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健康飲食才是“吃播”之義

申少鐵

2020年07月2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足健康飲食“功課”,將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良好的餐飲文化與公眾分享,這樣的“吃播”才有意義

  近日,有媒體報道,沈陽一名30歲的主播在准備“吃播”時出現身體發麻、頭暈目眩等症狀,經搶救沒能挽回生命。原來,在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裡,他經常直播大量吃肘子、紅燒肉、燒雞等高熱量食物,雖然獲得了不少粉絲,但體重也上升到200多斤,健康狀況一天天下降,最終導致意外發生,令人嘆息。

  “吃播”是吃飯直播的簡稱,即主播坐在網絡攝像頭前,向網友直播自己享用美食的過程,同時演示菜品的做法,介紹背后的飲食文化。網友看后能夠增長見識、學到廚藝﹔有些主播也會借助“吃播”帶貨,推廣食材,促進相關廠家銷售。

  然而,有的主播為了獲取點擊量,將“吃播”帶偏了。打開一些短視頻平台,能看到一些“大胃王”在鏡頭前大快朵頤,恨不得將一桌子肉食吞進肚裡﹔還有一些主播,什麼貴就吃什麼,比如烤全牛、大龍蝦等,呈現給大眾的是一種暴飲暴食的畸形飲食文化和不健康的消費觀。網友看了這些視頻后,除了可能獲得一時的感官刺激外,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收獲。

  不健康的“吃播”害人害己。醫學研究顯示,長期暴飲暴食、大量攝入油膩食物,容易導致高血脂,造成冠心病、腦梗塞、肝臟疾病,嚴重的甚至會引起猝死。有些“吃播”一味表演畸形飲食方式,不僅對自己身體造成損害,也給粉絲做出了錯誤的飲食消費示范,這樣的“吃播”就變了味兒。

  一些人認為,隻要能吃,再加一台智能手機,就能做“吃播”。其實不然,要想讓“吃播”有價值,還需要做足健康飲食的“功課”。例如,提前了解各種食物中含有哪些營養成分,怎樣科學處理食物,如何做到多種食物的營養搭配,如何攝入適量的食物等。隻有掌握了足夠的健康飲食知識,才能在視頻中為網友呈現健康的飲食方式。那些隻求吸引眼球,沒有科學內容的“吃播”,很難做得長久。

  “吃播”門檻不高,但也不能沒有門檻。目前,一些視頻平台由於“吃播”素質參差不齊,含有不少暴飲暴食、稀奇古怪的飲食內容。可見,平台在對“吃播”的審核、推介和引導上還存在不足。對於新進的“吃播”,平台應該對其進行一定的培訓,鼓勵和引導其直播健康飲食和健康消費﹔對於已有的大肆宣揚暴飲暴食的主播,平台應堅決禁止其開展直播。

  “吃播”的目的應該是分享飲食快樂、促進健康消費。希望主播們在直播“吃”前做足“功課”,努力把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良好的餐飲文化與公眾分享,這樣的“吃播”才能做得久、有意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