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代餐輕食市場火熱吸金,“王飽飽”們面臨哪些挑戰?

李明珠

2020年07月30日08:27  來源:証券時報

  4月份還在新冠疫情較為肆虐期間,獲知新晉健康飲食品牌“王飽飽”獲得近億元融資的消息時,小編毫無感覺,窩在家裡日常工作之余練就了一身廚藝無處釋放,完全沒有閑情逸致去了解這個號稱健康飲食的“新物種”。直到最近因為在網上下錯單而意外收獲3瓶瓶裝粉末代餐奶昔,才開始更多的關注。而在頻繁的外出採訪中,從投資人口中所得到的反饋,“王飽飽”們成為疫情后新消費賽道最能吸金的品類之一。

  “我們很多年前投資了一家內蒙的企業,一直做各種天然的食品,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有效的推廣途徑,前段時間大火的王飽飽給他們打開了新思路,現在也學習開始探索轉型,做新型健康麥片的供應商,效果還不錯,有那麼點味道。”在近期的一次採訪中,深圳一家關注大消費投資的機構負責人這樣說。

  仔細觀察,才發現其實身邊對於麥片、代餐、輕食的忠實擁護者並不少,能解決年輕人“好吃不胖”這個痛點的食品天然就具有龐大的市場。盡管只是代餐的小白嘗試者,致力於減肥的馬同學是小編身邊最積極的新生事物嘗鮮者,對於經常來不及吃早餐的他,一瓶代餐粉能迅速獲得所需的各種能量,加上抗氧化和補充膠原蛋白等直擊痛點的說明,拿在手裡感覺造型有點炫酷,不由得想和小伙伴推薦。

  代餐,又名替餐、代餐食品,顧名思義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現在,形形色色的價格不菲的代餐食品,正被以90后為主的減肥大軍所推崇。據CBNdata,95后在纖體健身上花費金額較其他人群更高,80-90后對谷物型零食消費需求相對更高,85后、95后對抗糖需求明顯提升。

  也難怪2018年8月正式上線天貓的王飽飽,從麥片品類切入,天貓月銷量一路從200萬增長至4000萬。而國內新銳代餐品牌ffit8近日完成數千萬元首輪融資,本輪由復星銳正資本領投,個人投資人李靜、戴軍跟投。

  據歐睿國際數據統計,2017年,全球代餐市場達到661.6億美元,其中,中國達到571.7億人民幣,預計2022年中國代餐市場會達到1200億人民幣。但整體而言,國內的輕食代餐市場蛋糕足夠大,戰局尚不分明,多數企業還在A輪以前。

  在很多投資人眼中,當下流量越來越零散,表現形式越來越多樣化,不同人群的喜好存在巨大差異。而大型快消品公司短期內難以做到精細化運營,這就給創業公司留出了時間窗口。正如王飽飽的創始人姚婧所言,王飽飽的快速發展,正是得益於流量碎片化的紅利和國產品牌的紅利。公司的打法是切細分的人群去做單獨的足夠量曝光,讓消費者更容易記住產品和品牌。

  而面對流量越來越離散、用戶越來越細分的市場環境,如何搶佔某一個新品類的機會更加重要,對於新品牌的公司,如何既要在已形成品牌影響力的細分品類上建立護城河,又需要完成下一個新品類的從零到一是面臨的更大挑戰。

  除了主流的減肥人群,作為一個資深為增肥而苦惱的代表,如何合理健康的增重,或許也是一種另辟蹊徑的健康管理需求,希望也能有企業也關注這個領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