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引發全球企業排名“大洗牌”

李司坤

2020年07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本報記者 李司坤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引發全球企業價值“大洗牌”。《日本經濟新聞》21日稱,全球多國股市劇烈波動,投資者調整所持股票,“搶先押注未來”,而各企業股價變動也顯示出全球“數字化”和“去煤炭”的趨勢加速。

報道稱,通過對比2019年12月底和今年6月底全球總市值前1000家企業的變化后發現,材料能源行業中的企業上榜數減少為114家,而信息通信企業上榜數增至138家。從數字化轉型的主角企業來看,提供電商平台的加拿大Shopify從去年底的第306位上升至第83位。而在中國,美團點評作為新的IT增長股正在追趕阿裡巴巴集團。

另一方面,受“去煤炭”趨勢的困擾、資產減值損失嚴重的殼牌石油從以往的前10位以內跌至第75位。涉足燃料電池卡車的美國Nikola雖尚未創造營業收入,但總市值已超過2萬億日元(約合1303億元人民幣)。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底,平均1家企業的變化幅度為70名(中間值),創出2008年雷曼危機104名以來的最大值。實現總市值反超現象的代表是美國特斯拉。該公司總市值超過豐田,躍居汽車行業首位。此外,7月8日,半導體領域的美國英偉達超過同行業的老牌企業英特爾。在中國,大型白酒廠商貴州茅台總市值逼近全球最大食品企業瑞士雀巢。

北京經濟運行研究會副會長田雲2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去煤炭”等領域的調整發生得更早,尤其在“數字化”方面,中國信息產業在過去幾年一直都是保持兩位數增長。此外,田雲認為,新冠疫情對中國影響較大的另一個領域是新基建。今年中國特別強調融合基礎設施,即要把信息化的基礎設施和傳統的基礎設施結合。預計很多中企將借助這一領域的“東風”發展起來。▲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