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著急“去支付寶”?

孟凡霞 劉四紅

2020年07月31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劉四紅)“美團和支付寶又要鬧分手?”7月29日,關於“美團取消支付寶支付”的消息不脛而走,不少美團用戶反映,在使用美團支付時發現,美團月付和銀行卡支付佔據優先位置,微信支付和Apple pay也還在支付選擇列表上,但不再顯示支付寶支付。對此消息,北京商報記者從多位用戶處得到了印証。

7月30日,北京商報記者對此事進行親測,在使用美團點評進行支付時,頁面確實優先推薦使用銀行卡支付和美團月付,其次排列為微信支付和Apple pay,不過記者發現,支付寶支付一欄被隱藏在“更多支付方式”中,點擊展開后,仍然能看到支付寶的選項。

為何針對不同人群,支付方面會有不同顯示?美團此舉意欲何為?北京商報記者嘗試採訪美團方面,但后者未給出正面回應。不過,美團創始人王興在迷你博客網站飯否上回應稱:“淘寶為什麼還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躍用戶數比支付寶多,手續費也比支付寶低。”

但也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包括美團、餓了麼等App,一般都是通過算法和大數據優先提供最符合用戶習慣的支付方式。從用戶體驗來說其實影響並不大,習慣用支付寶的一般還是會保留。但部分用戶因為不常用支付寶支付,所以被優化掉了”。另一業內人士同樣稱,美團此舉其實是在優化支付,即針對不經常用支付寶的可能支付寶就會被優化掉,並非對支付寶“一刀切”。

針對爭議,7月30日,北京商報記者咨詢美團客服發現,在對話第一欄中,便出現了關於“支付寶無法使用”的咨詢問題,聯系美團客服后,客服表示系統主要是根據用戶支付習慣來展示支付方式,未顯示支付寶支付方式的用戶可聯系客服進行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並非美團首次取消支付寶支付。早在2016年及2018年,就曾有用戶反映美團點餐曾短暫無法使用支付寶支付的情況。談及美團此舉背后考慮,多位業內人士指出:或是在為自身支付、金融產品“開路”。

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稱,“在螞蟻集團宣布疊加生活服務以后,支付寶和美團實際上變成了直接的競爭關系。美團自己的支付戰略一直很清晰,一直希望通過對餐飲這個行業的掌控重新奪回C端用戶。同時,這次事件也更加說明了支付的重要性,連接了商家和用戶,也連接了場景和增值服務”。

今年以來,美團在金融業務上動作頻頻。4月20日,美團便向部分用戶開放美團信任分,推出“買單月付”消費金融類產品﹔此后的5月29日,連接美團美食、外賣、酒店、騎車、打車、買菜等場景,美團正式上線信用支付產品美團月付。

“在金融業務方面,我們可以看到美團已經在暗暗發力,特別是對商戶端。因為商家的黏性更強,用戶也有剛需,因此一系列都是連鎖反應。支付是最重要也是必須的一個環節,但將來能否引導用戶進一步使用更多金融產品,仍有待驗証。”王蓬博指出。

“支付是入口,是起點,也是業務整合的催化劑,當前,美團航旅、酒店、到家、外賣等業務場景已聯結成為真正的生態閉環。”王蓬博稱,一面是支付寶補全生活服務,一面是美團補全金融產品,今后,互聯網巨頭平台化趨勢將越來越明顯,而背后仍然是對資源的整合。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