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LVMH利潤暴跌 奢侈品行業也受挫

楊月涵

2020年07月29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縱是揮金如土的奢侈品巨頭LVMH,也難以在全球黑天鵝之下獨善其身,上半年營收同比下滑近30%,淨利潤更是暴跌逾80%。原因無他,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門店關閉,消費停擺成了所有企業不得不面臨的困境。奢侈品行業也不例外,在LVMH之前,歷峰集團已經率先給市場打了預防針,幸運的是,對奢侈品大佬們而言,中國市場正在成為希望所在。

今年1月是LVMH的高光時刻,其掌舵人阿諾特也因此問鼎世界首富,但短短四天之后,阿爾諾便跌下神壇,也是在那時候,疫情開始出現了全球暴發的苗頭。如今半年已過,LVMH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沖擊。地時間27日,LVMH集團公布了2020年半年報,財報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30日的半年內,LVMH銷售額下降至183.93億歐元,降幅達到28%,營業利潤大跌68%至16.71億歐元,而淨利潤僅為5.22億歐元,較去年同期暴跌84%。

原因可想而知。LVMH在財報中解釋稱,業績下滑主要受美國和歐洲業務大面積停擺影響,僅第二季度就分別錄得39%和54%的下滑,日本市場的同比跌幅也進一步擴大至54%。此外影響原因還包括生產設施在多數國家停擺,以及國際旅游的大范圍暫停。不過,LVMH也在聲明中提到,亞洲的趨勢有了明顯的改善,特別是中國市場的強勁反彈。財報數據顯示,亞洲市場在中國的反彈推動下出現了明顯的改善,跌幅較一季度的32%收窄至13%。

業務方面看,LVMH核心品牌Louis Vuitton和Dior所在的時裝皮具部門銷售額在上半年下跌24%至79.89億歐元,營業利潤則減少46%至17.69億歐元,中國所在的亞洲市場依舊是該部門的主要收入來源,佔比達37%。相比起來,歐洲市場佔比為20%,北美佔比為17%,日本佔比11%,法國市場的佔比為6%。對於業績情況及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LVMH,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幾天前,阿諾特在LVMH的巴黎總部舉行了線上年度股東大會,彼時,阿諾特就曾提到,從一季度開始,他們的門店不得不關閉,生產也隨之停止,目前仍然無法精准評估疫情的長期影響,因為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但他也提到,6月一些核心活動出現了相當強勁的復蘇趨勢。

在這輪全球沖擊面前,LVMH不是唯一一家受挫的巨頭。本月中旬,歷峰集團公布的截止6月30日的新財年一季度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其所有地區、渠道和業務領域的銷售額都出現了大幅的下降,其一季度的銷售總額為19.93億歐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不過得益於中國的銷售同比增長了49%亞太地區的降幅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LVMH風風火火收購蒂芙尼的背后,就藏著與歷峰集團在珠寶方面的明爭暗斗。2019財年的數據顯示,歷峰集團珠寶業務實現50.61億歐元的營收,珠寶和手表業務總營收達到99.91億歐元,是LVMH集團手表和珠寶業務的兩倍多。

也是因此,在珠寶業務上落后一大截的LVMH才會出手收購蒂芙尼。但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今年6月,市場多次傳來LVMH收購蒂芙尼或生變的消息,不過LVMH曾在一份聲明中對此予以否認。蒂芙尼一季報顯示,當季蒂芙尼虧損6460萬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淨利潤為1.25億美元。

同樣處於困境的還有英國奢侈品牌博柏利。7月中旬公布的數據顯示,蒂芙尼同店銷售額在2021財年一季度大幅下滑45%,而零售收入已從2020財年一季度的4.98億英鎊下降到2.57億英鎊,同比降幅達48%。鑒於2021財年二季度門店客流量預計依然很少,博柏利警告稱,其零售銷售額在二季度或將下降15%-20%。這將令博柏利門店運營繼續承壓,部分門店仍將保持關閉狀態。

奢侈品行業也撐不住了。今年4月,貝恩咨詢公司發布的最新奢侈品研究報告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發,奢侈品行業備受沖擊,頹勢凸顯,預計2020年奢侈品市場規模或將萎縮15%至35%,且全年損失預計600至700億歐元。波士頓咨詢集團也發布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時尚和奢侈品銷售額或同比下降25%-35%,銷售額相較2019年同期將下降4500億美元到6000億美元,其下降幅度超過了十年前的經濟衰退。

如今,全球戰疫似乎已經有了常態化的趨勢,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奢侈品行業也開始尋找出路。當然,如此前的歷次危機一樣,漲價通常是奢侈品行業能夠想到的第一個應對方式。今年5月,路易威登、香奈兒以及古馳等一線奢侈品均宣布大幅上調核心產品的價格。

但在另一個方面,奢侈品行業的出路也開始有了新的方向,比如轉戰線上,而這種情況在中國市場則更加普遍。今年以來,阿瑪尼、卡地亞、Prada等多家奢侈品品牌已登錄天貓,本月初,首個數字巴黎時裝周舉辦,微博、騰訊和B站幾大平台同步直播推廣……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消費者的消費佔到了全球奢侈品消費的33%,比2017年增長了32%。

北京商報記者 楊月涵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