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虧損、難落地、收費遇阻,通達、順豐的快遞櫃還要怎麼玩?

程子姣

2020年07月31日08:22  來源:新京報

近期,中通快遞收購日日順樂家智能快遞櫃的消息傳出,日日順樂家在全國鋪設的約3萬組智能快遞櫃或被中通收入囊中。

盡管,中通快遞、日日順方面對該事三緘其口,但從雙方去年的戰略合作來看收購早有端倪。根據雙方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快遞、快運、末端網點、商品配送及安裝、家電保養服務、倉儲管理等業務領域開展合作。

智能快遞櫃項目雖存在多年,但由於推進難度大、成本高,通達快遞老大哥並未在該項目上下重筆。今年5月份,豐巢收費遇阻,且碰上了大型輿論風波又給各家頭部快遞公司“上了一課”。

然而,國家郵政局今年指出推動快遞櫃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快遞櫃也迎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政策的契機,對於各位快遞“老大哥們”,末端智能爭奪正在開啟。

中通去年底已牽手日日順,今年重點推進末端

7月29日,據界面新聞報道,中通快遞將收購日日順樂家智能快遞櫃,涉及在全國鋪設的智能快遞櫃約3萬組。中通快遞網點將以6000-7000元/組的價格認購當地的日日順樂家智能快遞櫃,並承擔未來的場租、運營成本,這些快遞櫃可以承接中通及其他同行的快遞包裹,為用戶提供快速投放、自助取件服務。

官方資料顯示,日日順樂家是海爾旗下的智慧社區便民服務平台,目前已在全國96個城市,擁有6萬個社區管家(包括快遞櫃、社區店和小管家),擁有9100多萬會員。這意味著,一旦完成收購,中通將“零成本(僅指省去鋪設成本)”在全國范圍內獲得3萬組智能快遞櫃。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就該事求証中通快遞、日日順,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早在2019年底,中通快遞就已和日日順成為戰略合作伙伴,而在今年1月,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海鬆就曾表示,末端建設將是中通在2020年規劃中重點推進的項目。

近年,中通開始布局自有末端設施兔喜,兔喜並非智能快遞櫃,而是“門店+快遞超市+果蔬店”類似驛站的形式。中通快遞副總裁朱晶熙表示,中通內部僅投入幾十個人的規模去做快遞超市,中通末端數據顯示,有百分之三四十的用戶其實希望放到指定位置,而不是送貨上門。

朱晶熙透露,快遞超市在末端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投訴,特別是在雙11、618等高峰期,能緩解派送壓力,也能保障派送的穩定性。

設櫃成本當前,頭部快遞公司依舊自建不停

智能快遞櫃是目前末端配送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疫情“無接觸配送”概念的興起,智能末端再次受到關注。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疫情期間,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在保証“非直接接觸投遞”、防止交叉感染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既服務了廣大用戶和消費者,又為一線快遞小哥投遞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感染風險。要指導省市兩級郵政管理部門與地方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推動將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公共服務站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范疇,加快規劃建設。

原本,各家快遞都有自己的智能末端布局,韻達的蜜罐、申通的喵櫃、中通的兔喜(屬驛站形式)、菜鳥驛站、豐巢等,但都非公司主力推進的業務。但受到疫情影響和客戶習慣的改變,末端的智能化已提上日程。

但橫在各家快遞公司面前的是成本的考量,多位快遞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智能快遞櫃項目雖存在多年,但推進難度大,進小區需與各方力量斡旋,成本太高﹔另一方面,目前末端形式多樣,智能快遞櫃並非主流形式,還有快遞員、快遞超市、驛站、代收點、共配站等多個末端形式,是否有必要投入鋪設,搶佔市場也值得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快遞專家趙小敏表示,一般一台快遞櫃的普通價格是2萬元左右,算上一線城市的運行價格為每台5萬-6萬元,這只是硬性的成本。此外,豐巢方面也側面透露,在末端設智能快遞櫃需要與業委會、物業公司簽訂三方協議,且每年都需要支付高額進場費。

除了成本公認偏高,頭部公司的虧損也在眼前。截至2019年7月24日,豐巢已經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15萬個智能快遞櫃網點,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市場的佔有率超過70%,無疑是智能快遞櫃領域的頭部企業。

但隨著收購公告的披露,豐巢的虧損也擺在了大眾面前。數據顯示,豐巢開曼2020年1月至3月未經審計營收3.34億元,未經審計淨利潤為虧損約2.45億元, 2019年營收16.14億元,虧損約為7.81億元。

另一智能快遞櫃頭部企業中郵智遞2020年1月至3月未經審計營收7021萬元,未經審計淨利潤虧損約1.59億元,2019年營收4.29億元,虧損約5.17億元。兩大頭部智能快遞櫃企業去年合計13億元的虧損,無疑昭告了短期來看,這是一個“流血”行業。

中通方面也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透露,受到門店房租帶來的成本壓力,目前末端設施(門店)在二三線城市布局較順利。2020年將重點推進兔喜等末端規劃,以河北保定徐水區為例,今年預計將完成30家建站目標。

無緣賺快錢但潛力巨大,專家:快遞櫃系公共服務設施應支持發展

顯然,短期內智能快遞櫃並不是一個賺快錢的好生意。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告訴新京報記者,快遞末端服務很難孤立發展,必須依托物流全鏈路才有價值,短期內若謀盈利,可能造成服務鏈的割裂。

但隨著疫情推動用戶習慣的改變,以及國家郵政局的多次發文,各公司開始重新評估末端建設的重要性。

豐巢雖遭輿論危機,但通過收購拿下中郵速遞易的市場份額 ,據天風証券研報數據,截至2020年3月31日,豐巢櫃機佔比約44%,中郵速遞易佔比約25%,收購后豐巢市場佔有率將達69%。另一邊,菜鳥驛站宣布升級,拓寬賽道,不僅做快遞驛站,新增團購、洗衣、回收等業務。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快件入箱率有望達20%,對應快遞櫃格口需求約為7600萬個,市場需求及潛力巨大。同時,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進行提升改造。

楊達卿表示,智能快遞櫃進小區是一個不用討論的話題,“因為國務院的政策已經把它作為一個公共服務設施,而且從商務部和國家郵政局方面來說已經定調了,目前就是如何把它切實做活的問題”。

他認為,第一個國家要充分考慮到智能快遞櫃的公共服務設施的功能,給予一定支撐。這個支撐可能建立在企業發展的過渡期上,可能是三五年或者相當一個時間,這是有必要做的一個工作。從服務企業方面來說,要完善自己的服務鏈條。以豐巢為例,它的收入裡面有10%是來自於櫃體廣告和屏幕廣告,說明是可以激活這個市場的。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程子姣 編輯 李薇佳 校對 柳寶慶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