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酒企首份半年報業績再遇“滑鐵盧”,白酒板塊還“香”嗎?

馬雲飛

2020年07月29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除少數頭部企業外,多數酒企半年報情況或不樂觀。備受資本青睞的酒類板塊,還會是好賽道嗎?

  “第二季度的動銷還存在一定壓力,今年是挑戰較大的一年。”6月初,水井坊總經理危永標在2019年股東大會上表示,受疫情影響,白酒行業和水井坊的動銷要完全恢復到正常水平,預計要到中秋和國慶期間。

  一個月后,一組組財務數據佐証了上述說法。7月27日傍晚,水井坊披露白酒行業今年首份半年報。報告期內,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04億元,同比下滑52.41%﹔淨利潤驟降69.64%至1.03億元,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亦同比下滑140.06%至-2.02億元。

  若翻看水井坊歷年財報就不難發現,這可能是其自2014年以來財務數據最為“難看”的半年報。

  對於這份始料未及的成績單,市場的反應可謂迅速且生猛。7月28日,水井坊開盤跌停,最終報收64.78元,跌幅為3.28%。

  盡管當前還有18家白酒上市企業的半年報未披露,但多名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除少數頭部企業外,多數酒企半年報情況或並不樂觀。那麼,隨之而來的問題便是,備受資本青睞的酒類板塊,還會是好賽道嗎?

  淨利潤驟降近七成

  2019年,水井坊實現營業收入35.39億元,同比增長25.5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26億元,同比增長42.6%。按照故事本來的發展脈絡,在這白酒的好年景,以營收增速位列A股19家上市酒企第5名,淨利潤增速位居第3的水井坊有望繼續保持業績高增長。

  然而,劇情卻急轉直下。對於2020年上半年營收幾近腰斬,淨利潤驟降近7成的原因,水井坊方面給出的解釋為,2020年春節前,公司市場銷售延續了2019年以來的良好發展勢頭,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交場景處於暫停狀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二季度市場消費場景得到一定恢復,但市場總體還是以消化庫存為主。同時,為保証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公司也控制了發貨節奏。

  根據財報,2020年第二季度,水井坊營業收入僅為7500萬元,同比下滑高達90.08%,淨利潤更是虧損0.88億元,成為該公司5年來首個季度虧損。而清理渠道庫存的直接后果便是企業自身壓貨。截至6月30日,水井坊的存貨規模為13.7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36%。

  “從3月各省陸續下調防控至3級以來,整體次高端環比恢復是在持續的,特別是五一小長假,有一波比較明顯的消費。但到了6月端午,可能因為局部地區疫情反復,我們感覺6月的恢復速度不如5月快,但也還是在繼續好轉的,7月隨著像北京、河北在1個月內解除防控警戒,我們繼續對后面持中性偏樂觀態度。”7月28日下午,水井坊相關負責人在回應《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現階段其認為二季度應該是今年受影響最大的一個季度,環比修復持續的話,中秋國慶應該能再上一個台階。

  對於公司消除庫存的預期,上述負責人一並表示,估計最早可於2021年春節前基本恢復,“截至6月30日,經銷商加門店的總體社會庫存已降回了2018-2019年間的水平。”

  不過,在酒水行業研究者歐陽千裡看來,疫情常態化,加劇了飲酒頻次平均飲用量雙降的現象,使白酒消費呈現出“啞鈴型”消費格局,即高端商務、低端大眾消費旺盛,中低端、中高端、次高端消費銳減。反觀水井坊,主力產品正處於次高端,幾乎沒有中低端產品,其消費場景被壓縮甚至消失,所以業績遭遇滑鐵盧。

  股價年初至今漲幅超25%

  6月初,在水井坊2019年股東大會上,危永標傳達了這樣一組信息:相較於不少一線名酒企業仍然堅持全年目標不動搖甚至是兩位數增長的目標,水井坊目前和未來的主要任務都是保持價值穩定、價格穩定向上。

  此時,距離危永標接棒范祥福,成為水井坊總經理正好一年。水井坊有著多個獨特的標簽,一是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釀酒作坊”,另一個便是“外資白酒第一股”。2015年10月,有著啤酒行業二十余年經驗的范祥福接過水井坊復興的重擔,成為該公司第一位中國籍總經理。范祥福任上,水井坊迎來高增長勢頭。2019年5月10日,水井坊對外宣布,執掌水井坊逾千日、帶領水井坊走出虧損境地的范祥福於2019年7月1日起辭去總經理職務,由危永標接任。

  2019年6月6日,時任水井坊董事長兼總經理范祥福及董事危永標首度公開亮相2018年股東大會之后的媒體溝通會。期間,在被問及水井坊對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的表現有何預期時,無論是范祥福還是危永標均表示,水井坊並不是一家注重股價的公司,當業績有所增長,股價自然就會有反應。

  然而實際的情況是,雖然2020年上半年水井坊業績遭遇滑鐵盧,但其在資本市場上可謂一路高歌。記者注意到,2020年首個交易日,水井坊以51.77元的股價報收,雖然在3月下旬曾一度跌破40元,但在7月14日創下盤中86.49元的歷史新高。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日收盤,水井坊股價自年初以來漲幅達25.13%。

  實際上,光彩的並不止水井坊。2020年上半年疫情持續期間,白酒板塊可謂是演繹了逆市持續上漲的“神話”,集體創出歷史新高。“風向標”貴州茅台自7月6日以來,股價穩站1600元之上,五糧液也已站上200元大關,瀘州老窖、山西汾酒更是超過100元。

  那麼,在半年報業績不振的預期仍然存在的局勢之下,白酒板塊這一強勁的勢頭是否還會延續目前尚不得知。不過有意思的一幕是,7月28日,白酒板塊開盤集體走弱,但截至收盤,白酒指數漲幅超2%,除水井坊與口子窖之外,其他白酒企業均有不同幅度的漲幅,其中,山西汾酒漲幅達6.19%。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