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TikTok再陷漩渦,張一鳴欲出售股權?

羅曼

2020年07月28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

  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遭受美國政府不斷施壓和威脅。TikTok在美國的命運也引發各界關注,據《金融時報》報道稱,被美國政府盯上的短視頻應用TikTok可能會被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股權,紅杉資本,美國私募基金General Atlantic等正與TikTok為購買股權進行討論。証券時報記者向紅杉資本以及字節跳動求証相關股權出售事宜,但對方均表示不予置評。

  張一鳴欲出售TikTok股權?

  美總統特朗普日前在Facebook和Instagram賬號投放了數則政治廣告,警告美國用戶稱“TikTok正在監視你的隱私”,並號召其簽署封禁TikTok的請願書。這被視為美國政府方面對於TikTok的最新施壓動作。

  據《金融時報》報道稱,為免受美國監管機構的懲罰,字節跳動意欲出售TikTok股權,著名風投公司紅杉資本、美國私募基金General Atlantic等正與TikTok為購買股權進行討論,還有多家紐約的私募股權公司和硅谷科技企業也已就收購事宜與字節跳動進行過接觸,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則表示,他並不反對出售股權。據一位參與討論的人士說,如果這個想法得以實施,TIkTok目前的管理層將繼續留任,其中包括新任首席執行官凱文·梅耶爾,他曾是迪士尼高管。

  証券時報記者向紅杉資本以及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求証此事,對方均表示不予置評。

  但有業內知情人士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股權是做最壞的打算,但現在還沒走到那一步,公司也正在探索如何應對美國可能對該應用實施的封禁或強制剝離,“出售給美國公司肯定是最壞打算,但張一鳴應該不會這樣做。還有一種方案,就是字節跳動將TikTok股權轉讓其他機構,但其實只是股權代持而已,至於私下協議如何簽就要看雙方協商。”

  知情人士稱,從字節跳動中剝離TikTok會很復雜,因為該公司的不同應用共享個性化推薦技術和其他工程資源。但隨著美國政府對字節跳動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字節跳動也該准備做最壞的打算。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TikTok真正拆分之前還面臨多重障礙,首先就算真的出售TikTok多數股權給投資人,可能也無法打消美國政府的疑慮。此外,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正在對TikTok2017年對美國應用Musical.ly的並購案進行審查,對投資者來說也是一個越來越大的風險。第三,價格因素也可能讓TikTok的出售遇到障礙。根據企查查數據顯示,字節跳動一共有8輪融資,今年3月份最新戰略投資,融資金額數億美元,投資方為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而在2018年字節跳動就進行了Pre-IPO融資,融資額40億美元,投資方來自KKR、雲鋒基金,軟銀中國資本,春華資本等,此時估值已經達到750億美元,有投資者認為TikTok的價值已經超過400億美元,這種體量的巨無霸很難有公司能夠直接吞下。

  字節跳動融資歷程,數據來源:企查查

  但字節跳動似乎還在做最后的努力,7月21日,TikTok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司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在美國招聘1萬名員工,計劃增加的崗位都是高薪崗位,旨在保護用戶數據隱私以及幫助公司建立有趣且安全的用戶體驗。目前TikTok在美國的員工人數達到1400人,該數字較2020年初增加了兩倍多。

  TikTok海外兩大市場美國和印度均遭遇滑鐵盧,6月29日,印度官方就以“有損印度的主權和完整、印度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為由,封禁59款中國APP,包括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TikTok。而字節跳動因此在印度的損失超過60億美元。

  上半年TikTok下載量全球第一

  目前TikTok海外受限,其競爭者們已經開始虎視眈眈開發短視頻產品意欲分食TikTok封禁后留下的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是TikTok最大的競爭對手,2019年7月,扎克伯格在一次內部會議中提及,“TikTok是中國科技巨頭制造的第一個全球爆款”。而Facebook開發的一款名為Lasso的產品,以 TikTok為競爭對手,於2018年11月推出,但上線一年后Lasso並沒有激起太大的水花,數據顯示,上線一年,Lasso下載量為42.5萬次,而同期TikTok下載量為6.4億次。

  根據Sensor Tower的最新數據,TikTok是2020年上半年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達到6.26億次,下載次數排名第二和第三的APP分別是WhatsApp和Zoom,后者因為在家工作和在線視頻會議導致需求激增從而下次次數大漲,而Facebook,Instagram和Messenger排在第4、5、6位。

  而在收入排名方面,TikTok在非游戲類應用中收入排名第三,上半年全球吸金共計4.21億美元。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