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聯航每天燒錢4000萬 全球航企面臨最慘二季報

陶鳳 常蕾

2020年07月23日08:39  來源:北京商報

現在到了美國航企直面暴風雨的時候了。當地時間周二,美國聯合航空(以下簡稱“美聯航”)發布二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當季美聯航虧損16.3億美元,平均每天更是消耗4000萬美元現金。眼下疫情在美國仍舊加速蔓延,美聯航的二季報很可能只是美國航企痛苦的冰山一角,隨著美股財報季大幕的逐步拉開,美國航空業的財務前景也變得越發暗淡。

盡管好於分析師的預計,但美聯航的業績答卷依舊慘淡。財報顯示,美聯航在二季度的收入下降至14.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4億美元下降了87%,而在分析師的預期裡,這一數字為13.2億美元。超預期的營收並沒能抵消美聯航的虧損,二季度16.3億美元的虧損讓美聯航背上了巨大的壓力,可以對比的數據是,2019年同期美聯航的利潤為10.5億美元。

在這輪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當中,航空企業首當其沖。在21日發表的聲明中,美聯航表示,伴隨著許多航班的停飛,以及機票銷售大幅下滑,公司已經盡可能降低虧損速度,目前該公司每天虧損超過4000萬美元,但較4月的每天虧損1億美元有所下降。與2019年同期相比,旅游需求下降了約93%,客運收入下降了93.5%。幸運的是,貨運業務成了美聯航的救星,美聯航表示,在增加了4800多個貨運航班之后,其貨運業務收入較上年同期躍升36%,至4.02億美元。

當疫情持續半年且依舊看不到完全消退跡象的時候,航企實際上便已做好了打持久戰的准備。美聯航表示,他們已經削減了數千架次航班,並停飛了數百架飛機,以削減現金消耗,預計三季度的每日現金消耗將減少到2500萬美元。對於業績情況及未來的影響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美聯航,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削減成本幾乎是美聯航的當務之急。據央視新聞,此前美聯航曾計劃裁減超過36000名員工,而該公司也已於當地時間20日正式向州政府官員發出通知,計劃在舊金山國際機場解雇6573名員工。

除此之外,該公司還計劃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裁員1634人,在聖地亞哥國際機場裁員149人,在橙縣約翰·韋恩機場裁員65人。

許是得益於這些措施,美聯航首席執行官Scott Kirby表示:“雖然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對我們的團隊來說很困難,但我們預計美聯航二季度的虧損和現金消耗比任何大型競爭對手都要少。”

按照他的說法,美聯航通過快速而准確地預測疫情對客運和貨運需求的影響,准確地將航班時間表與減少的需求相匹配,完成了航空史上最大的債務融資交易,並削減了整個業務的開支。

Scott Kirby的說法有一定道理。美聯航之前,達美航空於本月14日公布了二季度業績,財報顯示,當季達美航空淨利潤為-57.17億美元,同比下降496.19%﹔營業收入為14.68億美元,同比下跌88.29%。此外,達美航空還預計,截至9月的三季度收入將較去年三季度下降75%-80%。

同樣的,達美航空也忙於在危機之下削減成本,預計將把8月的航班計劃削減一半至500架次,並將裁員20%。而在本周四,西南航空和美國航空也計劃報告季度業績。此前,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稱,西南航空大約24%的飛行員和約33%的空乘人員已同意提前退休或長期請假。

疫情突襲之下,封國、封城帶來的旅行禁令讓航企成為這場“黑天鵝”裡的重災區。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稱,航空業的復蘇完全取決於疫情的變化,但目前的情況就是歐洲、美洲的疫情始終沒有出現太大的好轉,因此航空業也很難出現好轉,可以斷定其業績的恢復很難。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疫情依舊看不到盡頭。如今美國確診病例已超388萬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於當地時間21日公布的報告也顯示,美國實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遠超官方確診病例數。美聯航也預計,在出現針對該病毒的疫苗之前,需求將受到限制。北京商報記者 楊月涵

· 相關新聞 ·

美國超3600家企業申請破產保護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常蕾)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美國正在掀起企業破產浪潮,成千上萬的零售商、能源公司和其他企業遭到重創。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21日報道稱,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申請破產保護的美國企業數量激增。

法律服務公司Epiq Global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的今年上半年,已有超過3600家美國企業申請破產保護,比去年同期激增26%。僅在6月,美國企業破產申請比上年同期激增了43%。

根據美國破產協會統計數據,自3月初以來,美國已有超10萬家小型企業永久倒閉。“在紐約,大多數小型企業的現金儲備不足3個月。這意味著用於重啟、償還租金和購買庫存的資金已經用盡,成千上萬的企業主面臨著風險,尤其是少數族裔的企業主。”作者寫道。

除了實力不足的小型企業外,還有底蘊悠久的百年企業、實力雄厚的行業巨頭。比如美國百年奢侈品零售企業尼曼、老牌百貨J.C.Penney、被稱為“總統御衣”的成衣銷售商布魯克斯兄弟……這些曾經的巨頭,如今都隻能淪為“破產潮”中的一部分。

不過,企業們也並未坐以待斃,而是使出了渾身解數以求“自保”。一方面關店、裁員,如蘋果、微軟、星巴克、梅西百貨等,均宣布了關閉部分線下門店、轉為線上銷售。蘋果作為首批宣布關閉全球門店的公司之一,截至7月初,已在全美關閉77家門店。

盡管如此,不少財務專家仍然認為,更糟糕的情況可能還在后面。據Coresight預計,今年全年,美國或將有25000家店永久關閉,其中,55%-60%將在美國商場內。

據行業機構預計,今年美國零售額將整體下跌10%,直到2022年前都無法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盡管電商銷售預計會獲得一定增長,但是主要依賴實體收入的商場仍將受到不小的沖擊,Coresight Research分析師預計,未來3-5年,美國將有1/4的商場會完全消失。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了對於下半年的不看好。“為了11月的總統選舉,在疫情並未控制住的情況下,美國多州復工復產,導致疫情二次暴發的風險大增,再疊加此前美聯儲的放水和美股的反彈,因此短時間之內很難恢復。”楊德龍指出。

“隨著政府用於穩定經濟的救助計劃開始到期,申請破產為面臨日益嚴峻財務困境的家庭和企業提供了保護。”美國破產協會執行董事艾米·奎肯博斯稱,“我們預計(破產)申請將因此開始增加。”美國目前的破產規則旨在幫助企業更快地完成破產程序,並降低文書成本。有些企業可以通過破產保護實現債務和業務重組,從而成為一家更具競爭力的企業。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