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二十”到“三十” 誰在坐收熱播紅利

盧揚 鄭蕊

2020年07月23日08:40  來源:北京商報

今年的影視劇暑期檔再次出現了黑馬。《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在貓眼劇集單日熱度榜穩居前三。同樣的女性群像、同樣的現實主義題材,背后也站著同一家公司檸萌影業。對於檸萌影業而言,一方面,兩部劇均為自己拿手的題材,契合了不同年齡層受眾的喜好﹔另一方面,抓住暑期檔延續女性群像影視劇的熱度。雙管齊下,悄然成為這個夏天的贏家。

未標題-3 拷貝

6天3次登頂熱度榜

《二十不惑》與《三十而已》的熱度已經不言而喻。貓眼專業版顯示,《三十而已》自上線以來,6天時間內已3次登上劇集單日熱度榜首位,同時也3次獲得播放量日冠。

與此同時,比《三十而已》提前3天上映的《二十不惑》,雖然當下的播出熱度不及《三十而已》,但也處於劇集類單日熱度榜的前三位。

社交平台上的討論也熱火朝天。截至7月22日14時30分,微博話題#二十不惑#的閱讀量已達到31.1億次,討論量則為175萬次。同時,微博話題#三十而已#的閱讀量已超過31億次,討論量則超110萬次。

除了叫座以外,這兩部劇也收獲了不少好評。目前在豆瓣上,《三十而已》的評分為8.1分,《二十不惑》則為7.3分,前者反映的是30歲年齡段女性的家庭婚姻等社會問題,后者則展現了20歲年齡段女性在大學畢業之際的迷茫。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不惑》與《三十而已》均出自同一家影視公司之手,即2014年成立的檸萌影業。公開資料顯示,檸萌影業目前的業務范圍覆蓋至超級劇集、電影、網絡節目的投資、制作、營銷、發行、衍生等全產業鏈。

隨著此次《二十不惑》《三十而已》雙劇的熱播,檸萌影業也站到了聚光燈下。

在影視劇行業,檸萌影業的名字並不陌生。古裝玄幻劇方面,有2016年的《寂寞空庭春欲晚》、2017年的《擇天記》、2019年的《九州縹緲錄》。至於現實主義題材的影視劇,檸萌影業則不缺爆款,《好先生》《小別離》《小歡喜》就出自該公司之手。

在資本市場,檸萌影業也頗受歡迎。天眼查信息顯示,2015年,檸萌影業完成 1億元的A輪融資,隨后在2016年,則實現了5億元B輪融資,此外在2018年,檸萌影業完成了由千毅資本、騰訊控股、弘毅投資等多家投資方投資的數億元C輪融資。

同檔開播造聯動效應

押寶暑期檔的兩部劇均收到不錯反響,檸萌影業無疑是最大贏家。

相較於古裝玄幻類,檸萌影業在現實主義題材方面的確更為拿手。以豆瓣評分足以見得,《寂寞空庭春欲晚》為4.9分,《擇天記》僅為4.1分,《扶搖》的評分則為4.7分。直到2019年的《九州縹緲錄》,6分的評分才勉強及格。而《好先生》《小別離》《小歡喜》的豆瓣評分則分別為7分、7.9分、8.4分,且均為爆款影視劇。

暑期檔本身也是熱門的影視劇播出時期。“暑期檔因適逢較長的假期,以學生群體為主的年輕人會有更多時間觀看影視作品,若是劇集本身的受眾定位便瞄向年輕人,暑期不乏是一個較好的播出時期。但若一家公司多部作品同時開播,確實也要考慮是否會分流的情況。”電視評論人孫禹如是說。

近年來檸萌影業對暑期檔也頗為看重,此前就曾將旗下多部作品同時放在暑期檔播出。2019年,該公司推出的影視劇《九州縹緲錄》《全職高手》《小歡喜》便分別在7月16日、7月24日和7月31日開播,且每部作品中間僅相隔了一個星期。

到了今年,《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中間的相隔時間更是隻有短短的3天。針對同檔播出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向檸萌影業發去採訪函,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對方的回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同檔開播,《三十而已》與《二十不惑》還在持續聯動。自開播后兩部劇的官方微博便進行了多次互動、互相宣傳。此外,兩部劇還在劇情上串場了,出現了兩方主角出現在同一畫面的場景,一度引發了網友的熱議。

在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看來,將檸萌影業2019年和2020年排播在暑期檔的作品進行對比,與2019年三部劇分別為不同的題材類型,市場定位有所差別相比,今年的《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在題材類型上也具有一定接近性,假若能夠利用共通性進行聯合營銷,便有機會創造更高的話題度,從而曝光度、熱度也均會同時提升。

女性群像成熱點

如果說暑期檔的選擇、持續的聯動營銷,是《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出圈的表象,那麼對於當下女性話題的聚焦,則是這兩部劇突出重圍的內核。

從傻白甜、戀愛腦到披著“大女主”外衣,過去國產影視劇中女性形象的內核幾乎是千篇一律的﹔而今年以來,對於女性形象的深入刻畫開始成為主流,《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只是其中之二,其展現的不同年齡層女性生活現狀及心理感受,終於跳出了國產影視劇對於女性刻板印象的描寫。無論是聚焦原生家庭影響的《都挺好》,還是顛覆傳統的美劇《致命女人》《殺死伊芙》,抑或是國產影視劇如《危險的她》《不完美的她》等等,已經開始探討圍繞在女性身上更深刻的社會議題。

“這類劇集能夠實現熱播,也與觀眾的特征有關。”曾榮表示,女性本身就是觀眾群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展現出較強的觀劇需求,同時女性已不再只是想看到青春偶像劇或是婆媳劇,隨著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逐步提升,關注女性心理成長的作品也受到更多的關注,也能由此產生更強的共鳴,甚至這類作品也能帶動男性觀眾的注意。

不可否認的是,近年來影視劇的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據雲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網絡劇的播出數量達到339部,較去年同比增長了33%。同時,我國電視劇市場仍具有潛在的發展空間有待挖掘。據智研咨詢發布的《2019年中國電視劇行業發行情況、政策及市場規模分析》顯示,我國電視劇市場規模(按許可收益及廣告收益總額計量)已增長至千億元,2023年預計將達到2163億元。

數字文創產業智庫研究員李杰表示,“一部作品若想獲得市場,首先離不開用內容抓住觀眾的心裡所需,此外雖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保証內容的同時借用營銷策略也能讓劇集獲得更好的播出效果”。

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鄭蕊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