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經濟打開發展空間

韓 鑫

2020年07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字經濟正在拓展和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更高層次需求。數字技術應用的不斷推進,成為消費升級的新動力,不斷創造出更好的數字化生活

  以數字驅動為特征、數據資源為要素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在激發經濟增長新動力的同時,也為人民群眾創造出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數字化生活

  今天,很多人的一天可能是這樣度過的:在手機上一鍵下單點早餐外賣,掃二維碼騎共享單車上班﹔工作時,打開在線辦公APP與同事遠程會議,午休時在電商平台購置生活所需﹔回家后,語音呼叫打開電視,進行影視點播……當一大批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無需刻意感受,數字經濟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人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成為小康生活的生動注腳。

  日益便捷的數字化生活背后,是我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強調,“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名義增長15.6%,佔GDP比重達到36.2%。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突破,智能化新生產方式加快到來,平台化產業新生態迅速崛起,數字經濟作為一種新型經濟形態,正在成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重要引擎,推動全面小康的腳步不斷加快。

  從需求側看,數字經濟正在拓展和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更高層次需求。有學者認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及自我實現的需求也水漲船高。應該看到,當前,數字化在深刻改變人們衣食住行的同時,也使人們的其他需求得到不斷延展和更好滿足。比如,通過活體檢測和人臉識別算法,可以完成3D人臉驗証,實現了高精准身份驗証,有效提升生活安全水平。又如,利用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技術,將講話實時自動翻譯為數十種語言已不是難事,可以輕鬆滿足人們拓展與外國友人社交的需求。數字技術應用的不斷推進,成為消費升級的新動力,不斷創造出更好的數字化生活。

  從供給側看,數字技術正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加速擁抱傳統產業。數字時代,數據是生產要素,更是發展機遇。制造業成為數字經濟主戰場,在智能制造方面,通過數字工廠仿真、智能物流無縫對接,幫助制造企業提升制造品質和生產效率﹔在智慧倉儲方面,將智能叉車、電子圍欄等數字技術應用於日常管理,實現了大宗貨物的安全管控和精准查詢。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規上工業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47.1%,制造企業數字化基礎能力穩步提升,為滿足人們對高質量產品服務需求提供了堅實保障。此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服務業加速融合,不斷孕育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為代表的平台經濟快速發展,不僅滿足了上億人的學習辦公需求,廣受公眾青睞,更開拓出拉動經濟的新增長點。

  以數字驅動為特征、數據資源為要素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在激發經濟增長新動力的同時,也為人民群眾創造出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數字化生活。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球數字經濟將繼續迎來快速發展。作為制造大國和網絡大國,我們應緊抓時代發展機遇,深挖數字經濟潛力,持續加快數字技術研發和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開拓數字經濟想象空間和應用場景,讓更多人在數字化浪潮中享受發展紅利,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