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改革有后手 精選層混合交易制度技術准備啟動

王紅

2020年07月29日08:16  來源:上海証券報

  實現價值發現、增強流動性、穩定市場三重功效

  為進一步增強市場流動性、增加交易訂單供給,全國股轉公司正研究在精選層推出混合交易制度。還將進一步優化公募基金入市、優化市場指數、暢通中長期資金投資新三板的渠道。

  新三板精選層設立交易已有兩天,個股流動性得到極大提升。上海証券報記者昨日從全國股轉公司了解到,為進一步增強市場流動性、增加交易訂單供給,全國股轉公司正研究在精選層推出混合交易制度。業內專家認為,精選層可選取的混合交易制度方案包括在連續競價基礎上引入做市商機制等。

  目前,精選層混合交易制度的技術准備工作已經啟動,記者從有關券商處了解到,按照要求,8月15日前券商應做好相應技術准備。

  改革沒有完成時,新三板的制度優化、機能完善還有不少“后手”。記者獲悉,除了要在精選層實施混合交易制度,全國股轉公司還將進一步優化公募基金入市、優化市場指數、暢通中長期資金投資新三板的渠道。接下來,全國股轉公司將圍繞持續改善市場流動性、持續強化融資並購功能、持續優化市場生態、持續加強多層次市場有機聯系等方面,不斷推進改革和創新。

  市場充分博弈

  精選層逾九成個股收漲

  從交易首日的多股“破發”,到次一交易日收盤時的逾九成個股上漲,新三板精選層在個股流動性明顯提升后,實現了市場的充分博弈,快速尋找著“多空平衡點”。

  7月28日,新三板精選層迎來開市后的第二個交易日。早盤,32隻個股一度全部飄綠。而截至收盤,有30隻股票上漲,僅兩隻下跌,實現了多空逆轉,盤中成交14.54億元。其中,貝特瑞收漲15.90%,漲幅領先。從成交額看,昨日有18隻精選層個股成交額在2000萬元以上,其中,貝特瑞、觀典防務成交額突破億元。

  市場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際成熟市場的經驗看,新股上市初期成交額呈逐日收斂特征。精選層市場剛設立,投資者對市場的理解需要一個過程,對個股的價格預期和估值也需要一個博弈和收斂的過程。

  混合交易制度將更好匹配精選層特點

  據悉,精選層將確立混合交易制度。《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交易規則》已作規定,經中國証監會批准,精選層競價交易可引入做市商機制。

  從境外成熟市場的經驗看,混合交易制度是主流,因為綜合了連續競價與做市交易制度的特點,具有價格發現速度快,價格有效性、成交及時性強的優勢。同時,還兼顧了抗操縱、平抑價格波動和降低交易成本等功能,且不改變投資者的交易習慣。

  申萬宏源新三板做市部門負責人劉虎表示,新三板市場重點服務中小企業和創新型企業,這類企業股權集中度高、估值定價難,且目前新三板市場個人投資者佔比較高。這些特殊性,使新三板如何在保持一定流動性的前提下,讓股票價格能夠合理反映投資者之間的估值博弈成為難題。

  劉虎認為,混合交易制度既保持了連續競價交易透明度高、信息傳遞快、交易費用較低的優勢,又發揮了做市商的功能——對過冷或過熱的市場反應,做市商能夠通過股票雙向報價機制和平抑價格波動的功能,起到綜合調劑的作用,增強市場的平衡性和穩定性。因此,混合交易制度能夠更好匹配目前精選層的投資者結構、交易結構和企業結構。

  實現價值發現、增強流動性、

  穩定市場功效

  權威人士表示,精選層股票經公開發行后,挂牌公司股權集中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流動性基礎得到改善,基本具備了實施混合交易的客觀條件。抓緊推動混合交易制度落地,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效果。

  一家頭部券商的新三板做市業務部投研負責人認為,做市商本身具有提供專業機構定價的能力,並給市場提供一定的流動性。對一些估值偏離的股票,做市商可以提供自己作為專業機構的判斷。同時,他認為,做市商機制還可以給散戶和市場一定的信心,為部分投資標的提供參考性的標杆。

  市場人士判斷,在精選層實施混合交易制度,可使投資者享受市場深度改善帶來的成交便利和定價效率提升,同時不影響投資者的交易習慣。對做市商而言,有利於其將做市業務延伸至精選層,增強新三板市場內部不同層級間的聯動效應。對挂牌公司而言,定價效率和流動性提升有助於價值發現,提高公司的市場認可度。

  中航証券股轉系統業務部總經理王晨光表示,改革前新三板交投清淡,做市商無法靠對手盤的高頻交易獲取買賣價差,其收益來源主要為資本利得。而精選層開市兩天來,市場交易活躍,下一步混合交易制度推出后,做市商的重點盈利方向必將轉向買賣價差。隨著交易活躍度提高,目前最高5%的買賣價差預計會進一步降低,未來甚至還可能向証券經紀業務的佣金費率看齊,從而大大降低投資者的交易成本。

  “這也向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做市商會更積極地承擔定價責任,而不需要靠資本利得賺錢,會減少拋盤壓力,提振市場信心。”他說。(記者 王紅)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