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茅台集團再“瘦身”,清理11家微利、虧損、僵尸子企業

2020年07月23日08:3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23日電 據茅台集團官網,22日,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靜仁在茅台會議中心主持召開專題會,研究推進集團旗下11家企業清理整頓事宜。

茅台集團再“瘦身”

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靜仁。來源:茅台集團官網

茅台集團指出,加快清理余下的11家微利、虧損、僵尸子企業,目的在於實現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持續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提升企業治理水平。

茅台集團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強化溝通協調,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加速推進清理整頓工作,妥善解決工作中存在的歷史遺留問題,確保清理整頓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茅台集團子公司清理時間軸

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從2019年開始,茅台集團一直在加快子公司清理步伐。

2019年2月22日,在茅台集團2019年度財務、統計工作會暨預決算工作布置會上,李靜仁就提出,要加快子公司清理步伐,堅定不移按照集團三級管控要求,按時完成有關清理任務。

2019年3月18日,茅台集團黨建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強調,年底前全面完成虧損、微利、“僵尸”子企業的清理整頓,徹底清理撤並四、五級公司。

2019年3月25日,茅台集團召開“進一步推進清理整頓各類企業工作專題會”,會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集團公司制定了《關於集團公司全面清理整合各類企業的實施意見》,持續清理整頓虧損、微利、“僵尸”企業,截至2019年3月25日,已全面清理整頓各類企業26家。

2019年6月14日和7月13日茅台集團召開的第六次、第七次黨委會上,茅台集團明確將清理整頓51戶子公司,所有清理工作將在2019年全面完成。原則上公司管理層次基本控制在三級以內,不再設立四級及以下分、子公司。截至2019年7月15日,茅台集團已清理虧損、微利、僵尸子企業29家。

茅台方面表示,需要清理整頓的51戶子公司主要存在“定位模糊,與集團業務關聯度不高﹔管理層級多,存在監管盲區和漏洞﹔功能重疊,部分存在同質化競爭﹔盈利能力弱,經營情況較差﹔‘僵尸公司’,無存在意義”等五類問題。

2019年10月10日,茅台集團召開清理整頓各類企業工作推進專題會,對涉及共八項議題、數十家企業的清理整頓工作充分討論、深入研究。要求進一步梳理相關公司債權債務關系,處理好資產的屬性問題,做好協調工作,切實降低處理過程中對集團公司的影響。

2020年5月11日,李靜仁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集團旗下12家企業清理整頓事宜,要求做好資產評估,確保被清退企業的設備設施安全。

2020年淨利潤目標同比增10%

官網顯示,茅台集團2019年完成營業收入1003億元,同比增長17%﹔淨利潤460億元,同比增長16%﹔實現稅收416億元,同比增長8%,全面完成年度目標計劃。

在今年1月的茅台集團2020年工作會暨“基礎建設年”啟動大會上,李靜仁透露了茅台今年的主要預期目標:完成營業收入1100億元,同比增長10%﹔淨利潤505億元,同比增長10%﹔實現稅收455億元,同比增長9%。完成酒類產量15萬噸、酒類銷量14.2萬噸、完成項目投資106.2億元。

來源:Wind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22日收盤,貴州茅台股價漲0.6%報1678.08元/股,股價年內漲幅已超43%,目前總市值為21080億元,貴州茅台為A股市場上股價與市值第一的“雙料股王”。(中新經緯APP)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