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隨心飛”躥紅 OTA參戰

蔣夢惟

2020年07月31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在各航司紛紛上線“隨心飛”類產品的同時,OTA也陸續入局欲從中分羹。7月30日,此前曾推出“66元飛全國”的飛豬宣布再次加量投放,並將活動時間延長到8月13日﹔同一天,攜程、去哪兒網也發布消息稱,正式開售了國內首個由三家所屬不同航空集團的航司聯合推出的套票產品,購票游客可暢游國內。在業內看來,繼航空公司后,OTA也陸續入局“隨心飛”市場,與近期跨省游回暖、機票銷售復蘇有關,而OTA的參戰可能更多的是為了借助這類產品帶動新的流量,刺激關聯產品銷售。

未標題-5 拷貝

飛豬加碼、攜程去哪兒入局

火爆的“隨心飛”市場,不僅引得航司紛紛參戰,也讓OTA們動了心思。

根據飛豬發布的最新消息,該平台在7月15日推出的“66元飛全國”機票將再次加量,活動時間也將延長到8月13日。據悉,消費者購買該產品后,所有500元以下國內機票可直接減至66元,折扣低至1.3折,並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線、不限出行時間。

飛豬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有兩成購買了該產品的消費者進行了使用,其中七成用戶選擇預訂的是兩周內的機票,直接預訂5日內機票的用戶佔比超過30%。此外,飛豬還宣布,7月30日,飛豬還將開售山東航空2999元飛全國的“山航魔毯”產品。

其實,對“隨心飛”類產品感興趣的不止飛豬。同樣在7月30日,攜程、去哪兒網都宣布已上線發售跨航司的無限飛產品。據悉,這兩個平台上線的產品均為奧凱航空、青島航空及瑞麗航空三家航空公司聯合推出的“周周小長假”。

據去哪兒網總裁勾志鵬介紹,這是首次由三家所屬不同航空集團的航司聯合推出套票產品,覆蓋的熱門航線涵蓋了天津、青島、昆明、成都、西安、長沙、哈爾濱、三亞、海口等國內熱門旅游目的地。購買產品的消費者可同時兌換三家航司國內自營航線的經濟艙機票,不限飛行次數。據悉,“周周小長假”適用航班日期為2020年8月5日至2021年1月25日。勾志鵬透露,統計數據顯示,在去哪兒網上,半數以上購買“周周小長假”的用戶常住地為四川和雲南。

而攜程方面也表示,其在7月29日晚的直播中,首次上新了2980元的上述“周周小長假”產品,限量4000套,開售即遭熱搶。

近段時間以來,“隨心飛”可謂是我國旅游消費市場上的一大熱詞,在東航率先“吃螃蟹”后,海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航司也紛紛跟上。

有知情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東航“隨心飛”的躥紅速度確實令人始料不及,在東航之后,各家航司都對旗下“隨心飛”類產品的具體規定作出了一些微調,比如增加了一些單日使用限量規定,抑或是將核心產品改為升艙服務等。但整體來看,此前各航司基本都處於各自為政的狀態,企業都更願意在自己的平台上上線這類產品,而OTA的集體入局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這一局面。

新增流量入口

對於國內眾多OTA來說,大交通產品低利潤甚至需要貼錢幾乎是普遍存在的現狀,那麼在旅游業整體受疫情沖擊顯著的情況下,為何OTA卻仍然義無反顧地奔向看似利潤低的“隨心飛”呢?

“其實,‘隨心飛’市場對於OTA的誘惑力主要是基於這類產品可以帶動的可觀的流量增量。”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分析稱,當前,國內旅游業還在逐步復蘇的過程中,“隨心飛”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場。

飛豬方面統計數據顯示,在該平台上,8月暑運期間全國機票均價約為522元,較7月均價上漲近20%。以杭州到三亞為例,7月單程票價普遍在450元左右,8月則上漲至650元,漲幅超四成。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還表示,目前國內民航單日乘客運輸量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七成水平,如無特殊情況,今年國慶假期期間,國內民航市場有望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在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看來,“隨心飛”類產品為旅游市場帶來的引流效應已經十分明顯了,而且,即使在疫情前,OTA也已經在獲取流量上到達了天花板,想要引入新的流量成本高、難度大。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不可否認,對於OTA來說,流量增量是十分稀缺的資源,“拉新”是當前OTA們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也是它們“不惜代價”切入“隨心飛”市場的最大目的。

“與其他產品不同,‘隨心飛’的低價優勢十分明顯,因此,購買‘隨心飛’類產品的游客,大多是對價格相對敏感的人,他們的品牌忠誠度並不算高,使用高鐵代替飛機出行的幾率也相對較大,OTA開售‘隨心飛’類產品后,就能將這些消費者吸引到平台上,成為新的流量,拓寬受眾群體的同時,還能增加他們旅游消費的頻次。”周鳴岐表示。

“用‘隨心飛’實現引流后,酒店、接送機等相關服務才是OTA的主要盈利點。”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通常來說,消費者在一個平台上購買了機票產品后,都會在同一平台上完成住宿、門票、接送機等環節的預訂,換言之,OTA在營收上普遍還是比較依賴大交通帶來的流量的,如果平台能把機票銷售拉動起來,其他關聯收入也就自然能彌補“隨心飛”產品上的利潤損失。

中小航司“抱團取暖”

OTA的入局是否會改變當前的“隨心飛”市場格局呢?多位專家都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可以看出,OTA將會成為中小航司抱團取暖的重要渠道。”吳麗雲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一般來說,幾大主流航企會更傾向於用自有渠道去銷售“隨心飛”類產品,OTA想要撬動它們的難度很大,然而,中小航司手中的航線和流量資源都相對有限,以一己之力推出“隨心飛”,可能並不能達到理想的銷售效果。在此背景下,如果多家航司聯合起來推出跨企業的“隨心飛”,並且借用OTA作為流量入口,就很有可能放大營銷效果,幫助航司加速“回血”。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在經歷了疫情期經營低迷的階段后,支線航空企業、中小航司當前的資金壓力都相對較大,預售“隨心飛”類產品回收現金流的效果還是非常立竿見影的,而且當前“隨心飛”在旅游市場上已經起勢,任何一個航司都不願輕易放過這個風口,因此,OTA正可以利用這一點切入這個新領域。

在吳麗雲看來,雖然當前低價甚至虧本的“隨心飛”可能不會長期存在於市場上,但未來這種產品形態卻有著很大的消費潛力。

“對於大航司來說,‘隨心飛’類產品利潤率較低,長期、大量銷售並不劃算,但對於中小航司來說,‘隨心飛’可以幫它們形成更高的消費吸引力。而且,隨著未來我國旅游業逐步恢復,2.0版‘隨心飛’通過限定路線、使用時間等規定,還能成為非主流、新開航段的重要促銷手段,幫助一些冷門航班獲取流量。”吳麗雲表示。

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