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超級App、破圈化……新媒體發展將有十大趨勢

2020年07月23日08:08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22日電 直播和短視頻還會火多久?“耳朵經濟”有多大市場?5G能帶來哪些變革?日前,《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1(2020)》對外發布,報告對中國新媒體的發展作出十大趨勢預判。

資料圖:市民在體驗5G手機。 殷立勤 攝

互聯網巨頭新賽道:積極布局超級App生態

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了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1(2020)》。

報告認為,當前,中國新媒體的發展呈現十大趨勢,包括:新基建帶動數字經濟迎來全面提速提質階段﹔網絡安全建設注重嚴管嚴控與開放創新並舉﹔直播和短視頻仍處於黃金發展賽道﹔“5G+”加速產業互聯網變局﹔互聯網巨頭積極布局超級App生態﹔互聯網出海面臨新階段發展機遇和挑戰﹔微傳播價值與媒體融合價值回歸本質﹔“耳朵經濟”迸發市場發展活力﹔網絡文化呈“破圈化”發展趨勢﹔數字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不斷推進。

具體來看,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進程,傳統產業數字化發展共識進一步凝聚,產業互聯網化實踐加速推進。

未來,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將與產業發展緊密融合,產品研發得到升級,產業鏈得到優化,催生新的產品類型、商業模式和管理服務。

此外,互聯網企業紛紛入局直播賽道,直播功能成為社交、電商等移動應用標配。“直播+”造就出萬物皆可直播的景象,直播和短視頻賽道紅利顯著。

同時,報告也強調,直播、短視頻等領域的網絡監管將會快速跟進並不斷嚴格化,直播和短視頻將會持續發揮公益價值、社會價值。

報告還提到了“超級App”。疫情期間,生鮮電商、在線辦公、無接觸服務等新數字化服務模式在培養用戶使用習慣的同時,加速了生活服務數字化轉型,也讓平台經濟快速發展。中國互聯網巨頭紛紛搶佔新賽道,強化超級App功能,新技術帶動互聯網應用邊界不斷擴張。

資料圖:商家在直播 李典 攝

數字音頻市場迎來發展新契機

報告中還提到,目前“耳朵經濟”迸發市場發展活力。

根據Analysys易觀數據,2019年音頻市場規模達到87.72億元,相比2018年增長56.5%。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數據,2019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出貨量達到4589萬台,同比增長109.7%。

隨著智能家居和產品的發展、5G等新技術的推動、智能語音交互系統的落地,音頻內容使用場景會得到迅速拓展,中國數字音頻市場迎來發展新契機。

在媒體融合領域,報告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眾旺盛的信息需求及信息過剩現狀,引發人們關於微傳播、媒體融合、融媒體價值導向問題的思考。

隨著微傳播、移動傳播成為主流信息傳播方式,媒體融合不斷深入,新傳播技術不斷更迭,新聞傳播工作的價值本質問題值得關注。新媒體工作需要將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在對人的關注上。因此,建設性新聞將是未來媒體業務發展的重點。

資料圖:某漢服工作室。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網絡文化內容和平台不斷“出圈”

在文化領域,報告還強調,新傳播技術賦予傳統文化源源不斷的生機與活力,“互聯網+文化”“智能+文化”等催生網絡文化新業態。文創產品不斷融合經濟價值與文化價值進行創新,文化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86624億元,比上年增長7.0%。網絡文化內容和平台不斷“出圈”,線上線下影響力提升。

報告分析,一方面,圍繞網絡文學IP,網絡文學閱讀、數字出版、影視作品、相關游戲等文化產品產業鏈成熟發展。《后浪》演講的“刷屏”也表明以bilibili為代表的網絡文化平台不斷主流化。另一方面,網絡文學等網絡文化出海成績矚目,成為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方式。(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