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業運行態勢如何、中小企業現狀怎樣、未來5G如何推進?

張辛欣

2020年07月24日08:36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面對罕見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帶來的沖擊,中國經濟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重重挑戰下,工業運行態勢如何,發生怎樣的變化?中小企業現狀怎樣,能否渡過難關?疫情加速數字化發展,未來5G如何推進?

在23日於京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對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工業經濟主要指標走出谷底

“主要指標走出谷底,新產業、新業態逆勢增長,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發布會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用這句話概括上半年我國工業發展走勢。

上半年,疫情對工業經濟運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國家研究出台各項應對舉措、穩妥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企業積極應變、迎難而上,工業經濟發展呈現積極變化。

數據顯示,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主要指標明顯改善,企業預期企穩向好,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5%。

“41個工業大類中,二季度有超過半數行業實現正增長。其中裝備制造業5、6兩個月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9.5%和9.7%。”辛國斌說,工業經濟穩步回升,運行回歸正常軌道。

中小企業運行逐步回暖

中小企業是穩就業的主要渠道,是保產業鏈穩定的重要環節,是保市場主體的關鍵所在。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渡過難關。

辛國斌指出,我國及時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用電用氣成本,今年以來減稅降費已累計超過1萬億元。加大清欠和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力度,上半年已清償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無分歧款項827億元。

“我們加大力度優化涉企服務,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辛國斌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底,各地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舉辦服務活動超4萬場次。

數據顯示,上半年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個百分點,前5個月利潤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個百分點。

推動5G與千行百業“同頻共振”

5G牌照發放已一年有余,網絡建設進展如何?

“我國大力推動5G研發與應用,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近期,每周平均新建開通5G基站超過1.5萬個。截至6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40萬個。

5G的發展也帶動了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上半年我國集成電路產量超過1000億塊,同比增長16.4%。

聞庫表示,工信部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構建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高質量5G網絡,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絡建設,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縣鎮以及一些農村逐步延伸覆蓋。在應用方面,進一步豐富場景,促進品類豐富、高性價比的5G終端投入市場,帶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

“要推動5G與千行百業‘同頻共振’。”聞庫表示,工信部將充分調動各行各業應用5G的積極性,切實打通5G應用通道。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據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