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歡出局,舊愛回歸!神州租車重投北汽“懷抱”

肖逸思

2020年07月27日09: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自瑞幸造假事件爆發后,神州優車便一直在為神州租車“物色”接盤者,從Amber Gem(下稱“華平投資”)到北汽集團再到上汽集團,最終,兜兜轉轉,神州租車還是“投靠”了北汽集團。

  近日,上汽集團先發布公告稱,終止收購神州租車及華平投資所持有的神州租車股份﹔不久后,神州優車也發布公告稱,終止向上汽集團出售資產,並隨即宣布擬以3.1港元的價格向江西省井岡山北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轉讓其所持有參股公司神州租車約4.43億股股份,轉讓對價最多為13.72億港元。

  工商信息顯示,江西省井岡山北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大股東為北京汽車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由北汽集團全資持有。

  至此,歷經超3個月的“賣身”之旅后,神州租車最終花落北汽集團。

  上汽為何放棄

  就在20余天前,上汽集團發布公告稱,擬以每股3.1港元的價格以現金出資方式收購神州優車及華平投資所持有的神州租車不超過6.13億股股份,佔神州租車股本比例為28.92%,投資金額不超過19.02億港元(折合人民幣17.34億元)。

  當時,上汽集團似乎對收購神州租車表現得信心滿滿。

  上汽集團方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收購神州租車是上汽集團加快推動“電動化、智能網聯化、共享化、國際化”新四化創新轉型發展,積極布局移動出行、打造“新出行綜合體”的積極舉措。

  此外,上汽集團方面還表示,其目前正努力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加快創新轉型,從傳統的制造型企業,向為消費者提供移動出行服務與產品的綜合供應商轉型。神州租車是國內領軍的汽車租賃企業,在相關領域內具有較為成熟的運營管理經驗。本次收購如能按約完成,將有助於上汽出行業務的加快發展。同時基於市場化原則,神州租車與上汽集團可在資產效率提升及服務創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協同合作。

  那麼,為何在臨門一腳之際,上汽集團又被北汽集團“橫刀奪愛”?

  對此,上汽集團在公告中表示,在后續股權轉讓協議談判過程中,出現了影響交易達成的新情況,交易雙方未能在計劃時間內就交割先決條件達成一致,為保護公司利益,上汽集團決定終止上述交易。

  記者注意到,上汽集團公告披露后,不少投資者的反應頗為耐人尋味。他們紛紛對上汽集團終止收購神州租車表示慶幸。

  神州租車近幾年業績表現確實不盡人意。財報顯示,2016年以來,神州租車歸母淨利潤便呈現大幅下滑之勢。到2019年,其歸母淨利潤隻剩3077.6萬元,同比大跌89.38%。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車歸母淨利潤更是降到負值,虧損1.88億元,同比減少148.11%。

  北汽兩次“奪愛”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北汽集團第一次從別人手中“搶奪”神州租車,上一個對手是神州租車的老股東華平投資。

  最開始,神州優車為神州租車“物色”的便是華平投資。4月16日晚間,華平投資及神州優車訂立買賣協議,華平投資將分兩批收購神州租車總計17.11%股份。若此交易完成,華平投資則會替代神州優車成為神州租車大股東,但此交易第二批收購被擱淺了。

  此時,北汽集團毅然拿下神州租車。6月初,神州租車宣布,北汽集團計劃收購神州優車處所持有的神州租車所有股份,繼而成為其大股東。

  北汽集團與“神州系”淵源都頗深。

  在此之前,4月13日,北汽集團與神州優車集團聯合宣布,雙方將通過車輛採購、汽車新零售、技術合作、大數據以及金融服務等方式達成全面戰略合作。除此之外,“神州系”還曾斥資80余億元從北汽集團旗下公司北汽福田手中收購了寶沃汽車67%的股份,但余款尚未結清,“神州系”便遭遇了瑞幸財務造假事件。

  兩次“橫刀奪愛”也正體現了北汽集團對出行領域的“野心”。汽車分析師張翔曾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北汽集團在出行領域已經涉足了汽車共享、出租車、網約車等業務,但並沒有過多布局傳統租車領域,收購神州租車,可以助北汽集團打通出行領域整條產業鏈。

  “而且在收購神州租車后,北汽集團出行領域規模擴大,也可以進一步去融資,這是北汽集團此次收購的一個出發點。”張翔補充道。

  相比神州租車遭各家爭奪,神州優車就顯得愈加落寞。7月20日,神州優車公布,於7月16日收到了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神州優車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目前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