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信辦重拳整治網站平台自媒體違法違規行為

2020年07月24日08:33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將聚焦六方面任務,依法依規查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強烈的違規賬號,歡迎網民舉報提供線索

  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決定自2020年7月24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間,將依法依規嚴厲查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強烈的違規賬號。國家網信辦負責人在今天召開的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突出問題、進一步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專項部署會上表示,各網站平台決不能有僥幸心理和“過關”思維,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深入開展自查清理,規范自身行為、管好平台賬號,切實維護好網絡傳播秩序。各地網信部門將按照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督導檢查,對自查不深入、自糾不徹底的網站平台,依法依規處置,整肅行業亂象,回應社會關切,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據國家網信辦介紹,此次集中整治將重點聚焦六大任務:一是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手機瀏覽器、“自媒體”違規採編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轉載非合規稿源問題﹔二是規范移動應用商店境內新聞類APP審核管理﹔三是建立健全社交平台社區規則,加強社交平台運營管理﹔四是規范商業網站平台熱點榜單運營管理﹔五是加強網絡名人參與論壇、講壇、講座、年會、報告會、研討會等網絡活動管理,規范相關活動網上直播﹔六是優化改進移動新聞客戶端和公眾賬號正能量傳播。通過對六個方面的集中整治,重點解決一些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片面追逐商業利益,為吸引“眼球”炒作熱點話題、違規採編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散播虛假信息、搞“標題黨”等網絡傳播亂象,促進網絡傳播秩序有明顯好轉。

  國家網信辦負責人表示,此次集中整治將堅持三個原則:一是點面結合。按照“全網一把尺”的標准,在聚焦重點對象的同時,對各類網站平台進行逐一排查﹔在集中解決重點問題的同時,將企業自查、網上巡查、實地檢查、舉報受理中發現的各類問題都納入整治范圍。二是標本兼治。網信部門將在開展集中整治的基礎上,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著眼於打基礎、利長遠,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系統研究治本之策,推動形成長效機制。三是管用一體。在整治突出問題的同時,將進一步發揮各類網絡主體積極作用,大力弘揚主旋律、廣泛傳播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中央宣傳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廣電總局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專項部署會。此次集中整治將堅持問題導向和開門整治,整治期間,歡迎網民舉報提供線索(國家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址:www.12377.cn)。國家網信辦將依法依規對網民舉報線索進行核查處置或轉請相關部門處理。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