛也出現了緊急剎車、猛打方向盤等現象。當面對復雜情況時,自動駕駛還需要實現更進一步的技術突破。

  如何最大化提升安全系數?這需要不斷地測試與實踐。不同於傳統汽車,自動駕駛汽車的測試要求基於場景,以提高決策感知系統對功能安全與信息安全的環境適應,其中需要海量數據作為支撐,這正是滴滴、高德等出行類公司在數據積累上的優勢所在。

  今年4月,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曾發布過一份名為《自動駕駛Robotaxi商業化現狀、挑戰及建議》的報告,研究顯示,現階段出租車駕駛員的人力成本與自動駕駛的改造成本基本持平,而隨著技術發展,人力成本會下降。如今的技術隻能處理路況90%的常規問題,剩下10%才是重頭戲,這需要花費90%的時間解決。

  與此同時,自動駕駛走向大規模商業應用,也需要法律法規完善、配套道路基建設施等諸多條件,甚至對行人與傳統汽車駕駛員的交通意識也提出了新要求,這些都將對自動駕駛的未來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政策組合拳助力

  政策支持是推動自動駕駛進一步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之一。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 中央網信辦、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委就聯合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將智能汽車列入頂層發展規劃。政策為自動駕駛保駕護航,也制定了明確目標——到2025年,中國標准智能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准、產品監管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形成。

  3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推薦性國家標准報批公示,正式標准擬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在全國實施。據悉,基於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無設計運行條件限制,自動駕駛汽車將以5個要素為主要依據,被劃分為0-5共6個不同的等級。

  “國標版”的自動駕駛分級定義出爐,將加速中國智能化轉型進程,對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發展具有極強帶動與促進作用。在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看來,當前全球車企都將智能化轉型作為戰略來搶佔技術制高點的背景下,中國對智能網聯的進程規劃、技術路線圖、發展戰略以及自動駕駛分級標准的出台,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系統組合拳。

  根據德勤7月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未來3到5年,汽車智能化、網聯化將迎來一輪高速推進,預計到2030年,中國運營的自動駕駛車輛將達3000萬輛。伴隨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助力,企業技術研發與相關車型的落地速度也將加快,自動駕駛市場的前景必將更為廣闊。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