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網信辦開展“自媒體”基礎管理專項治理

余俊杰

2020年07月30日08: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余俊杰)記者29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自7月29日起,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進一步加強“自媒體”基礎管理專項治理行動,促進“自媒體”健康有序發展。

據國家網信辦負責人介紹,國家網信辦近年來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治網,開展“自媒體”整治行動,依法處置違法違規賬號和信息,嚴格內容生態治理,行業生態得到初步改善。

據悉,盡管“自媒體”亂象已得到初步遏制,但部分“自媒體”散布虛假信息、歪曲黨史國史、宣揚錯誤價值觀、惡意營銷、敲詐勒索等現象屢禁不止,“自媒體”平台基礎管理能力亟待進一步提高。

這位負責人表示,將全面排查清理問題賬號,以推進分級分類管理為重點,進一步壓實平台、用戶、屬地管理責任,重點推進微信、微博等13家主要平台的公眾賬號分級分類,為“自媒體”賬號的屬地管理、精准管理、信用管理打下堅實基礎。

據介紹,國家網信辦還將深入推進相關法規修訂工作,重點完善“自媒體”賬號內容生產和運營的行為規范,優化平台運行規則﹔強化技術治網能力建設,為規范管理提供支撐﹔建立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引導鼓勵“自媒體”運營主體生產高質量信息內容。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