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另辟蹊徑賣生鮮 物美低價進軍“加工菜”

趙述評 何倩

2020年07月28日08:5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趙述評 何倩)在生鮮玩家爭相布局淨菜后,免洗的加工菜又成為暗自角力的焦點。7月27日,北京商報記者在物美超市沁山水店注意到,超市內水產區和蔬菜區上線了兩類不同的商品,分別是包裝鮮魚和處理好的加工蔬菜。不僅如此,在對比多家平台后記者發現,物美在定價上採取了低價策略,部分加工菜價格較同類低出不少。部分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當前加工菜的比重越來越高,除了人們消費習慣的轉變,冷鏈運輸、大數據預測等為加工菜的產業體系提供了支持,因此該品類能實現普及。

實際上,由於加工淨菜需要制作、包裝等成本,價格普遍比非淨菜要貴。以山藥和萵筍為例,叮咚買菜的鐵棍山藥片300g為8.9元,非淨菜山藥500g為9.9元。而盒馬鮮生的萵筍淨菜350g一袋,6.9元,非淨菜萵筍600g為6.9元。

相比之下,多點App的去皮山藥淨菜300g為5.9元,萵筍淨菜400g為4.9元,而蓮藕淨菜300g為4.9元。盡管以低價來增強購買頻次,能有效緩解淨菜保質期短的問題,不過,這也將進一步壓縮淨菜單品的利潤空間,如果無法形成購買規模化,如何攤平加工等成本便會成為難點。

北京商報記者在購買時發現,部分平台正以真空包裝的方式延長保存時間。例如叮咚買菜的鐵棍山藥片是用真空袋進行包裝,冷藏保質期為5天。而在多點App上,豆腐、綠豆芽、魔芋等均有真空包裝。

在北商研究院特邀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看來,生鮮企業之所以在淨菜上大做文章,其背后展現的是生鮮加工產業化的完善,“過去淨菜難以普及,主要原因是淨菜加工后,保質期很短,商家要有足夠銷售測算,才能精准降低損耗,因此成本較高。不過,隨著加工體系逐步現代化,冷鏈物流的保障使得損耗降低,平台大數據的支持又能精准預測銷售的規模,才使得淨菜品類在成本上能有所降低,成為人們日常生鮮消費中較為普遍的選擇。在未來,從非淨菜、簡單加工的蔬菜再到半成品等,整個生鮮的消費結構將逐步變化,后者的比重會越來越高”。

在生鮮行業內,疫情影響下的到家業務前景廣闊成為共識,並進入快速成長階段。目前,其已成為消費者的主要購買渠道,也蘊含著極大的想象空間。更多企業加碼這一業務同時,資本也投來關注。經過一輪洗牌的生鮮市場,已從群雄割據的發展初期邁入新階段。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