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部門聯合“點名”:鼓勵新技術與物流業融合

昌校宇

2020年07月30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昌校宇

  7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民銀行聯合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明確,積極推進運輸結構調整。鼓勵5G、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在物流領域應用,促進物流業和制造、金融、旅游、商務等產業融合發展。

  對於當前新技術在物流領域的應用情況,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隨著5G技術的全面商用,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及區塊鏈的產品將逐步落地。其中,物聯網技術已經在現代物流體系中無處不在,RFID、WSN、GPS、車載系統、PDA及NB-IoT等技術應用均已十分成熟﹔基於人工智能的車貨匹配、無人駕駛持續降低運營成本和提升運輸效率,智能分揀在倉儲領域被深度應用﹔大數據、雲計算通過強大的預測能力,已在物流配送中心的選址等物流投資決策中發揮起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相較於上述其他技術在物流領域中的應用,區塊鏈技術尚處起步階段,不過也已初步在快遞報價場景、公益快遞事業和黑名單共享平台等方面開啟了應用嘗試。

  百世集團正在杭州試點上線物流存証平台,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物流場景中。百世集團方面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該項目主要面向物流平台提供第三方的物流配送信息的存証服務,即在物流配送過程中,將發貨、簽收、收款等關鍵環節的業務行為記錄、業務單據等數據,安全、可靠地保存到第三方的物流存証平台,這些數據可用於后續的業務審計與司法取証。杭州試點成功后,將陸續在全國20多個城市復制推廣。”

  早在3月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就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智慧物流發展的監測分析和前瞻性研究,著力創造良好的政策條件和發展環境,促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化設施設備與物流活動的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智慧物流在提高應急物流保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深入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新技術和物流業多次以“組合”出現並被官方“點名”。對此,德邦基金股票投資二部執行總經理夏理曼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利用5G、物聯網等新技術與物流活動深度融合,可實現物流業及相關行業降本增效,對推動物流產業高質量發展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夏理曼舉例道,“通過大數據分析建模,有助於生成更科學有效的路由決策、運力規劃及末端派送方案,以信息互聯、設施互聯帶動物流互聯,可幫助物流企業提升倉儲自動化系統建設水平,進行更有效的實時場景決策等。”

  當記者問及“新技術在物流領域應用究竟有何降本增效的作用”時,陶金從三方面分析道,第一,提高了運營效率並節省了運營成本,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在不同領域、不同程度上都提高了物流效率,尤其是縮短、優化了傳統物流長鏈條、多環節等特征,並提高了容錯率。例如,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提升了倉儲物流的操作效率,節省了大量操作時間﹔而大數據則提高了網點選址和運輸路線的准確性。第二,提高了決策效率,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技術取代了傳統的依靠經驗進行決策的體系,從而提高了整體決策的效率和准確性。第三,降低潛在風險和損失,決策准確性和容錯度的提高,減少了運營操作錯誤和決策過程中方向性的錯誤,降低風險事件的發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