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業大麻不香了?多家上市公司相關項目合作終止或進展不順

閻俠

2020年07月27日08:52  來源:新京報

華仁藥業的一紙公告讓人們再度想起了工業大麻,那個在去年年初走紅的名詞,曾引來無數資本的追捧。

然而,華仁藥業的公告並不是要披露其工業大麻項目取得了哪些証書,而是宣告了相關合作的終止,理由是:“國內外經濟形勢、市場環境等發生了較大變化。”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進入2020年,“工業大麻概念股”便風光不再,隨著板塊熱度的冷卻,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告了相關項目的終止,另外,由於疫情等因素的影響,部分尚未終止工業大麻項目的上市公司也坦言,項目進展不是很順利。

面對工業大麻板塊整體業績不景氣的現狀,有分析師表示:“由於大多數公司在 2019 年期間布局工業大麻業務,短期之內工業大麻業務尚未為公司貢獻足夠營收和利潤。對標美股,美股工業大麻公司股價走勢受政策影響較大,即使是發展多年的海外工業大麻公司,前期的重點依然是研發產品和搶佔市場,業績釋放還需時日。 我們認為,工業大麻作為新興產業在全球范圍內興起,不同國家和地區對於工業大麻的政策以及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也不盡相同。”

耗時一年多的工業大麻項目終止,華仁藥業股價早已回落

今年3月20日,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詢問華仁藥業“今年大麻種植面積多少畝?哪天開始種植?”4月3日,華仁藥業方面只是對其告知了公司有相關項目的合作,但是並未對上述問題做出明確答復。

7月24日,靴子落地,華仁藥業發布公告稱,終止工業大麻項目合作協議。

根據此前公告可知,2019年4月2日,華仁藥業與雲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雲南素麻”)及自然人侯杰簽署《合作協議》,約定各方共同出資設立合資公司,依托雲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業大麻育種、溫室種植領域的技術和資源優勢,合作建設工業大麻溫室大棚種植基地。

2019年4月26日,根據與合作方簽署的《合作協議》,合資公司雲南漢華工業大麻種植有限公司(簡稱“雲南漢華”)完成工商注冊登記。

華仁藥業表示,“由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市場環境等發生了較大變化,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及實際經營情況,經公司總裁辦公會審議,並與交易對方友好協商,合作各方決定終止本項目,並於2020年7月24日簽署《終止合作協議》,自協議簽署之日起,各方就項目合作所簽署的各類合同、協議等法律文件全部解除或終止,並且各方將按《終止合作協議》約定注銷雲南漢華。”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華仁藥業去年收盤股價的最高值也出現在上市公司頻發工業大麻項目相關公告的2019年4月。

2019年4月10日,華仁藥業的收盤價為8.15元/股,對應的總市值為96.35億元,現如今,截至2020年7月24日收盤,華仁藥業的股價為4.16元/股,對應的總市值為49.18億元。

爾康制藥、萊茵生物等工業大麻項目終止或進展不順

遙想去年上半年,隨著中國雲南、黑龍江、吉林等省份放開或擬放開工業大麻種植,“沾麻”似乎成為一種“時髦”,A股中的工業大麻概念股迅速擴容,甚至連“制造麻繩”的公司都加入到“工業大麻概念股”借機炒作。

現如今,一年多過去了,工業大麻熱度不再,終止相關項目合作的上市公司也不隻華仁藥業一家。

2019年5月6日,美晨生態的全資子公司杭州賽石園林集團有限公司與 Careline Group Australia Pty Ltd(中文名:澳大利亞柯藍集團)簽訂框架協議,雙方就工業大麻的研發、選育、種植和應用推廣等方面建立戰略合作關系。

2020年4月2日,美晨生態表示上述協議終止,原因是雙方的合作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不過,與華仁藥業不同的是,雖然這次合作終止了,美晨生態稱:“公司將繼續利用各種資源和優勢,推動公司在國內國際工業大麻領域的相關合作快速落地,持續健康發展,提升公司競爭力。”

2019年3月28日,爾康制藥與上海元貴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元貴資產”)、雲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素麻生物”)簽訂《合作意向協議》,爾康制藥與元貴資產擬成立股權投資基金,基金規模暫定為不超過5250萬元,擬認購素麻生物不超過10%股權。爾康制藥與素麻生物擬在工業大麻運用領域開展共同研究和應用領域的探索,推廣公司新型藥用輔料的應用。

2019年4月2日,爾康制藥與元貴資產就擬成立股權投資基金杭州元琛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事項簽署《項目投資確認書》﹔2019年6月10日,爾康制藥、元貴資產、素麻生物就合作誠意金退還等后續事項簽署《合作意向協議補充協議》。

2020年6月12日,爾康制藥宣告“由於擬設立基金的最終投資標的的各意向合作方對該標的的估值不能達成一致,經協商一致,各方同意終止《合作意向協議》。”

另一方面,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坦陳自己的工業大麻項目進展得不是很順利。

今年4月21日,聆達股份在其2019年年度報告中提到“工業大麻相關產業均處於前期籌備建設,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短時間內無法實現重大突破。”

后來,聆達股份在回復年報問詢函時提到:2020年2月1日,雲南沃達(聆達股份全資子公司聆達生物科技(上海)有限責任公司與漢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公司)啟動項目環評,期間受到國內疫情管控影響,於2020年4月20日方取得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環保局的項目環評批復﹔目前,雲南沃達已向北美洲、歐洲、亞洲等多個國家、地區客戶寄送加熱不燃燒( HNB )產品試制樣品,收集渠道對產品的使用體驗反饋。由於海外疫情尚未結束,渠道客戶尚未復工,且國際貨物物流渠道不暢,導致正常商務活動無法有效開展。

“鑒於疫情不確定性等主要原因影響,本項目達到預定投產使用的日期存在不確定性。雲南沃達項目的實施受疫情、監管法律法規、市場變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面臨不確定性風險。” 聆達股份表示。

2020年7月9日,萊茵生物在回復年報問詢函時提到:“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工業大麻市場開拓方面受到嚴重影響,展會紛紛延期。同時,公司目前美國工廠處於建設期,尚未積累較大銷售訂單。”

“截至2020年6月30日,工業大麻項目可行性未發生重大變化,仍按照預定計劃逐步推進。但由於全球受新冠疫情影響,設備制造商產能受限、國際航班縮減、中國人入境美國被限制,可能在工程建設如期完工和生產設備按時交付、安裝、試車等方面面臨工期延長的挑戰。” 萊茵生物稱。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閻俠 編輯 趙澤 王心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