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院解封探營:全國近半復工 首周票房過億元

王小康

2020年07月30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攝/王小康

  博納影城在電影開場前10分鐘左右才會開放入場,以避免大量人群聚集,保障防疫。

  本報記者 王小康 見習記者 林娉瑩

  告別半年的“冰封”狀態,電影院終於再次等到觀眾的到來。從7月20日至今,電影院開啟復業已超一周,全國影院復工率已接近一半。

  “復工后的票房數據可觀,可見電影已經成為當代生活不可缺少的一個習慣。”作為影視行業從業人員,金睿天甲影業副董事長、知名編劇、作家莫爭此前對影院復工的評價為“冰河解凍,等待花開”。經過一周行業回暖信號增強,他現在對行業復蘇充滿信心,“最近找我要劇本的人也很多,從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電影業在蘇醒。從世界電影史來看,經過最壞的時期后往往會產生偉大的作品,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7月28日上午10時,一線城市影院的復工率已達到49.3%,二線城市的復工率達到50%。其中,深圳的復工率已接近60%,達到59.6%,復工影城162家,開場進度27.1%。

  另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27日,全國復工影院數達到5404家,復工率達到47.62%。此外,影院復工首周的票房突破億元大關,達到1.1億元。

  老片探路新片成主力軍

  7月28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深圳多個核心商圈發現,此前沒有加入首批復業大軍的金逸影城中心城店以及博納影城皇庭廣場店均已開業。不過,兩家影城目前僅在下午2點才有排片,而博納影城隻開放了網上售票,影城現場仍大門緊閉。《証券日報》記者詢問商圈前台人員才了解到,博納影城在電影開場前10分鐘左右才會開放入場,以避免大量人群聚集,保障防疫。

  而在影片方面,影院首周的放映仍以“新片+老片重映”為主。“首周絕大多數為復映的經典影片,但是絲毫不影響顧客的觀影熱情,基本黃金觀影時間達到滿座率30%。”萬象影城深圳萬象城店的經理姚明力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稱。

  新片雖然數量不多,但對觀眾很有吸引力。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7月29日,24日定檔的兩部新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險》《喋血戰士》的排片場次佔比共有48.6%,票房佔比合計達到57.8%,成為深圳影院的主力軍。

  期待國慶檔提前上映

  而隨著市場逐漸轉暖,新片數量正在顯著提升,部分國慶檔新片也有望提前上映,“如果票房漲勢保持目前的水平,國慶檔電影提前上映是有好處的,時間錯開,資源分開來,這樣對大家都好。”莫爭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不過,目前暑期檔的變化可能不大,因為調整的時間太短。”

  影院位於深圳香蜜湖片區的中影國際印力中心店工作人員阿勇(化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比較受期待的《姜子牙》等電影目前都沒有上映的消息,除了在觀望市場,也是怕熱度太高的電影一起上映會使觀眾聚集。”

  影院恢復營業實際上仍面臨諸多挑戰。7月22日,遼寧大連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配合疫情防護,大連各影院再度“歇業”。近期,深圳羅湖也發現首例中國香港居民疫情情況。

  “雖然目前我們的觀影人數沒有明顯變化,但仍然比較擔心會受到影響,使剛開業的影院又重新關門,這當然是我們不想看見的。”因為影院就在羅湖區,姚明力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明了他的擔憂,不過他相信在深圳卓有成效的防疫工作下,情況可以控制。“目前影院已開業一周,基本黃金觀影時間達到30%的滿座率。我們還是相信曙光會到來,疫情可以控制住,影院將逐步恢復正常。”

  “那天晚上我們看到羅湖的消息都非常擔心,第一時間去聯系各方,就怕好不容易復業的影院又要關了。”阿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深圳目前對於影院防疫工作的檢查非常嚴格,影院也不是全部放開。”據阿勇介紹,影院開張除了正常的防疫工作外,觀眾進場也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同時需要經過登記、掃描健康碼等程序才可入場。《証券日報》記者也在現場看到了多個需要掃描登記的二維碼,其分別來自文體局、公安局等部門。

  國海証券傳媒分析師朱珠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疫情反復對行業復工有短期影響,但是我們防控已經很有經驗了,不應該會再造成重大沖擊。”

  此外,對於影院在此情況下應該進一步做哪些工作,莫爭建議道,“要嚴格各項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綠碼、消毒,控制進場人數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另外我覺得應該健全鼓勵會員制度。比如說疫情期間,部分電影隻對會員開放,因為會員相對來說比較固定,也是觀影主力,總體相對安全。”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